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汇编指令介绍

注意:此文档会根据学习过程中遇到的ARM汇编指令,持续更新。

LDR汇编指令:

LDR指令的格式为:
LDR{条件}  目的寄存器,<存储器地址>
LDR指令用于从存储器中将一个32位的字数据传送到目的寄存器中。该指令通常用于从存储器
中读取32位的字数据到通用寄存器,然后对数据进行处理。当程序计数器PC作为目的寄存器时,
指令从存储器中读取的字数据被当作目的地址,从而可以实现程序流程的跳转。该指令在程序设
计中比较常用,寻址方式灵活多样,请读者认真掌握。

指令示例:
LDR R0,[R1]                  //将存储器地址为R1的字数据读入寄存器R0。
LDR R0,[R1,R2]              //将存储器地址为R1+R2的字数据读入寄存器R0。
LDR R0,[R1,#8]               //将存储器地址为R1+8的字数据读入寄存器R0。
LDR R0,[R1,R2]!            //将存储器地址为R1+R2的字数据读入寄存器R0,并将新地址R1+R2写入R1。
LDR R0,[R1,#8]!             //将存储器地址为R1+8的字数据读入寄存器R0,并将新地址R1+8写入R1。 
LDR R0,[R1],R2              //将存储器地址为R1的字数据读入寄存器R0,并将新地址R1+R2写入R1。
LDR R0,[R1,R2,LSL#2]!      //将存储器地址为R1+R2×4的字数据读入寄存器R0,并将新地址R1+R2×4写入R1。
LDR R0,[R1],R2,LSL#2      //将存储器地址为R1的字数据读入寄存器R0,并将新地址R1+R2×4写入R1。

ARM是RISC结构,数据从内存到CPU之间的移动只能通过L/S指令来完成,也就是ldr/str指令。  
比如想把数据从内存中某处读取到寄存器中,叧能使用ldr 
比如: 
ldr r0, 0x12345678 
就是把0x12345678这个地址中的值存放到寄存器r0中。

LDR R, label和LDR R, =label的区别:

LDR r, =label会把label表示的值加载到寄存器中,而LDR r, label会把label当做地址,把label指向的地址中的值加载到寄存器中。

譬如label的值是0x8000,LDR r, =label会将0x8000这个数字加载到寄存器中,而LDR r, label则会将内存地址0x8000处的值加载到寄存器中。

BIC汇编指令:

BIC指令格式为:

bic Rd, Rn, Oprand2

BIC(位清除)指令对Rn中的值和Operand2值的反码按位进行逻辑"与"运算。BIC是逻辑"与非"指令,实现的Bit Clear的功能。

举例:
BIC R0, R0, #0xF0000000
将R0寄存器高4位清零;

BIC R1, R1, #0x0F
将R1寄存器低4位清0;

ORR汇编指令:

指令格式为:

ORR{条件}{S} 目的寄存器,操作数1,操作数2

ORR指令用于在两个操作数上进行逻辑或运算,并把结果放置到目的寄存器中。操作数1应该是一个寄存器,操作数2可以是一个寄存器,被移位的寄存器,或一个立即数。该指令常用于设置操作数1的某些位。

指令示例:ORR R0, R0, #3
该指令设置R0的0、1位,其余位保持不变。
orr r0, r0, #0xd3
0xd3=1101 0111
将r0与0xd3立即数或运算,然后将结果返还给r0寄存器中,即把r0的bit[7:6]和bit[4]和bit[2:0]置为1。

STR汇编指令:

STR指令的格式为:
STR{条件} 源寄存器,<存储器地址>
STR指令用于从源寄存器中的一个32位的字数据传送到存储器表示的地址中。该指令在程序设计中比较常
用,寻址方式灵活多样,使用方式可参考指令LDR。

指令示例:
STR R0,[R1], #8          //将R0中的字数据写入以R1为地址的存储器中,并将新地址R1+8写入R1。
STR R0,[R1, #8]          //将R0中的字数据写入以R1+8为地址的存储器地址中。

持续更新中......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