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编程语言的特点及排名

数据分析相关的语言

做数据分析、科学计算等离不开工具、语言的使用,目前最流行的数据语言,无非是MATLAB,R语言,Python这三种语言。 python可以调用matlab库。当然matlab也能调用python库。

对于科学运算来说,python语言本身包含的包并不能匹敌matlab,但是当python搭配numpy, scipy, matplotlib等等第三方包的时候,从编程的角度来说与matlab没有什么区别。更重要的是,现在python可以使用的第三方包越来越多了,几乎无所不包。这使得python几乎可以应付任何任务,比如web开发、爬虫、深度学习等等。相对而言,matlab则局限于仅仅完成科学计算任务。

Matlab

Python相对于Matlab最大的优势免费。

python易学、易读、易维护,处理速度也比R语言要快,无需把数据库切割;

python势头猛,众多大公司需要,市场前景广阔;而MATLAB语言比较局限,专注于工程和科学计算方面,而且MATLAB价格贵,免费版或盗版都只能玩玩学习用;

python具有丰富的扩展库,这个是其他两个不能比的;长期来看,Python的科学计算生态会比Matlab好。

C/C++/Java

Python这门语言是由C开发而来。 

Python/Ruby能让你用少的多的多的代码写出相同的程序。有人计算过,Python或Ruby写出的程序的代码行数只相当于相对应的Java代码的行数的五分之一。如果没有绝对的必要,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写出这么多的代码呢?而且,有人说,一个优秀的程序员能维护的代码量最多是2万行。这不区分用的语言究竟是汇编,C还是Python/Ruby/PHP/Lisp。所以,如果你用Python/Ruby写,你一个人干的,不管是干什么,如果换用Java/C/C++,那都需要一个5人的小团队来干。

VB/PHP跟PHP/VB相比,Python/Ruby的是一种从设计上讲比它们好的不知多少倍的语言。PHP和VB分别是在开发网站和桌面应用程序上非常流行的语言。它们流行的原因是非常的易学。不懂计算机的人也很容易的上手。如果你用这些语言开发过大型的项目,你就会发现这些语言的设计是如此的糟糕。是朋友,他就不会劝你使用PHP/VB。

Lisp/Scala/

Haskell

/Closure/Erlang

Python/Ruby跟它们比起来显得相当的“主流”。确实,这些语言每种都有其很酷的特征,对于高级编程人员,了解这些语言能给他们对编程的思考带来实际的提升。但这些应该在你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才去决定学哪一两种。对于现在,Python/Ruby是在语言功能和实际运用之间平衡后的更好的选择。
PerlPython和Ruby都受恩于Perl,在这两种语言异军突起前,Perl是最好、最大的一种动态语言。但现在,Perl已是明日黄花,越来越多的人转向Ruby/Python。我感觉Perl的面向对象机制有点做作,很不好用。通常认为,Perl一种比较难学的语言,因为它提供你了太多不同的方法去完成同一个任务,它的语法有点像密码,非常不直观 — 除非你对它掌握的非常好。总之,我感觉Perl是一种对于学生来说不是很合适的语言—除非你有特殊的理由去学它(例如,你有很多正则表达式要处理,这是Perl的闪光点)。
sh/sed/awk/bash如果你使用Linux/Unix,你可能需要做一些shell编程,甚至会编写一些不小的程序。但是,对于这些语言,一旦程序达到一定的行数,事情就会开始变得让你痛苦不堪,你最好是用Python去做这些事情。当然,做这种事情,Perl是最好的选择,Python排第二。(Ruby对于系统shell脚本不是很合适。

版权声明:上文为CSDN博主「一个处女座的程序猿」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41185868/article/details/126844360

市场上需求最高的前八种语言是:

1、 JavaScript/TypeScript


JavaScript自创建以来一直很受欢迎。目前,Javascript仍然是整个市场上需求量最大的编程语言;TypeScript的到来也可能促进这一里程碑的实现。TypeScript的流行程度近年来才有所上升。许多新的JavaScript框架完全用TypeScript编写,例如Angular或NestJS。

从2021 10月到2022年11月(14个月),DevJobsScanner发现了801000个工作机会,约占有明确编程语言要求的工作的31%。

找到的工作:801K(约31%)

关键词:javascript,typescript,react,angular,vue,node。

2、 Python语言


2022年,Python将成为要求第二高的编程语言。DevJobsScanner表示,它的多功能性,从脚本、运行服务器到数据分析,一直是实现这一里程碑的关键。此外,Python还有一个规模最大的社区。

在这14个月中,研究人员发现51.5万个工作机会,占20%。

找到的工作:515K(约20%)

关键词:蟒蛇,django,烧瓶。

3、 Java语言


Java是需求量第三大的编程语言,自1995年创建以来一直很受欢迎。尽管随着更多现代语言(如Kotlin)的出现,它的受欢迎程度在过去几年有所下降,但它仍然稳居前三位。目前,许多知名公司都在使用Spring这样的框架,这也有助于Java保持这一地位。

找到的工作:443K(约17%)

关键词:java,spring。

4、 C类#


C#是一种通用的、多范式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它是为了解决C++的一些弱点而创建的。作为一种通用语言,C#有广泛的用例。C#最常用的用法是。NET框架。它也被大量用于Unity游戏框架中的脚本编写。NET framework和Unity在顶级公司中很受欢迎。

找到的工作:305K(约12%)

关键词:c#,.net。

5、 PHP文件


诞生于27年前的PHP仍然是需求量第五大的编程语言。在这14个月里,研究人员发现了22.6万个相关工作机会,约占10%。

找到的工作:226K(~9%)

关键词:php,laravel,wordpress。

6、 c++


C语言第一次发布至今已有50年,C++诞生至今已有37年。C++的原名是“C with Classes”。在这个漫长的时间窗口中,C/C++通过对语言的定期补充和改进保持了其流行性。现代C++包括面向对象、通用和其他特性。它在行业中有广泛的应用。C++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比如视频游戏、服务器、数据库,甚至太空探测器。

找到的工作:213K(~8%)

关键词:c,c++。

7、 Ruby


Ruby以12.5万份工作(约占总工作需求的5%)排名第七。它最流行的用法是与Web框架RubyonRails结合使用。尽管排名前七的人似乎并不多,但Ruby目前在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有应用,如Twitter、Crunchbase或Github。

找到的工作:125K(约5%)

关键词:Ruby

8、 Go


围棋是谷歌12年前创造的一门年轻语言。谷歌设计Go是为了在多核、网络机器和大型代码库时代提高编程效率。如下图所示,围棋的普及率正在缓慢增长,DevJobsScanner预测,到2023年,该语言可能进入前五名。Uber、Twitch和其他公司正在使用围棋。

找到的工作:53K(约2%)

关键词:go

总结
DevJobsScanner指出,很明显,Javascript和Typescript确实主导了开发人员就业市场。在明确需要编程语言的工作中,Javascript和Typescript占31%,这意味着几乎三分之一的工作需要Javascript或Typescript。
Python和Java分别是2022年需求量第二和第三大的编程语言,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Java正在缩小与Python的差距。在调查中,几个月内,Java工作的数量超过了Python。“因此,那些认为Java是过时的编程语言的人可能需要重新思考措辞。”
C#、C/C++和PHP也是值得注意的语言,因为它们有持续上升的趋势。例如,2021 10月,PHP的需求将仅占总需求的5%左右,但到2022年11月,这一比例将接近10%,几乎翻了一番。

以下是2023年的编程语言排行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