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几种对象引用(Reference)

Java 中有 4 种类型的引用 : StrongReference、 SoftReference、 WeakReference 以及 PhantomReference。

1. Strong Reference(强引用)        

    定义:StrongReference 是 Java 的默认引用实现,是使用最普遍的引用。在java.lang.ref里也没有实际的对应类型。

    描述:如果一个对象具有强引用,它会尽可能长时间的存活于JVM 内,垃圾回收器绝不会回收它。当内存空间不足,Java虚拟机宁愿抛出OutOfMemoryError错误,使程序异常终止,也不会靠随意回收具有强引用的对象来解决内存不足的问题。当没有任何对象指向它时GC 执行后将会被回收。强引用可以直接访问目标对象;强引用所指向的对象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被系统回收 ;强引用可能导致内存泄漏。

   Demo:

[java]  view plain copy
  1. public void strongReference() {    
  2.    Object ref = new Object();     
  3.    Object strongReference = ref;  
  4.    //Object对象,有两个引用路径,来自strongReference和ref的强引用,Object对象是强可及对象。  
  5.    assertSame(referent, strongReference);    
  6.    ref = null;    
  7.    System.gc();      
  8.    //strongReference 在 GC 后不会被回收    
  9.    assertNotNull(strongReference);    
  10. }  

2、SoftReference软引用

     定义:SoftReference对象,在响应内存需要时,由垃圾回收器决定是否清除此对象。软引用对象最常用于实现内存敏感的缓存。

    描述:如果一个对象只具有软引用,则内存空间足够,垃圾回收器就不会回收它;如果内存空间不足了,就会回收这些对象的内存。只要垃圾回收器没有回收它,该对象就可以被程序使用。软引用可用来实现内存敏感的高速缓存。软引用可以和一个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如果软引用所引用的对象被垃圾回收器回收,Java虚拟机就会把这个软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Demo:

[java]  view plain copy
  1. public void softReference() {    
  2.    Object ref = new Object();    
  3.    SoftReference<Object> softRerference = new SoftReference<Object>(ref);    
  4.    // Object对象有softReference的软引用和ref的强引用,Object对象是强可及对象。  
  5.    assertNotNull(softRerference.get());    
  6.    ref = null;   
  7.    //此时Object对象只有一个softReference引用,Object对象此时是软可及对象。  
  8.    System.gc();    
  9.    // softReferences在OutOfMemory之前才会被回收  
  10.    assertNotNull(softRerference.get());    
  11. }   

      使用 ReferenceQueue后的使用方法:

[java]  view plain copy
  1. public void softReference() {    
  2.    Object ref = new Object();    
  3.    ReferenceQueue q = new ReferenceQueue();  
  4.    SoftReference softReference = new SoftReference(ref, queue);  
  5.    // Object对象有softReference的软引用和ref的强引用,Object对象是强可及对象。  
  6.    assertNotNull(softRerference.get());    
  7.    ref = null;   
  8.    // Object对象只有一个softReference引用,Object对象此时是软可及对象。  
  9.    System.gc();     
  10.    while ((softReference = (SoftReference) q.poll()) != null) {  
  11.       // softReference = null;  
  12.      }  
  13. }  

3、WeakReference(弱引用)

      定义:弱引用对象,它们并不禁止其指示对象变得可终结,并被终结,然后被回收。弱引用最常用于实现规范化的映射。

   描述:弱引用与软引用的区别在于: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拥有更短暂的生命周期。在垃圾回收器线程扫描它所管辖的内存区域的过程中,一旦发现了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不管当前内存空间足够与否,都会回收它的内存。不过,由于垃圾回收器是一个优先级很低的线程,因此不一定会很快发现那些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

弱引用可以和一个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如果弱引用所引用的对象被垃圾回收,Java虚拟机就会把这个弱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Demo:

[java]  view plain copy
  1.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2.     Object obj = new Object();  
  3.     ReferenceQueue<Object> refQueue = new ReferenceQueue<Object>();  
  4.     WeakReference<Object> weakRef = new WeakReference<Object>(obj, refQueue);  
  5.     System.out.println(weakRef.get());  
  6.     System.out.println(refQueue.poll());  
  7.     obj = null;  
  8.     System.gc();  
  9.     System.out.println(weakRef.get());  
  10.     System.out.println(refQueue.poll());  
  11. }  

4、WeakHashMap

     参考:http://www.365doit.com/all/news/weakhashmap.html 

5. PhantomReference(虚引用)

    定义:虚引用对象,在回收器确定其指示对象可另外回收之后,被加入队列。虚引用最常见的用法是以某种可能比使用 Java 终结机制更灵活的方式来指派 pre-mortem 清除动作。

  描述:hantomReference 类只能用于跟踪对被引用对象即将进行的收集。同样,它还能用于执行 pre-mortem 清除操作。PhantomReference 必须与 ReferenceQueue 类一起使用。需要 ReferenceQueue 是因为它能够充当通知机制。当垃圾收集器确定了某个对象是虚可及对象时,PhantomReference 对象就被放在它的 ReferenceQueue 上。将 PhantomReference 对象放在 ReferenceQueue 上也就是一个通知,表明 PhantomReference 对象引用的对象已经结束,可供收集了。这使您能够刚好在对象占用的内存被回收之前采取行动。  

   Demo:

[java]  view plain copy
  1.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2.     Object obj = new Object();  
  3.     ReferenceQueue<Object> refQueue = new ReferenceQueue<Object>();  
  4.     PhantomReference<Object> phanRef = new PhantomReference<Object>(obj, refQueue);  
  5.     System.out.println(phanRef.get());  
  6.     System.out.println(refQueue.poll());  
  7.     obj = null;  
  8.     System.gc();  
  9.     System.out.println(phanRef.get());  
  10.     System.out.println(refQueue.poll());  
  11. }  

     从执行结果得知,我们先前说的没有错,phanRef.get()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会返回null,而当JVM执行GC发现虚引用之后,JVM并没有回收obj,而是将PhantomReference对象插入到对应的虚引用队列refQueue中,当调用refQueue.poll()返回PhantomReference对象时,poll方法会先把PhantomReference的持有队列queue(ReferenceQueue<? super T>)置为NULL,NULL对象继承自ReferenceQueue,将enqueue(Reference paramReference)方法覆盖为return false,而此时obj再次被GC发现时,JVM再将PhantomReference插入到NULL队列中便会插入失败返回false,此时GC便会回收obj。事实上通过这段代码我们也的却看不出来obj是否被回收,但通过 PhantomReference 的javadoc注释中有一句是这样写的:

Once the garbage collector decides that an object obj is phantom-reachable, it is being enqueued on the corresponding queue, but its referent is not cleared. That is, the reference queue of the phantom reference must explicitly be processed by some application code.

翻译一下(这句话很简单,我相信很多人应该也看得懂):

一旦GC决定一个“obj”是虚可达的,它(指PhantomReference)将会被入队到对应的队列,但是它的指代并没有被清除。也就是说,虚引用的引用队列一定要明确地被一些应用程序代码所处理。

6. 弱引用与虚引用的用处

  软引用很明显可以用来制作caching和pooling,而弱引用与虚引用呢?其实用处也很大,首先我们来看看弱引用,举个例子:

[java]  view plain copy
  1. class Registry {  
  2.     private Set registeredObjects = new HashSet();  
  3.     public void register(Object object) {  
  4.         registeredObjects.add( object );  
  5.     }  
  6. }  

?

所有我添加进 registeredObjects 中的object永远不会被GC回收,因为这里有个强引用保存在registeredObjects里,另一方面如果我把代码改为如下:

[java]  view plain copy
  1. class Registry {  
  2.      private Set registeredObjects = new HashSet();  
  3.      public void register(Object object) {  
  4.          registeredObjects.add( new WeakReference(object) );  
  5.      }  
  6.  }  

现在如果GC想要回收registeredObjects中的object,便能够实现了,同样在使用HashMap如果想实现如上的效果,一种更好的实现是使用WeakHashMap。

而虚引用呢?我们先来看看javadoc的部分说明:

Phantom references are useful for implementing cleanup operations that are necessary before an object gets garbage-collected. They are sometimes more flexible than the finalize() method.

翻译一下:

虚引用在实现一个对象被回收之前必须做清理操作是很有用的。有时候,他们比finalize()方法更灵活。

很明显的,虚引用可以用来做对象被回收之前的清理工作。

PhantomReference 有两个好处, 其一, 它可以让我们准确地知道对象何时被从内存中删除, 这个特性可以被用于一些特殊的需求中(例如 Distributed GC, XWork 和 google-guice 中也使用 PhantomReference 做了一些清理性工作). 

其二, 它可以避免 finalization 带来的一些根本性问题, 上文提到 PhantomReference 的唯一作用就是跟踪 referent 何时被 enqueue 到 ReferenceQueue 中, 但是 WeakReference 也有对应的功能, 两者的区别到底在哪呢 ?
这就要说到 Object 的 finalize 方法, 此方法将在 gc 执行前被调用, 如果某个对象重载了 finalize 方法并故意在方法内创建本身的强引用, 这将导致这一轮的 GC 无法回收这个对象并有可能
引 起任意次 GC, 最后的结果就是明明 JVM 内有很多 Garbage 却 OutOfMemory, 使用 PhantomReference 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因为 PhantomReference 是在 finalize 方法执行后回收的,也就意味着此时已经不可能拿到原来的引用, 也就不会出现上述问题, 当然这是一个很极端的例子, 一般不会出现. 

7 、一些术语:

  • 强可及对象(strongly reachable):可以通过强引用访问的对象。
  • 软可及对象(softly reachable):不是强可及对象,并且能够通过软引用访问的对象。
  • 弱可及对象(weakly reachable):不是强可及对象也不是软可及对象,并且能够通过弱引用访问的对象。
  • 虚可及对象(phantomly reachable):不是强可及对象、软可及对象,也不是弱可及对象,已经结束的,可以通过虚引用访问的对象。
  • 清除:将引用对象的 referent 域设置为 null ,并将引用类在堆中引用的对象声明为 可结束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