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开发工程师面试必备十项技能

每一位程序员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再成长了几年之后,相信每位程序员都有一颗成为一个高级工程师的梦想。那么在我们面试的时候,高级开发工程师必须要会哪些技能呢?笔者以个人亲身的工作经历,和大家分析以下高级开发工程师的必备技能。

 

必备技能一:内存回收。内存回收机制是一个基础的理论知识。在常用的高级语言中,JAVA和.NET 都有垃圾自动回收机制。而C/C++内存回收需要手动写代码进行回收。无论你用何种语言,内存回收是你必须熟悉并且能够很清晰地描述出其原理的一个必备知识点。

必备技能二:多线程。多线程是一个必须会的技能,并且还是一个必须很熟练的技能。目前大多数的程序都会涉及到多线程。多线程要会用,但是不可滥用。理解什么是多线程,线程间通信、线程池、线程同步、线程和进程的区别、线程死锁等知识点,是面试中最常问到的知识点。

必备技能三:消息队列。消息队列是一个大型程序常用的一些技术。消息队列中间件你可以根据平时常用的选择描述一下。同时你还需要熟悉生产者消费者模式的原理方法,涉及到消息队列的面试题,总会问道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原理的。

必备技能四:缓存。对于缓存,可以直接的面试题不会很多,但是你要知道,作为一名高级开发工程师,缓存是你一定要了解的。目前的软件架构,基本上都会使用到缓存或者是缓存数据库。常用的有Redis等NOSQL数据库。

必备技能五:同步和异步。相信做过程序的都知道,同步和异步请求,有很大的差异,针对这个知识点,我们要知道同步和异步的区别是什么,什么时候用同步,什么时候用异步,异步操作可能出现什么问题等知识点要熟悉。

必备技能六:设计模式。设计模式这个不必多说,虽然是理论,但是是实际总结出来的。你要很熟悉常用的设计模式如单例模式、工厂方法模式、观察者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同时你还要熟悉设计模式的六大原则。设计模式的应用场景等理论知识。

必备技能七:索引。索引是数据库方面的知识。索引是数据库面试必须问的知识点。针对索引,我们要了解索引的数据结构,索引的类型,索引的工作原理,索引的设计,在什么节点上建立所以,如果进行索引扫描,如何使用索引进行SQL优化等知识点。

必备技能八:SQL优化。要懂得SQL优化的常用方法,如分库,分表,建立索引等,并且要根据SQL优化方式简述SQL优化的过程,如使用什么方法,通过怎么样的方式,实现什么样的效果,从而达到优化的效果,要能清晰准确地描述出来。

必备技能九:数据结构和算法。数据结构和算法是计算机的理论指导,也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的专业课程,因此熟练掌握数据结构和算法,是进阶高级开发工程师的基石。我们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基础知识牢固,那么你才能走得更高。

必备技能十:计算机网络原理。要了解常用的协议,如HTTP协议、TCP/IP协议,UDP协议、FTP协议,这些是最常用的协议,掌握这些协议的原理,你可以更好的分析你的程序是怎样运行的,以及是怎么样进行通信的。

上述这些技能是高级工程师必备的技能,当然除了这些技能之外,基础知识也是你需要掌握的。高级软件工程师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并且多做总结。

贵在坚持,难在坚持,赢在坚持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