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Chap3IP层

一、       IP特点

 

IP提供不可靠,无连接的数据包传输服务。

 

不可靠:不能保证I P数据报能成功地到达目的地以及到达的顺序。

 

无连接:I P并不维护任何关于后续数据报的状态信息,每个数据报的处理是相互独立的,I P数据报可以不按发送顺序接收。

 

二、       IP首部

 

 

4位版本 4 (指Ipv4

4位首部长度 5 5*4=20个字节)

8位服务类型:服务类型(TO S)字段包括一个3 bit的优先权子字段(现在已被忽略),4 bitTO S子字段和1 bit未用位但必须置04 bitTO S分别代表:最小时延、最大吞吐量、最高可靠性和最

小费用。4 bit中只能置其中1 bit。如果所有4 bit均为0,那么就意味着是一般服务。

16位总长度:总长度字段是指整个I P数据报的长度,以字节为单位。利用首部长度字段和总长度字段,就可以知道I P数据报中数据内容的起始位置和长度。

32位标示字段:标识字段唯一地标识主机发送的每一份数据报。通常每发送一份报文它的值就会加1

8TTLT T Lt i m e - t o - l i v e)生存时间字段设置了数据报可以经过的最多路由器数。它指定了数据报的生存时间。T T L的初始值由源主机设置(通常为3 26 4),一旦经过一个处理它的路由器,

它的值就减去1。当该字段的值为0时,数据报就被丢弃,并发送I C M P报文通知源主机。

8位协议1表示为I C M P协议, 2表示为I G M P协议, 6表示为T C P协议, 1 7表示为U D P协议。

16位首部校验和:首部检验和字段是根据I P首部计算的检验和码。它不对首部后面的数据进行计算。I C M PI G M PU D PT C P在它们各自的首部中均含有同时覆盖首部和数据检验和码。

 

三、       IP路由

I P可以从T C PU D PI C M PI G M P接收数据报(即在本地生成的数据报)并进行发送,或者从一个网络接口接收数据报(待转发的数据报)并进行发送。

I P层在内存中有一个路由表。当收到一份数据报并进行发送时,它都要对该表搜索一次。当数据报来自某个网络接口时, I P首先检查目的I P地址是否为本机的

I P地址之一或者I P广播地址。如果确实是这样,数据报就被送到由I P首部协议字段所指定的协议模块进行处理。如果数据报的目的不是这些地址,那么

1)如果I P层被设置为路由器的功能,那么就对数据报进行转发(也就是说,像下面对待发出的数据报一样处理);

否则( 2)数据报被丢弃。

 

路由策略:

(1)       搜索路由表,寻找与目标IP完全匹配的条目

(2)       搜索路由表,寻找与目标网络号匹配的条目

(3)       采用默认路由

 

    IP包被路由传输过程中,数据包中的目标IP地址始终不变(路由选择决策都是基于这个IP的),仅仅是目标MAC会发生改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