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学Golang——Go语言简介与安装

大家一起学Golang ——Go语言简介与安装

go语言简介

Go语言是有google公司推出的一门编程语言,是开源,静态编程语言,语法简洁,天生支持并发。
2007年由Robert Griesemer, Rob Pike, Ken Thompson主持开发,又来加入了Ian Lance Taylor, Russ Cox等⼈,在2009年11⽉开源。

go语言特点
  • 简洁 快速 安全
  • 并行 开源
  • 内存管理 数组安全 编译迅速
go语言方向
  • 网络编程领域
  • 区块链开发领域
  • 高性能分布式系统领域

Go语言拥较高效的开发速度,编译迅速(最初开发go语言的大牛都有c语言背景,Go语言语法简洁,似乎可以找到C语言的影子),GO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的C语言。
在不需要耗费太多心智的情况下,可以开发出运行高效的网络服务,当然前提是对Go熟悉(简直是废话==!)。在2017年的时候,区块链概念炒得热火朝天,在此上的虚拟货币更是炒上天,垃圾币随之铺天盖地,各色淘金者游走在灰色地带。很多的虚拟货币的后台就是使用Go语言开发的,工资也是水涨船高,近年国家“正规军”入手数字货币,推动区块链的在金融领域,征信领域的发展,也让人看到不少希望。Go在高性能分布式系统的领域的应用,也是备受瞩目,杀手级应用Dockers、K8S都是用Go来开发的,国内新兴互联网公司内部开发大举推进Go的普及。虽说语言层出不穷,但Go,值得拥有。
接下来看看Go语言开发环境的配置。

go环境安装
  • 安装包环境:https://studygolang.com/dl
  • 选择对应操作系统的安装包,安装环境路径中不要出现中文。
工作区

go语言在特定目录来管理项目工程,工作区包括src,pkg,bin三个目录

  • src: 代码包的形式保存Go源码文件
  • pkg: 存放经由go install命令构建安装后的代码包的.a归档文件
  • bin: 生成可执行文件
windows环境

windows安装过程中,GOROOT直接就是安装路径并自动添加到系统path变量中。
工作区域gopath 就是我们编写代码的工程项目路径。我的电脑 --> 右击属性 --> 高级系设置 --> 环境变量 --> 系统环境变量 --> 添加GOPATH

Linux环境下

下载go语言开发包
解压到指定/usr/local目录下:tar -C /usr/local -xzvf go1.13.7.linux-amd64.tar.gz
/usr/lcoal/go/bin/go version 检查go版本
linux设置gopath,将环境变量添加到profile文件中,如果是单用户可添加到 ~/.bash_profile 中;如果是多用户添加到/etc/profile,那我们就添加这个文件中,最后source /etc/profile使环境变量生效。
添加内容如下:

    export GOROOT=/usr/local/go
    export PATH=$PATH:$GOROOT/bin
    export GOPATH=$HOME/workspace/go
    export PATH=$PATH:$GOPATH/bin

常用命令:

  • go help build 查询build文档
  • go version go语言版本号
  • go build 编译项目,打包成可执行文件,-o 编译后文件名称
  • go install 编译并安装项目
  • go run 编译并运行项目
  • go doc获取帮助文档,例go doc strconv
  • go env 获取当前系统内go相关的环境变量信息
  • go test 测试工具,自带测试工具,自动读取源码目录下面的*_test.go的文件,生成运行测试用的测试文件 。

可执行测试:

  • _test.go 结尾的都是测试文件,其中Test() 函数名要符合大驼峰规则,func TestXxx (t *testing.T)函数参数是testing.T 该类型记录错误或是测试状态
  • 测试用例会按照源代码中写的顺序依次执行
  • 函数中通过调⽤ testing.T 的 Error, Errorf, FailNow, Fatal, FatalIf ⽅法,说明测试不通过,调⽤用 Log 方法⽤来记录测试的信息。
package main
import (
    "testing"
    "time"
)
func TestHelloWorld(t *testing.T) {
    timestamp := time.Now().Unix()
    t.Log(timestamp)
}

执行查看结果:
go test -v class_test.go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