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JAVA排序报错Comparison method violates its general contract

java.lang.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Comparison method violates its general contract!
    at java.util.TimSort.mergeLo(TimSort.java:777)
    at java.util.TimSort.mergeAt(TimSort.java:514)
    at java.util.TimSort.mergeCollapse(TimSort.java:441)
    at java.util.TimSort.sort(TimSort.java:245)

JDK7以后,sort方法换了排序方式,使用TimSort来进行排序,新的实现在自定义比较器违背比较规则的情况下有可能会抛出上面的异常,原来的实现则是忽略了这个异常。所以为了保证不抛出异常,对比较器的比较规则要求比较严格,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自反性:x与y的比较结果和y与x的比价结果相反

        传递性:如果x>y并且y>z,那么x>z

        对称性:如果x=y,那么x与z的比较结果和y与z的比较结果相同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你的比较器不严格,并不一定会报错,因此需要特别注意这一点,防止线上偶发的错误

除了调整比较器外,也可以使给jvm添加启动参数,增加启动参数是不让抛出异常。因为排序器是有问题的,所以可能会出现排序结果不是预期排序的怀脱 。我的理解,在排序器不严谨的情况下,使用该参数可以不让线上出现因为排序导致的异常,从而使业务无法进行下去,但排序的结果可能是错误的,是一种兜底的行为。

-Djava.util.Arrays.useLegacyMergeSort=true

另外,对于Comparator返回值,-1,0,1,这三个值我在实战中只能确认的是0则代表两个对象相当,-1和1的有时需要测试确认。如下代码

mappingDeviceList = mappingDeviceList.stream()
.sorted((o1, o2) -> {
    if (o1.getCollectSubDeviceName() != null && o2.getCollectSubDeviceName() == null) {
    	return -1;
    } else if (o1.getCollectSubDeviceName() == null && o2.getCollectSubDeviceName() != null) {
	    return 1;
    } else {
    	return 0;
    }
}).collect(Collectors.toList());

第一个if: -1会导致o1对象在前端。

第二个if: 1会导致o2对象在前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