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服务器接口快速开发之Servlet详细教程


今日科技快讯

7月14日晚间消息,据乐视网刚刚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亏损6.37亿至6.4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84亿元。报告期内,乐视网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规模较大约为2.3亿元,其中无形资产版权减值准备1.30亿元、存货跌价准备0.02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0.98亿元,非经常性损益预计约为人民币950万元。

作者简介

最近高温来袭,大家记得上班要注意补水,千万不要中暑。新的一周大家一起好好努力吧!

长久以来,本公众号一直都是分享的Android客户端开发的知识,但是也有一些朋友问过我服务器程序应该怎么写?本篇来自 向大牛前行 的投稿, 向大家分享了Java服务器接口快速开发之servlet详细教程,算是一个简单的服务器入门教程,希望大家喜欢。

向大牛前行 的博客地址:

http://my.csdn.net/qq_35522272

正文

开发工具和环境

由于我们的接口开发语言是 java,那么当然还是以 eclipse 为主。这里我使用的是带有 web 插件的 eclipse。我们俗称 javaEE。(当然很多人会使用 myeclipse 这也不错) 

想要搭建服务器,tomcat 当然必不可少。这里使用的是7.0,而且是以插件的形式存在于eclipse 中。 

做服务器开发的同学当然知道数据库也是必不可少的,咱不能做一个没有真实数据的接口。数据库用的 mysql。 

这些工具网上都是可以百度进行下载的。这里不赘述了。

数据库创建以及java中jdbc驱动加载数据库

不熟悉数据库的小伙伴可以下载一个可视化的数据库操作界面。比如 sqlGUI、navicat for mysql 等等都是不错的操作界面,也很简单。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可视化工具来建表,增加数据等等。当然有些同学可能数据库语句很熟悉了,可以通过 shell 指令来操作。 

以 mac 为例:安装好 mysql 后可点击系统偏好设置能看到mysql服务,如图: 

然后点击图标可以看到服务是否启动,没有启动就点击启动就可以了。如图这个是启动了: 

接下来打开终端:首先输入 mysql 所在目录 

PATH=”$PATH”:/usr/local/mysql/bin 

回车后输入如下:

mysql -u root -p 

,回车会提示输入密码。输入密码后回车就成功链接 mysql 服务了。如图: 

这时候我们可以创建数据库,创建表格等等。

接下来就是我们重点的接口工程的创建了

我们打开下载好的带插件的 javaEE 右击创建动态 web 项目。新建好的目录工程如图: 

我们需要关心的目录主要在src 目录,里面存放正常的java代码。然后是 WebContent 目录下的 Web—INF 目录。这里我们看到已经存在 lib 目录了,其实就是存放第三方jar包的。我们还需要手动创建 config 文件夹,其中创建一个 config.properties 文件用于存放链接数据库驱动的配置文件。具体的内容如下:

这里就是加载 mysqljdbc 驱动的关键代码,其中数据库名称,用户名密码等都必须正确不然是无法连接的。如图: 

当然我们还得知道 webContent 目录下可以存放我们 web 工程的 html、jsp、js、css 等页面。 
接下来有个重点的关于 servlet 接口的配置文件,结构如图: 

其中具体配置如下:

代码中注释已经很详细了。其实接口的名称就是别名挂钩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当然很多小伙伴可能不明包 listener 配置。接下来会详细解释。 
配置代码结构如图: 

DBUtil 代码:

ListenerLoadConfig 代码如下:

LoadDBconfig 代码如下:

代码就不详细解释了。其实 ListenerLoadConfig 这里就在刚才的 web。xml 中用到了。这个就是入口,因为其实现了 ServletContextListener 这个接口那么程序启动的时候就会从这开始。而这里面做的也就是读取配置文件的路径然后通过 LoadDBconfig 来加载驱动。然后通过 DBUtil 来创建链接。

  • 接下来就是接口介绍了。

我们之前已经说到了,我们接口使用的servlet技术,servlet 技术其实是 java 接口的最核心的技术,spring 框架其实也就是对 servlet 的封装。 
首先我们需要继承自 servlet,代码如下:

继承自 HttpServlet 之后会自动实现 get 和 post 方法。这就是我们常说的 http 请求中的方法。客户端做网络请求就会到这两个方法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参数  HttpServletRequest,和 HttpServletResponse。这两个就分别对应http请求中的请求参数,和返回接口,也就是客户端请求的参数都在 HttpServletRequest 中我们可以拿到,而服务器返回的接口都可以存放在 HttpServletResponse,中这样客户端就能拿到想要的数据了。是不是觉得很简单。那么接下来我们来一个简单的例子。 

  • 注册接口的demo测试:

代码如下:

数据库 RegistDao 代码:

结尾

需要实战练习的同学可以看我的 github:

https://github.com/MrHangVIP

上面有详细的项目源码。 后台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MrHangVIP/ZSXBiSHe

这个是配合后台的对应客户端源码,客户端是安卓的项目。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MrHangVIP/AiYaMaYa

当然,如果觉得写得好的话可以star谢谢!

更多

每天学习累了,看些搞笑的段子放松一下吧。关注最具娱乐精神的公众号,每天都有好心情。

如果你有好的技术文章想和大家分享,欢迎向我的公众号投稿,投稿具体细节请在公众号主页点击“投稿”菜单查看。

欢迎长按下图 -> 识别图中二维码或者扫一扫关注我的公众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