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线程的交互

<关键字:notify,wait>

一,线程交互的基础知识

        在java.lang.Object的类的三个方法来学习

        void notify() 唤醒在此对象监视器上等待的单个线程。那么, void notifyAll()就是唤醒再次对象监视器上的所有线程。

        void wait() 导致当前的线程等待,直到其他线程调用此对象的notify()方法或者notifyAll方法。

        当然,wait()还有重载方法 

        void wait(long timeout) 导致当前线程的等待, 只带其他线程调用次对象的notify方法或者notifyAll方法,或者超过指定的时间量。

        void wait(long timeout,int nanos) 导致当前线程的等待, 只带其他线程调用次对象的notify方法或者notifyAll方法,或者其他某个线程中断

        当前线程,或者已超过某个实际时间量.

        以上这些方法是帮助线程传递线程关心的时间状态。

        关于等待/通知,要记住关键点

        必须从同步环境内调用wait(),notify(),notifyAll()方法,线程不能调用对象上等待或者通知的方法,除非拥有那个对象的锁。

        wait(),notify(),notifyAll()都是Object的实例方法,和每个对象具有锁一样,每个镀锌可以有一个线程列表,他们等待来自该信号,线程通过执行对象上的

        wait()方法获得这个等待列表,从那时七,它不在执行任何其他指令,知道调用对象的notify方法为止,如果多个线程在同一个对象上等待,则将只选择一         个线程继续执行,如果没有线程等待,则不采取任何特殊操作。

         


        此处出现了,java.lang.IllegalMonitstateException,违法的监控状态异常。出现这种问题,是由于线程在等待一个自己并不拥有的对象的监控器或者通知         其他线程等待该对象的监控器时出现的异常。

        千万注意:

        当在对象上调用wait()方法时,执行该代码的线程立即放弃它在对象上的锁,然而调用notify()时,并不意味着这时线程会放弃其锁,如果线程仍然完成

        同步代码,则线程在移除前不会放弃锁。因此,只要调用notify()并不意味着这时该锁变得可用。 


二,多个线程在等待一个对象锁时,使用notifyAll()

        在多数情况下,最好通知等待某个对象的所有线程,如果这样做,可以在对象上使用notifyAll()让所有在此对象上等待的线程冲出等待去,返回可

       运行态。

        

      实际上,上面的代码中,我们期望是读取结果的线程在计算线程调用notifyAll()之前等待即可,但是,如果计算线程先执行,并在读取结果线程等待之前

      调用了notify()方法,这种情况是可能发送的,因为无法保证线程的不同部分将按照什么顺序来执行,幸运的是当前读取的线程运行时,它只能进入等待

      状态,它没有任何事情来检查等待事件是否发生,因此如果计算线程已经调用了nofityAll()方法那么就不会再此调用notifyAll(),并且,等待的地区

      线程将一直保持等待,着当然是开发者不愿看到的问题。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