MySQL学习-1|日志系统:一条SQL更新语句是如何执行的?

更新示例

环境: MySQL 5.7.24, for linux-glibc2.12 (x86_64)
示例: 一条简单的 update 更新语句在 MySQL的各个功能模块中的执行过程。

-- CREATE
CREATE TABLE `T` (
  `ID` tinyint NOT NULL primary key,
  `c` tinyint
);

-- UPDATE
update T set c=c+1 where ID=2;

执行流程

基础架构

第一篇1 关于查询语句执行流程,介绍了MySQL的逻辑架构大体可分为:Server 层存储引擎层 两部分。
MySQL基础架构

更新流程

select 查询语句的执行流程, update 更新语句也是同样要走一遍的。

  • 先是连接数据库,连接器开始工作。
  • 表上有更新操作,与这个表有关的查询缓存会失效。所以,示例更新语句会把表T上所有缓存结果都清空。这也是不建议使用查询缓存的原因。
  • 分析器开始词法分析、语法分析,MySQL获知这是一条更新语句。
  • 优化器决定使用 ID这个索引。
  • 执行器负责执行,找到ID=2这一行,然后更新。

与查询流程不同之处,更新流程流程会涉及两个重要的日志模块:redo log(重做日志)和binlog(归档日志)

Created with Raphaël 2.2.0 取ID=2这一行 数据页在内存中 ? 返回行数据 将这行的C值加1 写入新行 新行更新到内存 写入redo log,处于prepare阶段 写入binlog 提交事务,处于commit状态 磁盘中读入内存 yes no

日志模块

重做日志 redo log

  • 如果将每一次的更新操作都写进磁盘,磁盘也要找到对应的记录再做更新,这样整个过程的IO成本、查找成本都很高。MySQL利用WAL技术(Write-Ahead Logging),先写日志,再写磁盘。
  • redo log是InnoDB存储引擎特有的日志,属于存储引擎层
  • 具体来说,更新一条记录时,InnoDB引擎会先将记录写到redo log里并更新内存,此时,更新记录就算完成了。同时,InnoDB引擎会在适当的时候(系统比较空闲时),将这个操作记录更新到磁盘里面。
  • InnoDB的redo log是固定大小的,比如可配置为一组4个文件,每个文件大小1GB。可以循环写。
    redo log

write pos 是当前记录的位置,一边写一边往后推移并且循环。
check point 是当前要擦除的位置,往后推移并且循环。擦除记录前需要把记录更新到数据文件。
write pos check point 之间是空闲部分,可以用来记录新的操作。
如果write pos 追上 check point 表示空间满了,不能再执行新的更新操作,需要停下来先擦掉一些记录(将记录更新到数据文件)将 check point 推进一下。

有了redo log,InnoDB可以保证即使数据库发生异常重启,之前提交的记录都不会丢失,这个能力称之为 crash-safe

归档日志 binlog

binlogredo log的区别

区别-1所属功能模块
binlogServer层 日志,所有引擎都可以使用
redo log存储引擎层 日志,InnoDB引擎特有
区别-2日志类型
binlog逻辑 日志,记录的是SQL语句的原始逻辑
redo log物理 日志,记录的是"在某个数据页上做了什么修改"
区别-3处理方式
binlog追加写,binlog文件写到一定大小会切换到下一个日志文件
redo log循环写,文件大小固定 空间会用完

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这个参数建议设置为1,表示每次事务的redo log都直接持久化到磁盘,保证MySQL异常重启之后数据不丢失。
sync_binlog这个参数建议设置为1,表示每次事务的binlog都直接持久化到磁盘,保证MySQL异常重启之后binlog不丢失。

两阶段提交

回到上面的更新语句执行流程图,最后3步redo log的写入操作拆分成了2个步骤:preparecommit,这就是两阶段提交(是跨系统维持数据逻辑一致性时常用的一个方案)。

redo logbinlog都可以用于表示事务的提交状态,而两阶段提交是为了让两份日志(redo logbinlog)之间的逻辑保持一致。

  • 如果不使用两阶段提交,那么数据库的状态与使用日志恢复出来的库中的状态,有可能会不一致。出现场景:误操作后的数据恢复、扩容搭建备库(全量备份+应用binlog)。

参考资料

《高性能MySQL》
《MySQL实战45讲》 作者:丁奇

写在后面

之前学习了大神丁奇的《MySQL实战45讲》,目前在看《高性能高MySQL》,也想自己整理一下MySQL知识点,发现力不从心,也发现大神之所以是大神,那是因为真的牛。

推荐大家还是去学习丁奇的《MySQL实战45讲》,条理清晰,循序渐进,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而且每一讲后面都有高质量的留言评论, 从中能获益良多。感谢!

  • 如有 错误之处 还请多多指正。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

  1. 一条SQL查询语句是如何执行的?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