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eThread后立即CloseHandle,为什么线程还在运行?

60 篇文章 5 订阅
54 篇文章 1 订阅

最近回顾了下多线程的东西,碰到CloseHandle函数,之前也碰到过,但是自己积累不足,所以也没理解明白。这次再次碰到,想想积累的也差不多了,索性就搞个明白。


函数说明

BOOL CloseHandle(HANDLE hObject);
参数
hObject :代表一个已打开对象handle。
返回值
TRUE:执行成功;
FALSE:执行失败,可以调用GetLastError()获知失败原因。


函数用于关闭一个内核对象。


CloseHandle到底做了什么?

当调用CloseHandle成功后,相关的内核对象的引用计数被减1。

这个函数做的工作就这么多。它并没有真正的关闭内核对象,只是将计数减1,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如果这个内核对象的引用计数不为0的话,内核对象依然存在,如果你有办法找到他,那么你依然可以操作他。

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

CreateThread后立即CloseHandle,为什么线程还在运行?

可以这样认为,CreateThread之后,线程的内核对象的引用计数为2,CloseHandle之后,如果线程还没有结束,那么他的引用计数是1,不是0,此时,系统不会回收内核对象,所以线程还在执行。直到线程执行结束,引用计数变成了0,此时,系统回收。


内核对象什么时候被删除?

以下两种情况,内核对象会被删除--系统回收:

  1. 当内核对象的引用计数为0的时候
  2. 进程结束
如果内核对象的引用计数不为0,但是相关的进程都已经结束了,那么该内核对象会被系统回收
参考:
进程确实没有机会执行自己的清除操作,但是操作系统可以在进程之后进行全面的清除,使得所有操作系统资源都不会保留下来。这意味着进程使用的所有内存均被释放,所有打开的文件全部关闭,所有内核对象的使用计数均被递减,同时所有的用户对象和GDI对象均被撤消。
       ----摘自Windows核心编程 第四版 4.3.3


内核对象泄露

内核对象在使用完毕之后,没有及时调用CloseHandle关闭,在该进程运行期间,将造成内核对象泄露

内核对象泄露会对系统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进程结束退出后,操作系统会自动回收这些内核对象。

++++++++++++++++++++++++++++++++++++++++++++++++++++++++++++++++++++++++++++++++++++++++++++++++++++++++++++++++++++

hThread = CreateThread( NULL, 0, ThreadFunc, NULL, 0, &dwThreadId);

CloseHandle(hThread);

如上面这样的代码,原因为:创建线程后返回了线程句柄,新创建的线程内核对象的使用计数是2,一个是线程本身,一个是创建线程的线程创建线程的线程closehandle后,新的线程的内核对象使用计数为1,当这个新线程结束运行后内核对象的使用计数还要减1,这时内核对象的使用计数是0,则系统会自动删除新线程的内核对象,这是正常的处理流程。

如果不调用CloseHandle();则新线程运行结束后,由于使用计数为1,所以不会删除线程内核对象,这样就会造成内存泄漏。当然在整个程序运行结束后,操作系统会回收这些内存,因此可以知道如果不调用CloseHandle()的话,在程序运行阶段会造成内存泄漏!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