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 单片机、ARM、MCU、DSP、FPGA、嵌入式错综复杂的关系!

参考文献:

博客01:https://blog.csdn.net/qq_40818798/article/details/90747109?utm_medium=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blog-BlogCommendFromMachineLearnPai2-1.nonecase&depth_1-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blog-BlogCommendFromMachineLearnPai2-1.nonecase

一、概述

首先,“嵌入式”这是个概念,准确的定义没有,各个书上都有各自的定义。但是主要思想是一样的,就是相比较PC机这种通用系统来说,嵌入式系统是个专用系统,结构精简,在硬件和软件上都只保留需要的部分,而将不需要的部分裁去。所以嵌入式系统一般都具有便携、低功耗、性能单一等特性。

华清远见的老师讲: 嵌入式就是控制硬件的软件 。

然后,MCU、DSP、FPGA这些都属于嵌入式系统的范畴,是为了实现某一目的而使用的工具。

MCU

MCU俗称”单片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早已不单单只有普林斯顿结构的51了,性能也已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为MCU必须顺序执行程序,所以适于做控制,较多地应用于工业。而ARM本是一家专门设计MCU的公司,由于技术先进加上策略得当,这两年单片机市场份额占有率巨大。

ARM

ARM的单片机有很多种类,从低端M0(小家电)到高端A8、A9(手机、平板电脑)都很吃香,所以也不是ARM的单片机一定要上系统,关键看应用场合。

DSP

DSP叫做数字信号处理器,它的结构与MCU不同,加快了运算速度,突出了运算能力。可以把它看成一个超级快的MCU。低端的DSP,如C2000系列,主要是用在电机控制上,不过TI公司好像称其为DSC(数字信号控制器)一个介于MCU和DSP之间的东西。高端的DSP,如C5000/C6000系列,一般都是做视频图像处理和通信设备这些需要大量运算的地方。

FPGA

FPGA叫做现场可编程逻辑阵列,本身没有什么功能,就像一张白纸,想要它有什么功能完全靠编程人员设计(它的所有过程都是硬件,包括VHDL和Verilog HDL程序设计也是硬件范畴,一般称之为编写“逻辑”。)。

如果你够NB,你可以把它变成MCU,也可以变成DSP。由于MCU和DSP的内部结构都是设计好的,所以只能通过软件编程来进行顺序处理,而FPGA则可以并行处理和顺序处理,所以比较而言速度最快。

那么为什么MCU、DSP和FPGA会同时存在呢?那是因为MCU、DSP的内部结构都是由IC设计人员精心设计的,在完成相同功能时功耗和价钱都比FPGA要低的多。而且FPGA的开发本身就比较复杂,完成相同功能耗费的人力财力也要多。

所以三者之间各有各的长处,各有各的用武之地。但是目前三者之间已经有融合的态势,ARM的M4系列里多加了一个精简的DSP核,TI的达芬奇系列本身就是ARM+DSP结构,ALTERA和XINLIX新推出的FPGA都包含了ARM的核在里面。所以三者之间的关系是越来越像三基色的三个圆了。

一言以蔽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二、 硬件工程师学习从何开始?

单片机:通常无操作系统,用于简单的控制,如电梯,空调等。
dsp:用于复杂的计算,像离散余弦变换、快速傅里叶变换,常用于图像处理,在数码相机等设备中使用。
arm:一个英国的芯片设计公司,但是不生产芯片。只卖知识产权。
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以硬件描述语言(Verilog 或 VHDL)所完成的电路设计,可以经过简单的综合与布局,快速的烧录至 FPGA 上进行测试,是现代 IC 设计验证的技术主流。
嵌入式 是相对于台式电脑而言,系统可裁剪,形态各异,可能体积、功耗、成本受限、实时性要求高,如示波器,手机,平板电脑,全自动洗衣机,路由器、数码相机,这些设备中,虽然看不到台式机的存在,但是都有一个或多个嵌入式系统在工作。
根据对象体系的功能复杂性和计算处理复杂性,提供的不同选择。对于简单的家电控制嵌入式系统,采用简单的8位单片机就足够了,价廉物美,对于手机和游戏机等,就必须采用32位的ARM和DSP等芯片了。FPGA是一种更偏向硬件的实现方式。

所以要通过学习成为硬件工程师,要从单片机开始,然后学习ARM和DSP之类。

三、ARM、单片机概念、区别及包含关系

参考:博客02:https://blog.csdn.net/weixin_42952472/article/details/105731608

在学校里学了这些知识,并没有时间思考这些之间概念之间的区别,一直注重渴望技术的提升,却忘了这些基础才是根本。蹭着在家的这一段时间,准备好好梳理一下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宏大的框架,写下这些,也是因为在求职的时候对于这些涉及到了,加深一下自己的印象吧。不说了,直接入主题吧。

ARM

在嵌入式领域里,ARM本意是微处理器行业的一家知名企业,英国ARM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全球超过95%的智能手机采用ARM架构,ARM设计了大量的高性价比、耗能低的精简指令集计算(RISC)处理器。这里的ARM指的是处理器。是一个32位元精简指令集处理器架构,ARM处理器包含以下几个系列的处理器产品以及其它厂商实现的基于ARM体系结构的处理器。如ARM7 系列、ARM9系列、ARM9E系列、ARM10E系列等等。这些处理器广泛应用于实时嵌入式应用,如存储设备、汽车、工业和网络设备。

STM32

上面说了ARM处理器核当前ARM7、ARM9、ARM9E、ARM10E、SecurCore以及最新的ARM11系列。而STM32使用的其中的Cortex-M3内核。当时由于arm7能效低,arm9的硬件和编程过于复杂。为了满足消费电子的需求而改进arm7,代号为cortex -m,这样st或nxp等产家以这个新的核心来加自己的外设就得到了stm32或lpc系列的单片机了。可以清楚得到stm32是基于ARM Cortex-M3内核的,但不属于ARM。因为ARM公司只提供了处理器,st(意法半导体)还有nxp(恩智浦半导体)厂家以此内核为核心添加外设得到了stm32或lpc系列单片机。只能说stm32是基于ARM Cortex -M3内核的,但是不属于ARM。ARM Cortex-M3内核具有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等特点,属于ARM7架构中的一员。

51单片机

谈谈51单片机与stm32单片机的区别,先介绍一下,什么是单片机。单片机全称单片微型计算机,简单来说就是集CPU(运算、控制)、RAM(数据存储-内存)、ROM(程序存储)、输入输出设备(串口、并口等)和中断系统处于同一芯片的器件。在我们个人电脑中CPU、RAM、ROM、I/O这些都是单独的芯片,然后这个芯片被安装一个主板上,这样就构成了我们的PC主板,进而组装成电脑,而单片机只是将这所有的集中在一个芯片上而已。
51单片机是对所有兼容Intel8031指令系统的单片机的统称,这一系列的单片机的始祖是Intel的8031单片机,后来随着flash ROM技术的发展,8031单片机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成为了应用最广泛的8bit单片机之一,他的代表型号是ATMEL公司的AT89系列。STM32单片机则是ST(意法半导体)公司使用arm公司的cortex-M为核心生产的32bit系列的单片机,它的内部资源(寄存器和外设功能)较8051、AVR和PIC都要多的多,基本接近于计算机的CPU了,适用于手机、路由器等等。

ARM和单片机的区别总结

(1)ARM是单片机的一种。
(2)最大的区别就是,单片机是MCU,即微型控制器;而ARM只不过是MPU,微处理单元,相当于单片机内部的运算单元(CPU或ALU)而已。它们很明显能看出来的是单片机内部自带RAM和FLASH,而ARM是没有的,需要外部拓展。这就像是电脑上的CPU一样,需要硬盘和内存4102。不过现在有不少公司将FLASH和RAM做进ARM芯片,但这也只不过是相当于外围电路的扩展而1653已。

三、ARM详解:针对ARM公司不同架构的芯片区别

参考:博客03:https://blog.csdn.net/stm32_newlearner/article/details/82947660

Cortex系列属于ARMv7架构,这是到2010年为止ARM公司最新的指令集架构。(2011年,ARMv8 架构在 TechCon 上推出)ARMv7架构定义了三大分工明确的系列:“A”系列面向尖端的基于虚拟内存的操作系统和用户应用;“R”系列针对实时系统;“M”系列对微控制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中的ARM7,ARM9,ARM11是ARM公司未更名前的芯片命名规则,其中ARM7属于低端处理器,ARM9,ARM11为中高端处理器。

目前ARM芯片命名规则分为三个系列: A 、 R 、 M 系列。 (全称Cortex-A 、Cortex-R、Cortex-M)

目前差用的STM32为Cortex-m3内核,属于微控制器类;

而Cortex-A系列,则属于高端处理器,属于微处理器类;

高端处理器和低端处理器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能不能跑系统。

这里的系统并不是指Ucos这种实时系统,而是像Linux这种系统。

它们的区别在于,低端处理器没有CACHE和MMU:

**Cache存储器:**电脑中为高速缓冲存储器,是位于CPU和主存储器DRAM(DynamicRandomAccessMemory)之间,规模较小,但速度很高的存储器,通常由SRAM(StaticRandomAccessMemory静态存储器)组成。它是位于CPU与内存间的一种容量较小但速度很高的存储器。CPU的速度远高于内存,当CPU直接从内存中存取数据时要等待一定时间周期,而Cache则可以保存CPU刚用过或循环使用的一部分数据,如果CPU需要再次使用该部分数据时可从Cache中直接调用,这样就避免了重复存取数据,减少了CPU的等待时间,因而提高了系统的效率。Cache又分为L1Cache(一级缓存)和L2Cache(二级缓存),L1Cache主要是集成在CPU内部,而L2Cache集成在主板上或是CPU上。

**MMU:**是Memory Management Unit的缩写,中文名是内存管理单元,它是中央处理器(CPU)中用来管理虚拟存储器、物理存储器的控制线路,同时也负责虚拟地址映射为物理地址,以及提供硬件机制的内存访问授权,多用户多进程操作系统。

将线性地址映射为物理地址

现代的多用户多进程操作系统,需要MMU,才能达到每个用户进程都拥有自己独立的地址空间的目标。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