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背包问题合集

69 篇文章 0 订阅

01背包: 

有nPack件物品和一个容量为nMaxVolume的背包。(每件物品只有一件)第i件物品的费用是c[i],价值是v[i],求解将哪些物品装入背包使总价值最大。转移方程:f[i][nMaxVolume]=max{f[i-1][nMaxVolume],f[i-1][nMaxVolume-c[i]]+v[i]},可以优化只用一维数组.

代码如下:

    int [] record=new int[nMaxVolume+1]    //record[x] 表示背包容量为x 时的最大价值

for(int i=0;i<nPack;i++)

for(int j=nMaxVolume;j>=c[i];j--)
if(record[j-c[i]]+v[i]>record[j])

record[j]=record[j-c[i]]+v[i];

完全背包 

如果物品不计件数,就是每个物品不只一件的话,稍微改下即可  

for(int i=0;i<nPack;i++)
for(int j=c[i];j<=nMaxVolume;j++)
if(record[j-c[i]]+v[i]>record[j])

record[j]=record[j-c[i]]+v[i];

  record[nMaxVolume] 即为所求  
        初始化分两种情况:
        1、如果背包要求正好装满则初始化 f[0] = 0, f[1~w] = -INF;  

        2、如果不需要正好装满 f[0~v] = 0;  

多重背包:

每个物品给出确定的件数,求可以得到的最大价值。 

for(i=0;i<nPack;i++)
for(j=0;j<bag[i];j++)
for(k=nManVolume;k>=c [i];k--)
if(record[j-c[i]]+v[i]>record[j])

record[j]=record[j-c[i]]+v[i];

优化版本:

  1. //0-1背包,代价为cost,获得的价值为weight
  2. void ZeroOnePack(int cost,int weight)
  3. {
  4. for( int i=nValue;i>=cost;i--)
  5. dp[i]=max(dp[i],dp[i-cost]+weight);
  6. }
  7. //完全背包,代价为cost,获得的价值为weight
  8. void CompletePack(int cost,int weight)
  9. {
  10. for( int i=cost;i<=nValue;i++)
  11. dp[i]=max(dp[i],dp[i-cost]+weight);
  12. }
  13. //多重背包
  14. void MultiplePack(int cost,int weight,int amount)
  15. {
  16. if(cost*amount>=nValue) CompletePack(cost,weight);
  17. else
  18. {
  19. int k= 1;
  20. while(k<amount)
  21. {
  22. ZeroOnePack(k*cost,k*weight);
  23. amount-=k;
  24. k<<= 1;
  25. }
  26. ZeroOnePack(amount*cost,amount*weight);
  27. }
  28. }


 

混合背包

01背包,完全背包,多重背包的混合体

  1. for(i= 0;i<n;i++)
  2. {
  3. if(第i件物品是 01背包)
  4. ZeroOnePack(c[i],v[i]);
  5. else if(第i件物品是完全背包)
  6. CompletePack(c[i],v[i]);
  7. else if(第i件物品是多重背包)
  8. MultiplePack(c[i],v[i]);
  9. }


二维背包:

对于每件物品有两种不同费用,比如有n种物品,每种物品都有体积vi,重量wi,价值ti,限制体积最多为V,重量最多为W

增加了一维费用,只需要状态也增加一维即可。设f[i][x][y]表示前i件物品,付出两种代价分别为x和y时可以获得的最大价值。

f[i][x][y]=max{f[i-1][x][y],f[i-1][x-v[i]][y-w[i]]+t[i]} 

  1. for(i= 0;i<n;i++)
  2. {
  3. for( int x=V;x>=v[i];x--)
  4. {
  5. for( int y=W;y>=w[i];y--)
  6. {
  7. f[x][y]=max(f[x-v[i]][y-w[i]]+t[i],f[x][y]);
  8. }
  9. }
  10. }


分组背包:
有N件物品和一个容量为V的背包。第i件物品的费用是c[i],价值是w[i]。这些物品被划分为若干组,每组中的物品互相冲突,
最多选一件。求解将哪些物品装入背包可使这些物品的费用总和不超过背包容量,且价值总和最大。

  1. for( int i= 1;i<=n;i++) //有n组
  2. for( int j=V;j>= 1;j--) //从后往前遍历
  3. for( int k= 1;k<=m;k++) //第i组内的各个数据
  4. if(j-k>= 0&&dp[j]<dp[j-cost[i][k]]+value[i][k])dp[j]=dp[j-cost[i][k]]+value[i][k]; //cost[i][j]表示第i组第j个物品的花费,value[i][j]表示第i组第j个物品的价值


需要注意的细节:

如果没有要求背包一定要装满,则record[i]初始化为0。如果要求一定要装满,则除了record[0]为0之外其他record[i]初始化为-INF。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