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年来的感悟以及对应届生的建议

    从事软件开发马上一年了,发现工作以后,都是按月来计算的,当初和同学骑单车去大学城参加校招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一年很短,但是也收获了很多,明显的是工资上涨,终于能带女朋友吃大餐了,不明显的是开发能力的提高。

下面总结一下工作来的几点感悟吧。

1、应届生时尽可能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和开发方向,这将事半功倍

先说工作,做软件开发而言,单单因为工资相对高一点而入行,那么过程将是痛苦的,网上传的几万一个月,是技术大佬的水平,但是我们在哪个领域能做到高手的境界,收入不会低于这个数。按我身边情况来说,广州地区,有6K的,8K的,也有12K的,15K的。在传统软件开发公司(非大厂),本科应届生基本6-7K左右,工作一年后,如果不跳槽,按6K算内部涨幅10%,就是6600左右。互联网+游戏收入多一点,9-12K,但是也是996换来的,按时薪算,其实差不多。再往后我不知道,因为我也刚刚工作了一年,哈哈哈。

对于开发方向,开发按语言也分很多方向,比如C++,JAVA,Python,C#等等。单纯拿C++举例,又细分为很多方向,如服务器开发、客户端开发,windows开发,Linux开发,音视频方向,嵌入式方向,上位机开发等等。按大的分,有后台开发,有前端开发,有测试开发,有运维开发等等。校招时不能收到一个offer就停止面试,多拿几个,然后选最合适自己的。

而从社会以往的经验看,爱一行干一行,比干一行爱一行爆发的能量要大很多,爱一行干一行,能走得更久远,随着时间积累+技术进步,升职加薪就会慢慢到来。否则会逐渐平庸,个人觉得,社会是竞争的关系。不进则退,若想有打破平庸的可能,只有不断去专研+实践。

2、尽量让自己能快乐的工作

如果你第一家公司明显的让你待得不快乐,尽快出去看看其他机会,因为长此以往会让整个人变得压抑,厌恶工作并影响到生活。

比如公司技术栈老旧,如C++开发的MFC,JAVA的Swing,二次开发等,长期做下去无法看到未来,人会不断的积累焦虑。

或者不喜欢公司的业务方向,觉得很没劲的。

另一个是假性加班文化,招聘时为965,工作后则长期996,到下班点了没有人敢走的公司。我曾经经历过一段时间,慢慢的,我发现在正常上班时间无法专心工作,一些需求会留到晚上再写,因为白天做完了,晚上就没事了,只能光坐一两个小时假装敲代码,如果按时走,可能过几天就会被怀疑态度不好,工作量不饱和,将会被不断增加需求。当我跑路后,感觉身体的每个细胞都是轻松的,吃得香,睡得饱,这个月一量,重了8斤...

3、做技术脸皮一定要厚

因为平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bug,如果百度+谷歌+论坛无法解决的话,尽快找身边的同事或者上级讨论,说不定有人曾经遇到过,5分钟就解决了,否则耗着不仅工作效率降低,项目进度也会延误。讨论过程中,不清楚的要及时反馈,不能怕丢脸,不然白忙活,到后面再去问,就会影响的人家的工作。

4、一定要多锻炼身体,少吃外卖

长期的伏案工作对身体影响很大,尤其做为程序员,可能遇到一个难的bug,一盯电脑就是一,两个小时。长期如此,将会对脊椎,腰椎的磨损,并且眼睛也很累。然后再吃上一份加了各种调料的外卖后马上躺下午睡,很快肚子就会变大。所以说,周末+平时晚上,一定要锻炼身体,保护好革命的本钱。少吃外卖,很多都是调料包,而且不新鲜,对胃不好。

5、如果不加班,一定要利用好周末的时间去学习

周末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持续学习,比如学新的语言,看开源框架源码,多看书,多学计算机网络,然后写demo来验证,不能刷一整天的抖音,不然成长的速度会很慢。

6、多总结,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有时候觉得自己学了很多,做了很多,但是又觉得比较虚,不清楚自己的技术栈。通过总结就会清晰很多,然后也对以后工作有帮助。

暂时想到这些,如果有,后面再补充。

 

  • 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