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基础

2021-06-06

获取 Git 仓库

在已存在目录中初始化仓库

如果你有一个尚未进行版本控制的项目目录,想要用 Git 来控制它,那么首先需要进入该项目目录中。之后执行:

git init

该命令将创建一个名为 .git 的子目录,这个子目录含有你初始化的 Git 仓库中所有的必须文件,这些文件是 Git 仓库的骨干。 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仅仅是做了一个初始化的操作,你的项目里的文件还没有被跟踪。

克隆现有的仓库

克隆仓库的命令是 git clone <url> 。 比如,要克隆 Git 的链接库 libgit2,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libgit2/libgit2

这会在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 “libgit2” 的目录,并在这个目录下初始化一个 .git 文件夹, 从远程仓库拉取下所有数据放入 .git 文件夹,然后从中读取最新版本的文件的拷贝。

如果你想在克隆远程仓库的时候,自定义本地仓库的名字,你可以通过额外的参数指定新的目录名: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libgit2/libgit2 mylibgit

这会执行与上一条命令相同的操作,但目标目录名变为了 mylibgit。

记录每次更新到仓库

检查当前文件状态

可以用 git status 命令查看哪些文件处于什么状态。
新建文件

在状态报告中可以看到新建的 README 文件出现在 Untracked files 下面。 未跟踪的文件意味着 Git 在之前的快照(提交)中没有这些文件;Git 不会自动将之纳入跟踪范围,除非你明明白白地告诉它“我需要跟踪该文件”。 这样的处理让你不必担心将生成的二进制文件或其它不想被跟踪的文件包含进来。

跟踪新文件

使用命令 git add 开始跟踪一个文件。
git add

只要在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这行下面的,就说明是已暂存状态。
git add 命令使用文件目录的路径作为参数;如果参数是目录的路径,该命令将递归地跟踪该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暂存已修改的文件

现在我们来修改一个已被跟踪的文件。 如果你修改了一个名为 README 的已被跟踪的文件,然后运行 git status 命令,会看到下面内容:
修改已暂存的文件

旧版

状态简览

如果你使用 git status -s 命令或 git status --short 命令,你将得到一种格式更为紧凑的输出。

新添加的未跟踪文件前面有 ?? 标记,新添加到暂存区中的文件前面有 A 标记,修改过的文件前面有 M 标记。 输出中有两栏,左栏指明了暂存区的状态,右栏指明了工作区的状态。例如,上面的状态报告显示: README 文件在工作区已修改但尚未暂存,而 lib/simplegit.rb 文件已修改且已暂存。 Rakefile 文件已修,暂存后又作了修改,因此该文件的修改中既有已暂存的部分,又有未暂存的部分。

忽略文件

文件 .gitignore 的格式规范如下:

  • 所有空行或者以 # 开头的行都会被 Git 忽略。
  • 可以使用标准的 glob 模式匹配,它会递归地应用在整个工作区中。
  • 匹配模式可以以(/开头 防止递归。
  • 匹配模式可以以(/结尾 指定目录。
  • 要忽略指定模式以外的文件或目录,可以在模式前加上叹号(!)取反。

所谓的 glob 模式是指 shell 所使用的简化了的正则表达式。 星号(*)匹配零个或多个任意字符;[abc] 匹配任何一个列在方括号中的字符 (这个例子要么匹配一个 a,要么匹配一个 b,要么匹配一个 c); 问号(?)只匹配一个任意字符;如果在方括号中使用短划线分隔两个字符, 表示所有在这两个字符范围内的都可以匹配(比如 [0-9] 表示匹配所有 0 到 9 的数字)。 使用两个星号(**)表示匹配任意中间目录,比如 a/**/z 可以匹配 a/za/b/za/b/c/z 等。

# 忽略所有的 .a 文件
*.a
# 但跟踪所有的 lib.a,即便你在前面忽略了 .a 文件
!lib.a
# 只忽略当前目录下的 TODO 文件,而不忽略 subdir/TODO
/TODO
# 忽略任何目录下名为 build 的文件夹
build/
# 忽略 doc/notes.txt,但不忽略 doc/server/arch.txt
doc/*.txt
# 忽略 doc/ 目录及其所有子目录下的 .pdf 文件
doc/**/*.pdf

GitHub 有一个十分详细的针对数十种项目及语言的 .gitignore 文件列表, 你可以在
https://github.com/github/gitignore 找到它。

在最简单的情况下,一个仓库可能只根目录下有一个 .gitignore 文件,它递归地应用到整个仓库中。 然而,子目录下也可以有额外的 .gitignore 文件。子目录中的 .gitignore 文件中的规则只作用于它所在的目录中。 (Linux 内核的源码库拥有 206 个 .gitignore 文件。)

查看已暂存和未暂存的修改

如果 git status 命令的输出对于你来说过于简略,而你想知道具体修改了什么地方,可以用 git diff 命令。 你通常可能会用它来回答这两个问题:当前做的哪些更新尚未暂存? 有哪些更新已暂存并准备好下次提交? 虽然 git status 已经通过在相应栏下列出文件名的方式回答了这个问题,但 git diff 能通过文件补丁的格式更加具体地显示哪些行发生了改变。

要查看尚未暂存的文件更新了哪些部分(即在 git status 中状态为 modified 的文件,文件必须先 add 后再修改才能使用此命令 ),不加参数直接输入 git diff
git diff

此命令比较的是工作目录中当前文件和暂存区域快照之间的差异。 也就是修改之后还没有暂存起来的变化内容。

若要查看已暂存的将要添加到下次提交里的内容,可以用 git diff --stagedgit diff --cache (--staged--cached 是同义词)命令。 这条命令将比对已暂存文件与最后一次提交的文件差异:

请注意,git diff 本身只显示尚未暂存的改动,而不是自上次提交以来所做的所有改动。 所以有时候你一下子暂存了所有更新过的文件,运行 git diff 后却什么也没有,就是这个原因。

提交更新

每次准备提交前,先用 git status 看下,你所需要的文件是不是都已暂存起来了, 然后再运行提交命令 git commit。这样会启动你选择的文本编辑器来输入提交说明。另外,你也可以在 commit 命令后添加 -m 选项,将提交信息与命令放在同一行,

请记住,提交时记录的是放在暂存区域的快照。 任何还未暂存文件的仍然保持已修改状态,可以在下次提交时纳入版本管理。 每一次运行提交操作,都是对你项目作一次快照,以后可以回到这个状态,或者进行比较。

跳过使用暂存区域

尽管使用暂存区域的方式可以精心准备要提交的细节,但有时候这么做略显繁琐。 Git 提供了一个跳过使用暂存区域的方式, 只要在提交的时候,给 git commit 加上 -a 选项,Git 就会自动把所有已经跟踪过的文件暂存起来一并提交,从而跳过 git add 步骤(未跟踪的文件不能省略 git add 步骤)。
git commit -a

移除文件

要从 Git 中移除某个文件,就必须要从已跟踪文件清单中移除(确切地说,是从暂存区域移除),然后提交。可以用 git rm 命令完成此项工作,并连带从工作目录中删除指定的文件,这样以后就不会出现在未跟踪文件清单中了。可以先删除工作目录中的文件,然后使用 git rm 命令删除;或者使用 git rm -f 命令强制删除。

如果只是简单地从工作目录中手工删除文件,运行 git status 时就会在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部分(也就是 未暂存清单)看到:

然后再运行 git rm 记录此次移除文件的操作:

如果要删除之前修改过或已经放到暂存区的文件,则必须使用强制删除选项 -f(译注:即 force 的首字母)。 这是一种安全特性,用于防止误删尚未添加到快照的数据,这样的数据不能被 Git 恢复。

add

modefied

另外一种情况是,我们想把文件从 Git 仓库中删除(亦即从暂存区域移除),但仍然希望保留在当前工作目录中。 换句话说,你想让文件保留在磁盘,但是并不想让 Git 继续跟踪。 当你忘记添加 .gitignore 文件,不小心把一个很大的日志文件或一堆 .a 这样的编译生成文件添加到暂存区时,这一做法尤其有用。 为达到这一目的,使用 --cached 选项:

移动文件

要在 Git 中对文件改名,可以这么做:

git mv file_from file_to

git mv

查看提交历史

在提交了若干更新,又或者克隆了某个项目之后,你也许想回顾下提交历史。 完成这个任务最简单而又有效的工具是 git log 命令。

不传入任何参数的默认情况下,git log 会按时间先后顺序列出所有的提交,最近的更新排在最上面。 这个命令会列出每个提交的 SHA-1 校验和、作者的名字和电子邮件地址、提交时间以及提交说明。

最常用的选项

-p--patch ,它会显示每次提交所引入的差异(按 补丁 的格式输出)。 你也可
以限制显示的日志条目数量,例如使用 -2 选项来只显示最近的两次提交:

git log -p -2

该选项除了显示基本信息之外,还附带了每次提交的变化。 当进行代码审查,或者快速浏览某个搭档的提交所带来的变化的时候,这个参数就非常有用了。 你也可以为 git log 附带一系列的总结性选项。 比如你想看到每次提交的简略统计信息,可以使用 --stat 选项:

git log --stat

--stat 选项在每次提交的下面列出所有被修改过的文件、有多少文件被修改了以及被修改过的文件的哪些行被移除或是添加了。 在每次提交的最后还有一个总结。

--pretty 选项可以使用不同于默认格式的方式展示提交历史。 这个选项有一些内建的子选项供你使用。 比如 oneline 会将每个提交放在一行显示,在浏览大量的提交时非常有用。 另外还有 shortfullfuller 选项,它们展示信息的格式基本一致,但是详尽程度不一:

git log --pretty=oneline

format 可以定制记录的显示格式。

git log --pretty=format:"%h - %an, %ar : %s"

git log --pretty=format 常用的选项 列出了 format 接受的常用格式占位符的写法及其代表的意义。
git log --pretty=format 常用的选项

onelineformat 与另一个 log 选项 --graph 结合使用时尤其有用。 这个选项添加了一些 ASCII 字符串来形象地展示你的分支、合并历史:

git log --pretty=format:"%h %s" --graph

git log 的常用选项

限制输出长度

可以使用类似 -<n> 的选项,其中的 n 可以是任何整数,表示仅显示最近的 n 条提交。
--since--until 这种按照时间作限制的选项很有用。

# 列出最近两周的所有提交
git log --since=2.weeks

还可以过滤出匹配指定条件的提交。 用 --author 选项显示指定作者的提交,用 --grep 选项搜索提交说明中的关键字。

-S((俗称“pickaxe”选项,取“用鹤嘴锄在土里捡石头”之意))接受一个字符串参数,并且只会显示那些添加或删除了该字符串的提交。

# 找出添加或删除了对某一个特定函数的引用的提交
git log -S function_name

最后一个很实用的 git log 选项是路径(path), 如果只关心某些文件或者目录的历史提交,可以在 git log选项的最后指定它们的路径。 因为是放在最后位置上的选项,所以用两个短划线(--)隔开之前的选项和后面限定的路径名。

限制 git log 输出的选项

如果要在 Git 源码库中查看 Junio Hamano 在 2008 年 10 月其间, 除了合并提交之外的哪一个提交修改了测试文件,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git log --pretty="%h - %s" --author='Junio C Hamano' --since="2008-10-01" \
--before="2008-11-01" --no-merges -- t/

撤消操作

有时候我们提交(commit)完了才发现漏掉了几个文件没有添加,或者提交信息写错了。 此时,可以运行带有 --amend 选项的提交命令来重新提交:

git commit --amend

这个命令会将暂存区中的文件提交。 如果自上次提交以来你还未做任何修改(例如,在上次提交后马上执行了此命令), 那么快照会保持不变,而你所修改的只是提交信息。

当你在修补最后的提交时,并不是通过用改进后的提交 原位替换 掉旧有提交的方式来修复的, 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从效果上来说,就像是旧有的提交从未存在过一样,它并不会出现在仓库的历史中。

取消暂存的文件

unstaged

撤消对文件的修改

restore

# 旧版撤销修改命令
git checkout -- filename

远程仓库的使用

查看远程仓库

远程仓库

如果想查看你已经配置的远程仓库服务器,可以运行 git remote 命令。 它会列出你指定的每一个远程服务器的简写。指定选项 -v,会显示需要读写远程仓库使用的 Git 保存的简写与其对应的 URL。

添加远程仓库

运行 git remote add <shortname> <url> 添加一个新的远程 Git 仓库,同时指定一个方便使用的简写:

现在你可以在命令行中使用字符串 pb 来代替整个 URL。 例如,如果你想拉取 Paul 的仓库中有但你没有的信息,可以运行 git fetch pb

现在 Paul 的 master 分支可以在本地通过 pb/master 访问到——你可以将它合并到自己的某个分支中, 或者如果你想要查看它的话,可以检出一个指向该点的本地分支。

从远程仓库中抓取与拉取

从远程仓库中获得数据,可以执行:

git fetch <remote>

这个命令会访问远程仓库,从中拉取所有你还没有的数据。 执行完成后,你将会拥有那个远程仓库中所有分支的引用,可以随时合并或查看。

如果你使用 clone 命令克隆了一个仓库,命令会自动将其添加为远程仓库并默认以 “origin” 为简写。 所以,git fetch origin 会抓取克隆(或上一次抓取)后新推送的所有工作。 必须注意 git fetch 命令只会将数据下载到你的本地仓库——它并不会自动合并或修改你当前的工作。 当准备好时你必须手动将其合并入你的工作。

如果你的当前分支设置了跟踪远程分支, 那么可以用 git pull 命令来自动抓取后合并该远程分支到当前分支。 这或许是个更加简单舒服的工作流程。默认情况下,git clone 命令会自动设置本地 master 分支跟踪克隆的远程仓库的 master 分支(或其它名字的默认分支)。 运行 git pull 通常会从最初克隆的服务器上抓取数据并自动尝试合并到当前所在的分支

推送到远程仓库

git push <remote> <branch>
当你想要将 master 分支推送到 origin 服务器时(再次说明,克隆时通常会自动帮你设置好那两个名字), 那么运行这个命令就可以将你所做的备份到服务器:

git push origin master

只有当你有所克隆服务器的写入权限,并且之前没有人推送过时,这条命令才能生效。 当你和其他人在同一时间克隆,他们先推送到上游然后你再推送到上游,你的推送就会毫无疑问地被拒绝。 你必须先抓取他们的工作并将其合并进你的工作后才能推送。

查看某个远程仓库

如果想要查看某一个远程仓库的更多信息,可以使用 git remote show <remote> 命令。 如果想以一个特定的缩写名运行这个命令,例如 origin,会得到像下面类似的信息:

远程仓库的重命名与移除

你可以运行 git remote rename 来修改一个远程仓库的简写名。 例如,想要将 pb 重命名为 paul,可以这样做:

值得注意的是这同样也会修改你所有远程跟踪的分支名字。 那些过去引用 pb/master 的现在会引用 paul/master。

如果因为一些原因想要移除一个远程仓库——你已经从服务器上搬走了或不再想使用某一个特定的镜像了, 又或者某一个贡献者不再贡献了——可以使用 git remote removegit remote rm

一旦你使用这种方式删除了一个远程仓库,那么所有和这个远程仓库相关的远程跟踪分支以及配置信息也会一起被删除。

打标签

Git 可以给仓库历史中的某一个提交打上标签,以示重要。 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人们会使用这个功能来标记发布结点( v1.0 、 v2.0 等等)。

列出标签

在 Git 中列出已有的标签非常简单,只需要输入 git tag (可带上可选的 -l 选项 --list):

$ git tag
v1.0
v2.0

这个命令以字母顺序列出标签,但是它们显示的顺序并不重要。
你也可以按照特定的模式查找标签。 例如,Git 自身的源代码仓库包含标签的数量超过 500 个。 如果只对 1.8.5系列感兴趣,可以运行:

$ git tag -l "v1.8.5*"
v1.8.5
v1.8.5-rc0
v1.8.5-rc1
v1.8.5-rc2
v1.8.5-rc3
v1.8.5.1
v1.8.5.2
v1.8.5.3
v1.8.5.4
v1.8.5.5

按照通配符列出标签需要 -l--list 选项
如果你只想要完整的标签列表,那么运行 git tag 就会默认假定你想要一个列表,它会直接给你列出来, 此时的 -l--list 是可选的。
然而,如果你提供了一个匹配标签名的通配模式,那么 -l--list 就是强制使用的。

创建标签

Git 支持两种标签:轻量标签(lightweight)与附注标签(annotated)。

  • 轻量标签很像一个不会改变的分支——它只是某个特定提交的引用。
  • 而附注标签是存储在 Git 数据库中的一个完整对象, 它们是可以被校验的,其中包含打标签者的名字、电子邮件地址、日期时间, 此外还有一个标签信息,并且可以使用 GNU Privacy Guard (GPG)签名并验证。 通常会建议创建附注标签,这样你可以拥有以上所有信息。但是如果你只是想用一个临时的标签, 或者因为某些原因不想要保存这些信息,那么也可以用轻量标签。

附注标签
在 Git 中创建附注标签十分简单。 最简单的方式是当你在运行 tag 命令时指定 -a 选项:

$ git tag -a v1.4 -m "my version 1.4"
$ git tag
v0.1
v1.3
v1.4

-m 选项指定了一条将会存储在标签中的信息。 如果没有为附注标签指定一条信息,Git 会启动编辑器要求你输入信息。

通过使用 git show 命令可以看到标签信息和与之对应的提交信息:

$ git show v1.4
tag v1.4
Tagger: Ben Straub <ben@straub.cc>
Date: Sat May 3 20:19:12 2014 -0700

my version 1.4

commit ca82a6dff817ec66f44342007202690a93763949
Author: Scott Chacon <schacon@gee-mail.com>
Date: Mon Mar 17 21:52:11 2008 -0700
      changed the version number

输出显示了打标签者的信息、打标签的日期时间、附注信息,然后显示具体的提交信息。

轻量标签
轻量标签本质上是将提交校验和存储到一个文件中——没有保存任何其他信息。 创建轻量标签,不需要使用 -a-s-m 选项,只需要提供标签名字:

$ git tag v1.4-lw
$ git tag
v0.1
v1.3
v1.4
v1.4-lw
v1.5

这时,如果在标签上运行 git show,你不会看到额外的标签信息。 命令只会显示出提交信息:

$ git show v1.4-lw
commit ca82a6dff817ec66f44342007202690a93763949
Author: Scott Chacon <schacon@gee-mail.com>
Date: Mon Mar 17 21:52:11 2008 -0700

    changed the version number

后期打标签

假设提交历史是这样的:

$ git log --pretty=oneline
15027957951b64cf874c3557a0f3547bd83b3ff6 Merge branch 'experiment'
a6b4c97498bd301d84096da251c98a07c7723e65 beginning write support
0d52aaab4479697da7686c15f77a3d64d9165190 one more thing
6d52a271eda8725415634dd79daabbc4d9b6008e Merge branch 'experiment'
0b7434d86859cc7b8c3d5e1dddfed66ff742fcbc added a commit function
4682c3261057305bdd616e23b64b0857d832627b added a todo file
166ae0c4d3f420721acbb115cc33848dfcc2121a started write support
9fceb02d0ae598e95dc970b74767f19372d61af8 updated rakefile
964f16d36dfccde844893cac5b347e7b3d44abbc commit the todo
8a5cbc430f1a9c3d00faaeffd07798508422908a updated readme

现在,假设在 v1.2 时你忘记给项目打标签,也就是在 “updated rakefile” 提交。 你可以在之后补上标签。 要在那个提交上打标签,你需要在命令的末尾指定提交的校验和(或部分校验和):

$ git tag -a v1.2 9fceb02

共享标签

默认情况下,git push 命令并不会传送标签到远程仓库服务器上。 在创建完标签后你必须显式地推送标签到共享服务器上。 这个过程就像共享远程分支一样——你可以运行 git push origin <tagname>
如果想要一次性推送很多标签,也可以使用带有 --tags 选项的 git push 命令。 这将会把所有不在远程仓库服务器上的标签全部传送到那里。

$ git push origin --tags
Counting objects: 1, done.
Writing objects: 100% (1/1), 160 bytes | 0 bytes/s, done.
Total 1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To git@github.com:schacon/simplegit.git
* [new tag] v1.4 -> v1.4
* [new tag] v1.4-lw -> v1.4-lw

现在,当其他人从仓库中克隆或拉取,他们也能得到你的那些标签。

使用 git push <remote> --tags 推送标签并不会区分轻量标签和附注标签, 没有简单的选项能够让你只选择推送一种标签。

删除标签

要删除掉你本地仓库上的标签,可以使用命令 git tag -d <tagname>。 例如,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删除一个轻量标签:

$ git tag -d v1.4-lw
Deleted tag 'v1.4-lw' (was e7d5add)

注意上述命令并不会从任何远程仓库中移除这个标签,你必须用 git push <remote> :refs/tags/<tagname> 来更新你的远程仓库。

第一种变体是 git push <remote> :refs/tags/<tagname>

$ git push origin :refs/tags/v1.4-lw
To /git@github.com:schacon/simplegit.git
- [deleted] v1.4-lw

上面这种操作的含义是,将冒号前面的空值推送到远程标签名,从而高效地删除它。

第二种更直观的删除远程标签的方式是:

$ git push origin --delete <tagname>

检出标签

如果你想查看某个标签所指向的文件版本,可以使用 git checkout 命令, 虽然这会使你的仓库处于“分离头指针(detached HEAD)”的状态——这个状态有些不好的副作用:

$ git checkout 2.0.0
Note: checking out '2.0.0'.

You are in 'detached HEAD' state. You can look around, make experimental
changes and commit them, and you can discard any commits you make in this
state without impacting any branches by performing another checkout.

If you want to create a new branch to retain commits you create, you may
do so (now or later) by using -b with the checkout command again. Example:

    git checkout -b <new-branch>

HEAD is now at 99ada87... Merge pull request #89 from schacon/appendixfinal

$ git checkout 2.0-beta-0.1
Previous HEAD position was 99ada87... Merge pull request #89 from
schacon/appendix-final
HEAD is now at df3f601... add atlas.json and cover image

在“分离头指针”状态下,如果你做了某些更改然后提交它们,标签不会发生变化, 但你的新提交将不属于任何分支,并且将无法访问,除非通过确切的提交哈希才能访问。 因此,如果你需要进行更改,比如你要修复旧版本中的错误,那么通常需要创建一个新分支:

$ git checkout -b version2 v2.0.0
Switched to a new branch 'version2'

如果在这之后又进行了一次提交,version2 分支就会因为这个改动向前移动, 此时它就会和 v2.0.0 标签稍微有些不同,这时就要当心了。

Git 别名

Git 并不会在你输入部分命令时自动推断出你想要的命令。 如果不想每次都输入完整的 Git 命令,可以通过 git config 文件来轻松地为每一个命令设置一个别名。 这里有一些例子你可以试试: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o checkout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br branch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i commit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st status

这意味着,当要输入 git commit 时,只需要输入 git ci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