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带你了解的ChatGPT

什么是ChatGPT

ChatGPT 是一种由OpenAI推出的专注于对话生成的人工智能语言模型,通过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微调而来。其中 GPT 是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生成型预训练变换模型)的缩写。

ChatGPT 以对话方式进行交互,以更贴近人的对话方式与使用者互动,可以回答问题、承认错误、挑战不正确的前提、拒绝不适当的请求,能舞文弄墨、吟诗作对、编写代码等等。它能够根据用户的文本输入,产生相应的智能回答,可用于生成文章、代码、机器翻译、问答等各类内容。

总结,ChatGPT 具有以下特征:

  1. 可以主动承认自身错误。若用户指出其错误,模型会听取意见并优化答案。
  2. ChatGPT 可以质疑不正确的问题。例如被询问 “哥伦布 2015 年来到美国的情景” 的问题时,机器人会说明哥伦布不属于这一时代并调整输出结果。
  3. ChatGPT 可以承认自身的无知,承认对专业技术的不了解。
  4. 更好地理解用户的提问,提升模型和人类意图的一致性,同时具备连续多轮对话能力。

如何使用 ChatGPT

ChatGPT 的提问示例

可以提问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

  • 什么是人工智能模型?
  • 什么样的文章能火?
  • 写一个获取网络笑话的java爬虫。
  • 如何评价中国的影响力。
  • 帮我写一个关于房地产商业企划的ppt。

ChatGPT 带来的影响

  • 取代搜索引擎
    当前的搜索引擎只能根据我们搜索的关键字,在搜索引擎的数据库中匹配索引对应的网页进行结果反馈,像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还动不动给你塞点广告。用户仍然需要在返回的信息中找到自己最想要的。但是 ChatGPT 则不同,所答就是所问,省去了用户大量自己过滤无效搜索结果的时间和精力。ChatGPT 能够非常准确的把握用户实际意图的理解,而传统的搜索引擎还是关键字匹配的搜索方式,实际上并不理解用户输入搜索语句的真实含义,但是 ChatGPT 做到可以理解用户输入的真实意图。另外他还会创造性地回答,帮助用户从繁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

  • 取代人工客服
    现在所谓的智能客服不过是预设了一些常见的问题进行自动回答,远远称不上所谓的智能的程度,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公司在客服人员方面的投入成本。但是如果有了 ChatGPT 之后,由于它可以理解用户的真实意图,而不是机械地回答预设问题,因此更能够帮助用户解决实际客服问题,最大程度将客服人工成本降到最低。

  • 取代内容创作
    ChatGPT 不仅可以回答问题,它还可以进行内容创作,比如写一首歌,作一首诗以及写一篇活动策划等等。所以很多关于文字内容创作的从业同学都感觉到了深深的危机,以前一直觉得机器人最先取代的应该是体力劳动工作者,但是谁能想到 ChatGPT 的出现直接把很多脑力工作者的工作干没了。

ChatGPT 局限性

目前ChatGPT也并非是完美的,该模型还有许多局限性:

  • 训练数据偏差
    ChatGPT 的训练数据是基于互联网世界海量文本数据的,如果这些文本数据本身不准确或者带有某种偏见,目前的 ChatGPT 是无法进行分辨的,ChatGPT 可能会提供不准确和不正确的信息,因此仔细检查它提供的信息是非常重要的。ChatGPT 总是从提供给它的文本数据中进行学习,这可能使它容易产生错误信息。

  • 适用场景有限
    目前 ChatGPT 主要可以处理自然语言方面的问答以及任务,在其他领域比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还不局必然相应的处理能力,但是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会有 VoiceGPT、ViewGPT,大家拭目以待。

  • 高昂训练成本
    ChatGPT 属于 NPL 领域中的非常大的深度学习模型,其训练参数以及训练数据都非常巨大,因此如果想训练 ChatGPT 就需要使用大型数据中心以及云计算资源,以及大量的算力和存储空间来处理海量的训练数据,简单来说训练和使用 ChatGPT 的成本还是非常高的。

总结

ChatGPT 的发布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事件,对于普通人来说 AI 人工智能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技术名词,而是触手可及实实在在的智能应用工具,可以让普通人真切地感受到 AI 人工智能的价值。虽然目前它只是按照人类的指令去完成对应的任务,但是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自我学习的不断迭代,可能会有意识,可能会自主的去做事情。
也许不久之后,它们便可以将我们从耗时费力的「粗采型任务」中解放出来,帮我们完成简单又繁琐的数据收集和预处理工作,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去梳理逻辑、构想创意、分析利弊,更高效地创造价值,实现价值。

  • 3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要在macOS上连接到ChatGPT,你可以使用GitHub上提供的跨平台ChatGPT应用\[1\]。该应用程序可以在Web、PWA、Linux、Windows和macOS上运行。你可以按照说明安装和配置该应用程序,然后使用它来连接到ChatGPT。 另外,如果你已经获得了GPT Open API Key\[2\],你也可以使用自己的私有OpenAPI Key来实现本地ChatGPT\[2\]。这样你就可以自由使用ChatGPT的所有功能了。 无论你选择使用哪种方法,连接到ChatGPT后,你可以体验它的聊天功能,并享受它在连贯性问答中的流畅自然表现\[3\]。除了娱乐聊天外,ChatGPT还可以用于解答专业概念、编程问题、撰写邮件、请假条、广告文案等等\[3\]。它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 希望这些信息对你有帮助!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仅此一文,图文并茂保姆式教你取得自己的GPT开发者帐号](https://blog.csdn.net/lifetragedy/article/details/131266090)[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3* [一文了解爆火的Chat GPT](https://blog.csdn.net/m0_74760716/article/details/129447450)[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