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Core中使用令牌桶算法限流

在服务限流时一般会限制某个时间周期内的请求数,简单点会采用固定窗口算法(也称计数器算法),这种算法实现相对简单,也很高效;但在实际的应用场景中请求并不是特别均匀,某些情况下会产生一些瞬时的突发流量,然后很快恢复正常,很多时候这并不会对系统产生破坏性的影响,但是固定窗口算法不能很好的处理这种情况。

比如某个数据查询接口限流每秒100次请求,绝大多数的时间里都不会超过这个数,但是偶尔某一秒钟会达到120次请求,接着很快又会恢复正常。此时如果采用固定窗口算法会触发限流,用户的正常访问会被干扰,体验上不太好;如果接口的调用方还有重试的逻辑,则在后续的时间窗口内系统可能收到更多的请求,然后更多的请求被限流,又产生更多的重试请求,循环往复让系统的负担愈加沉重,严重的话可能导致系统崩溃。

假设上文中120次的请求不会对系统稳定性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允许这种瞬时的突发流量,从而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也可一定程度上避免因为限流重试导致系统负担进一步加重的问题。本文就介绍一种令牌桶的算法来应对这个情况。

算法原理

说了这么多,那么令牌桶算法怎么解决问题的呢?请看下图:

令牌桶算法示意图

如上图所示,该算法的基本原理是:有一个令牌桶,容量是X,每Y单位时间会向桶中放入Z个令牌,如果桶中的令牌数超过X,则丢弃令牌;请求要想通过首先需要从令牌桶中获取一个令牌,获取不到令牌则拒绝请求。可以看出对于令牌桶算法X、Y、Z这几个数的设定特别重要,Z应该略大于绝大数时候的Y单位时间内的请求数,系统会长期处于这个状态,X可以是系统允许承载的瞬时最大请求数,系统不能长时间处于这个状态。

算法实现

这里讲两种实现方法:进程内即内存令牌桶算法、基于Redis的令牌桶算法。

进程内即内存令牌桶算法

这里在请求时计算投放数量,没有单独的投放处理,比固定窗口算法麻烦一些,但是仔细阅读,也很容易理解。

使用字典,Key是限流目标,Value包括当前令牌桶令牌数和上次令牌投放时间。初始状态下,认为每个限流目标的令牌桶是装满的,即令牌桶令牌数=令牌桶容量,不过仅在处理中发现限流目标的令牌桶不存在时才创建这个令牌桶。

请求进入后,根据限流目标在字典中查找:

  • 如果找不到,则创建令牌桶,并设置令牌数为:令牌桶容量-本次请求消耗令牌数,设置上次令牌投放时间为:当前时间。

  • 如果找到,则计算当前时间与上次令牌投放时间之间的间隔:

    • 如果大于等于令牌投放时间间隔,则计算令牌数为:max(令牌桶令牌数+令牌投放数量,令牌桶容量)-本次请求消耗令牌数,上次令牌投放时间为:当前时间。
    • 如果小于令牌投放时间间隔,则计算令牌数为:令牌桶令牌数-本次请求消耗令牌数。‘
    • 如果计算出的令牌数小于0,则触发限流,否则更新到令牌桶中。

在C#语言中可以使用MemoryCache,它的缓存项有一个过期时间,可以自动回收一些很少使用或者不再使用的令牌桶,减少内存占用。

进程内算法最适合单实例处理的程序限流,多实例处理的情况下可能每个实例收到的请求数不均匀,不能保证限流效果。

基于Redis的令牌桶算法

Redis作为KV存储,类似于字典,而且也自带过期时间。处理请求时,首先从请求中提取限流目标,然后根据限流目标去Redis中查找,其处理规则和内存算法一样,只不过使用了两个Redis KV:

  • 限流目标的令牌桶,Value是当前令牌数。
  • 限流目标的上次令牌投放时间,Value是上次投放令牌的时间戳。

这些操作逻辑可以封装在一个Lua script中,因为Lua script在Redis中执行时也是原子操作,所以Redis的限流计数在分布式部署时天然就是准确的。

应用算法

这里以限流组件 FireflySoft.RateLimit 为例,实现ASP.NET Core中的令牌桶算法限流。

1、安装Nuget包

有多种安装方式,选择自己喜欢的就行了。

包管理器命令:

Install-Package FireflySoft.RateLimit.AspNetCore

或者.NET命令:

dotnet add package FireflySoft.RateLimit.AspNetCore

或者项目文件直接添加:

<ItemGroup>
<PackageReference Include="FireflySoft.RateLimit.AspNetCore" Version="2.*" />
</ItemGroup>

2、使用中间件

在Startup中使用中间件,演示代码如下(下边会有详细说明):

public void ConfigureServices(IServiceCollection services)
        {
            ...
            app.AddRateLimit(new InProcessTokenBucketAlgorithm(
                new[] {
                    new TokenBucketRule(30,10,TimeSpan.FromSeconds(1))
                    {
                        ExtractTarget = context =>
                        {
                            return (context as HttpContext).Request.Path.Value;
                        },
                        CheckRuleMatching = context =>
                        {
                            return true;
                        },
                        Name="default limit rule",
                    }
                })
            );
            ...
        }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 IWebHostEnvironment env)
        {
            ...
            app.UseRateLimit();
            ...
        }

如上需要先注册服务,然后使用中间件。

注册服务的时候需要提供限流算法和对应的规则:

  • 这里使用进程内令牌桶算法,对于分布式服务可以使用RedisTokenBucketAlgorithm,支持StackExchange.Redis。
  • 桶的容量是30,每秒流入10个令牌。最大能够允许每秒40次请求,最少能够允许每秒10次请求,绝大部分情况下不应该超过每秒10次,可以偶尔超过10次/秒,极少数情况下达到40次/秒。
  • ExtractTarget用于提取限流目标,这里是每个不同的请求Path,可以根据需求从当前请求中提取关键数据,然后设定各种限流目标。如果有IO请求,这里还支持对应的异步方法ExtractTargetAsync。
  • CheckRuleMatching用于验证当前请求是否限流,传入的对象也是当前请求,方便提取关键数据进行验证。如果有IO请求,这里还支持对应的异步方法CheckRuleMatchingAsync。
  • 默认被限流时会返回HttpStatusCode 429,可以在AddRateLimit时使用可选参数error自定义这个值,以及Http Header和Body中的内容。

基本的使用就是上边例子中的这些了。

如果还是基于传统的.NET Framework,则需要在Application_Start中注册一个消息处理器RateLimitHandler,算法和规则部分都是共用的,具体可以看Github上的使用说明:https://github.com/bosima/FireflySoft.RateLimit#aspnet


FireflySoft.RateLimit 是一个基于 .NET Standard 的限流类库,其内核简单轻巧,能够灵活应对各种需求的限流场景。

其主要特点包括:

  • 多种限流算法:内置固定窗口、滑动窗口、漏桶、令牌桶四种算法,还可自定义扩展。
  • 多种计数存储:目前支持内存、Redis两种存储方式。
  • 分布式友好:通过Redis存储支持分布式程序统一计数。
  • 限流目标灵活:可以从请求中提取各种数据用于设置限流目标。
  • 支持限流惩罚:可以在客户端触发限流后锁定一段时间不允许其访问。
  • 动态更改规则:支持程序运行时动态更改限流规则。
  • 自定义错误:可以自定义触发限流后的错误码和错误消息。
  • 普适性:原则上可以满足任何需要限流的场景。

Github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bosima/FireflySoft.RateLimit

收获更多架构知识,请关注公众号 萤火架构。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