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所做典型例题

1、下面有关虚函数的描述,说法错误的是?

A、虚函数的作用是实现了继承性

B、虚函数的作用就是实现“动态联编”,也就是在程序的运行阶段动态地选择合适的成员函数

C、和类的静态成员函数与非类的成员函数相比,虚函数的效率较低

D、要正确的实现虚函数,只能用一个基类的指针或者引用来指向派生类对象


答案:A

解析:虚函数的作用是实现了多态,而不是继承性。多态主要有两种形式:静态和多态。静态多态主要实现了函数重载和运算符重载;动态多态主要实现了虚函数,虚函数是动态连编,程序在运行过程中确定调用哪一个函数。

2、

#include  "stdio.h"
 
class A
{
public :
     int _a;
     A()
     {
         _a =  1 ;
     }
     void print()
     {
         printf( "%d" , _a);
     }
};
class B:  public A
{
public :
     int _a;
     B()
     {
         _a =  2 ;
     }
};
int main()
{
     B b;
     b.print();
     printf( "%d" , b._a);
}
请问程序输出:

A、22
B、11
C、21
D、12


答案:D
解析:
因为在继承的时候,允许子类存在与父类同名的成员变量,但是并不覆盖父类的成员变量,他们同时存在。   因为给孩子类中没有定义print函数,所以会按照就近原则去寻找父类中是否有print函数。恰好父类中有这个函数,于是调用父类的print函数b.print(),而这个函数会调用父类的a变量。
在继承中,在虽然子类继承了父类的函数,但父类的函数只能操作父类那个块域的数据,这个题中print函数子类是通过继承父类才拥有该函数,但你要是想让这个函数操作数据它只能操作父类中拥有的数据。


3、代码生成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A、 把高级语言翻译成机器语言
B、 把高级语言翻译成汇编语言
C、 把中间代码变换成依赖具体机器的目标代码
D、 把汇编语言翻译成机器语言

答案;C
解析:源码 ->(扫描)-> 标记 ->(语法分析)-> 语法树 ->(语义分析)-> 标识语义后的语法树 ->(源码优化)-> 中间代码 ->(代码生成)-> 目标机器代码 ->(目标代码优化)-> 最终目标代码。代码生成包括中间代码生成和目标代码生成,这里显然指的是目标代码生成,也就是将(优化过的)中间代码翻译成适合目标机器的目标代码。

4、在C++语言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inline函数表示编译器一定会将函数体直接插入到调用此函数的地方,这样可以加快程序的运行速度
B、 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不能重名
C、 静态局部变量内存是在运行期分配的,存储在堆栈区
D、 C++不是类型安全的语言


答案:D
解析:
A、如果内联函数定义在调用函数的后面,则编译器会将其当作普通函数调用来看,并不会直接插入到调用处。
B、可以重名。
C、局部全局变量存储在全局区,而不是堆栈区。
D、java是类型安全的语言

5、 C++中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可以抛出异常吗?
A、都不行
B、都可以
C、只有构造函数可以
D、只有析构函数可以

答案:C
解析:
1.不建议在构造函数中抛出异常;
2.构造函数抛出异常时,析构函数将不会被执行,需要手动的去释放内存
3.析构函数不应该抛出异常;
4.当析构函数中会有一些可能发生异常时,那么就必须要把这种可能发生的异常完全封装在析构函数内部,决不能让它抛出函数之外;
5.  析构函数异常相对要复杂一些,存在一种冲突状态,程序将直接崩溃:异常的被称为“栈展开(stack unwinding)”【备注】的过程中时,从析构函数抛出异常,C++运行时系统会处于无法决断的境遇,因此C++语言担保,当处于这一点时,会调用 terminate()来杀死进程。因此,当处理另一个异常的过程中时,不要从析构函数抛出异常,  抛出异常时,其子对象将被逆序析构


多项选择:
6、 关于浅复制和深复制的说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浅层复制:只复制指向对象的指针,而不复制引用对象本身。
B、 深层复制:复制引用对象本身。
C、 如果是浅复制,若类中存在成员变量指针,修改一个对象一定会影响另外一个对象
D、 如果是深拷贝,修改一个对象不会影响到另外一个对象


答案:ABCD
解析:深层拷贝 也叫做深拷贝,个人的理解应该是 拷贝了引用对象的内存,这样就会产出两块不同的内存区,而浅拷贝则是两条或多条指针指向了相同的同一块内存区域。简单的来说就是,在有指针的情况下,浅拷贝只是增加了一个指针指向已经存在的内存,而深拷贝就是增加一个指针并且申请一个新的内存,使这个增加的指针指向这个新的内存,采用深拷贝的情况下,释放内存的时候就不会出现在浅拷贝时重复释放同一内存的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