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函数main里带参数

main()函数一般带三个参数,
形式main(int argc,char **argv,char **envp);有的地方参数名称可能不同,
第一个参数是int类型,值得是你从命令行输入的参数个数,第二个参数是字符串数组,说明你输入的字符串,第三个参数是,当前进程的运行环境,这个一般不会用到的

例如你运行a.exe
a.exe wlin sai
这个命令你的argc=3,argv[0]=a.exe,argv[1]=wlin,argv[2]=sai

 

int argc,char *argv 
agrc表示参数的个数 
argv储存参数 

这个函数的意思是逐一输出参数


实际上,main函数也可以带参数。带参数main函数的定义格式如下:
void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 ...
}
argc和argv是main函数的形式参数。这两个形式参数的类型是系统规定的。如果main函数要带参数,就是这两个类型的参数;否则main函数就没有参数。变量名称argc和argv是常规的名称,当然也可以换成其他名称。
那么,实际参数是如何传递给main函数的argc和argv的呢?我们知道,C程序在编译和链接后,都生成一个exe文件,执行该exe文件时,可以直接执行;也可以在命令行下带参数执行,命令行执行的形式为:
可执行文件名称 参数1 参数2 ... ... 参数n
可执行文件名称和参数、参数之间均使用空格隔开。例如,我们在DOS下运行copy c:\test.txt d:\test.txt,可执行文件名称为copy,参数1为字符串“c:\test.txt”,参数2为“d:\test.txt”。结果copy命令将c:\test.txt拷贝到d盘,目标文件取为test.txt。
如果按照这种方法执行,命令行字符串将作为实际参数传递给main函数。具体为:
(1) 可执行文件名称和所有参数的个数之和传递给argc;
(2) 可执行文件名称(包括路径名称)作为一个字符串,首地址被赋给argv[0],参数1也作为一个字符串,首地址被赋给argv[1],... ...依次类推。
例如,现在运行命令行(test是编译后的exe文件名称):
C:\TC\test how are you
那么test工程的main函数参数argc=4;
argv[0]将保存字符串"C:\TC\test"的首地址;
argv[1]将保存字符串"how"的首地址;
argv[2]将保存字符串"are"的首地址;
argv[3]将保存字符串"you"的首地址;
下面的例子打印所有的argv参数: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i;
printf("\nTotal %d arguments",argc);
for(i=0;i<argc;i++)
{
printf("\nArgument %d = %s ",i+1, argv[i]);
}
}
如果编译后的exe文件名称为test,在DOS下运行C:\TC\test how are you,结果输出:
Total 4 arguments
Argument 1 = C:\TC\test.exe
Argument 2 = how
Argument 3 = are
Argument 4 = you
我们也可以在调试状态下输入命令行参数,方法是:
在TurboC的Options菜单下有一个子菜单Arguments,选择该项并确定,弹出输入窗口;在输入窗口键入命令行参数即可。比如要调试上述的test,可以在输入窗口键入how are you。在调试过程中,可执行文件名称和参数字符串将被传递给main函数的形式参数。
在DOS系统下,人们常常希望在运行exe的同时,传递一些有用的信息。例如copy.exe,运行时将源文件名称和目的文件名称作为参数传入。利用指针数组argv作为main函数的形式参数,可以满足这种需要。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