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一、什么是缓存

       缓存就是在内存中存储的数据备份,当数据没有发生本质变化的时候,我们避免数据的查询操作直接连接数据库,而是去    内容中读取数据,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数据库的读写次数,而且从内存中读数据的速度要比从数据库查询要快很多。

二、什么是redis

       redis是完全开源的、使用C语言编写的、支持网络交互的、可基于内存也可持久化的高性能Key-Value数据库。是当前最热门的NoSql数据库之一,也被人们称为数据结构服务器。

三、为什么使用Redis

 3.1 解决两大问题:性能并发

     性能:碰到需要执行耗时久、结果不频繁变动的SQL,就很适合将运行结果放入缓存。这样,后面的请求就去缓存中读取,使得请求能够迅速响应。

     并发:在大并发的情况下,所有请求如果直接访问数据库,数据库就会出现链接异常。这时,需要使用Redis做一个缓冲操作,让请求闲访问到Redis而不是数据库。

 3.2 Redis的优点

  1. 支持多种数据结构的存储,例:list、set、zset、hash等
  2. 支持master-slave(主-从)模式应用
  3. 支持数据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持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
  4. redis单个value的最大限制是1GB,memacached只能保存1MB的数据。

四、Redis常用场景

  1. 会话缓存
  2. 消息队列 例:支付,活动排行榜或计数
  3. 发布,订阅消息(消息通知)
  4. 商品列表,评论列表等

 

redis安装及基础可参考菜鸟教程:http://www.runoob.com/redis/redis-scripting.html

redis与springboot的结合可以参考:https://blog.csdn.net/weixin_42173547/article/details/8166703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