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的基本认识和使用

8 篇文章 0 订阅

服务器:安装了服务器软件的计算机。通常都是高配置的计算机。

服务器软件:接收用户的请求,处理请求,做出响应。

web服务器软件:通过浏览器来进行访问的一种服务器软件。在web服务器软件中,可以部署web项目,让用户通过浏览器来访问这些项目。

常见的java相关的web服务器软件:

  • webLogic,oracle公司的产品,大型的javaee服务器,支持所有的javaee规范。收费的。(javaee:java语言在企业级开发中使用的技术规范的总和,一共规定了13项大的规范。)
  • webSphere,IBM公司的产品,大型的javaee服务器,支持所有的javaee规范。收费的。
  • JBOSS,JBOSS公司的产品,大型的javaee服务器,支持所有的javaee规范。收费的。
  • Tomcat(汤姆猫):Apache基金组织,中小型的javaee服务器,仅仅支持少量的javaee规范,开源的,免费的。

下载:https://tomcat.apache.org/

安装:解压即可使用。目录建议不要有中文和空格。

Tomcat的目录结构

启动:点击bin目录下的startup.bat文件即可(linux下点击.sh文件)

启动之后即可通过“ip地址:端口号”的形式在浏览器中进行访问。

在tomcat启动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在tomcat启动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 1,黑窗口一闪而过。没有正确安装JAVA_HOME环境变量,因为tomcat是纯java编写的,需要一些java环境变量的支持。
  • 2,启动报错。找到占用端口号的进程并关闭(比较暴力,DOS下netstat -ano查看)。另外还可以修改自身的端口号conf/server.xml文件中的多个端口号。注意:一般会将tomcat的端口号改成80,因为80端口号是http协议的默认端口号。这样在浏览器中访问时可以不用写端口号(修改后需要重启tomcat)。

ctrl+c可以让tomcat正常关闭。

在tomcat中部署web项目

第一种方式:

将项目直接放到软件的webapps文件夹中。然后在访问时后面加上该路径以及该路径下你要访问的文件即可,比如下面示例。其中,项目的访问路径/hello可以被称为虚拟目录。

通常,会将项目打包成war包,再将war包放到项目下,war包会自动解压。删除了war包之后,被自动解压的文件也会一起被删除。

第二种方式:

在配置文件中Host标签体中加入一个语句(要注意:本地路径分隔符是反斜杠,网络路径分隔符是正斜杠。存放的路径要写全)

这样的话就可以将项目放在任意位置了。只要配置文件指向了该位置即可。不过要注意,访问时要通过虚拟路径来访问。

这种方式存在风险,可能会把原来的配置文件搞奔溃。所以,一般我们都会使用第三种方式。

第三种方式:

在conf\Catalina\localhost目录下创建一个任意名称的xml文件,将上面一句话去掉path属性后写进文件中。重新后生效。

那么,没有虚拟路径的属性了,如何访问呢?xml文件名就是虚拟路径。

java动态项目的目录结构

  • --项目的根目录
    • --WEB-INF目录
      • --web.xml:web项目的核心配置文件
      • --classes目录:放置字节码文件的目录
      • --lib目录:放置依赖的jar包

IDEA中创建web项目【重点】

在一些高级的开发工具中,通常可以完成tomcat的自动部署。

首先,Run菜单——Edit Configurations——Defaults——Tomcat Server——本地的选local——选择tomcat的存放路径即可。

然后,创建一个企业级项目java Enterprise——勾选Web Application——命名创建即可。生成的目录结构如下:(其中index.jsp是首页,即输入ip:端口后默认访问的页面)

注意,有的版本不会自动生成WEB-INF目录以及里面的web.xml文件,需要在项目结构里(文件菜单下的——Project Structure——Facets——选中项目——框的最右边+号,添加web.xml,如果想让其在web目录下,需要手动修改一下)

Run……菜单里面的这里可以修改虚拟路径。默认是个/,最好修改成项目名称,方便多个项目时访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