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45 跳跃游戏2

给定一个非负整数数组,你最初位于数组的第一个位置。

数组中的每个元素代表你在该位置可以跳跃的最大长度。

你的目标是使用最少的跳跃次数到达数组的最后一个位置。

思路

这一条题目有两思路,一个是 贪心算法,还有一个是转化为图的形式考虑,使用bfs算法,我先写下bfs思路,greedy 我还有点问题。

bfs

此题就相当于将这个序列转化为树,每个节点能到达的范围就是每一层的节点个数。而跳跃次数就相当于树的层数。
对于每个元素A,有一个最大步数,在此范围内的元素就相当于A的邻结点,从第一个节点开始,扫描它的邻结点,使用一个值curMaxIndex来记录当前节点的邻结点最大下标(就是从当前点所能到达的最远元素的下标),然后用一个值furMaxIndex来记录当前邻结点所能到达的最大下标,然后更新curMaxIndex为furMaxIndex,再进入下一层,重复操作,直到某一层满足furMaxIndex>=nums.length-1,说明当前节点的邻结点所能到达的最大位置已经等于或者超过了最后一个元素位置,则说明成功,则返回当前层数+1。

代码

public class Jump_Game_2 {
    /**
     * @return int
     * @author chy
     * @creed: Talk is cheap,show me the code
     * @date 25/4/2019 7:49 PM
     * @desc: 45 跳跃游戏2 给定一个非负整数数组,你最初位于数组的第一个位置。
     * <p>
     * 数组中的每个元素代表你在该位置可以跳跃的最大长度。
     * <p>
     * 你的目标是使用最少的跳跃次数到达数组的最后一个位置。
     */
    public int jump(int[] nums) {
        int len = nums.length, i = 0, level = 0, curMaxIndex = 0;//level 表示当前的层数,即跳跃步数,curMaxIndex表示当前层的所能到达的最大下标
        if (len <= 1) return 0;
        while (i <= curMaxIndex) {
            int furMaxIndex = curMaxIndex;//表示下一层所能到达的最大下标,首先初始化为当前层的最大下标,循环结束后将下一层在更新到当前层,这样表示向下一层搜索。
            for (; i <= curMaxIndex; i++) {//对当前层的节点进行搜索,对每个节点进行判断不断更新下一层所能到达的最大下标
                furMaxIndex = Math.max(furMaxIndex, nums[i] + i);
                if (furMaxIndex >= len - 1) return level + 1;//如果下一层的最大下标超过或者等于最后最后一个元素下标,则表示已经到达最后一个元素可以进行返回
            }
            level++;
            curMaxIndex = furMaxIndex;
        }
        return -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c[]) {
        System.out.print(new Jump_Game_2().jump(new int[]{2, 3, 1, 1, 4}));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