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之热更新热修复

42 篇文章 0 订阅
  • OC 消息转发机制,当调用一个 NSObject 对象不存在的方法时,并不会马上抛出异常,而是会经过多层转发,层层调用对象的-resolveInstanceMethod:, -forwardingTargetForSelector:, -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 -forwardInvocation: 等方法,其中最后-forwardInvocation: 是会有一个 NSInvocation对象,这个NSInvocation对象保存了这个方法调用的所有信息,包括 Selector 名,参数和返回值类型,最重要的是有所有参数值,可以从这个NSInvocation 对象里拿到调用的所有参数值。我们可以想办法让每个需要被 JS 替换的方法调用最后都调到-forwardInvocation:,就可以解决无法拿到参数值的问题了。
  • 也就是说热更新、热修复就是利用OC的消息机制消息发送,动态解析,消息转发。就是在消息转发阶段动态的添加了方法的实现,以达到热修复的目的。
  • JSPatch是一个开源项目(JSPatch),JSPatch 把 OC 手动翻译成 JS,在运行时通过 OC 的动态特性去调用和替换 OC 方法,实时修复 bug。修 bug 这个需求基本是满足了,虽然小绕了下道,但成本还是很低的,引擎本身也很小很轻量,接入对 APP 不会有任何负面影响,在关键时刻又可以帮大忙,成本低收益高,于是很容易推广开。JSPatch 满足了修 bug 的需求,但还是无法满足动态化的全部需求,最大的缺点在于需要手写 JS,虽然已经有转换器辅助,但还没做到100%准确,用来修 bug 还好,用来添加功能的话学习成本和开发效率还不够。
  • 于是有了滴滴的 DynamicCocoa 这种方案,绕了一个更大的道,从编译阶段入手,通过 clang 把 OC 代码编译成自己定制的 JS 格式,再动态下发去执行,做到原生开发,动态运行,主打动态添加功能,当然顺便把修 bug 也给支持了。手机 QQ 内部也有一个类似的方案,不过更进一步,他们通过 clang 把 OC 代码编译成自己定制的字节码动态下发,然后开发一个虚拟机去执行(惊呆了),同样实现了原生开发,动态运行,都是 NB 得很的方案。只要底层处理做得足够好,也是个成本低收益高的方案,不过目前都还没开源,还没能看到实际效果和 NB 的源码,挺期待。
  • 具体参考文档:
    iOS底层原理之runtime
    iOS 动态化的故事
    iOS热更新第三方平台JSPatch
    JSPatch 实现原理详解
    滴滴 iOS 动态化方案 DynamicCocoa 的诞生与起航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