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裁员那些事儿

最近“裁员”&“奋斗逼”两个词成为了脉脉知乎的热搜词汇。就在写这篇文章的同时,得知我的一位HR朋友也被组织优化失业了,一切都非常突然毫无征兆。作为一个混迹互联网圈略有年头的小猎头,想从个人视角来聊聊这次“裁员”的一些想法。震惊之余,也希望能把自己知道的一些情况和大家分享,让大家能够更好的应对寒冬。

 

现状

这一波涉及非正常裁员的公司有:

知乎

新美大

斗鱼深圳

美图

锤子科技

大华深圳&北京

暂时冻结HC的公司有:

阿里

滴滴

网易

京东

 

以上统计并不全面

 

解读

其实到12月底,组织优化掉一些人员是非常普遍的事。年底是公司高层做年度复盘/营收状况,讨论第二年战略规划和打法的时候。一般这种闭门会议会持续好几天。公司的最高决策人会邀请每个部门的负责人,财务老大以及HR参加。对于赚钱的部门来说,只需要把今年的数据晒出来,说一下明年的规划和打法,让财务和人力批预算和HC就行了。但是对于那些拿不出数据的部门,面临来自各路的challenge,就看负责人的口才和洗脑能力了。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老板的容忍度会比较低,那就要求部门组织优化,进行裁员。

上市的公司为了做第二年的财报,把那些没有实际产出的部门做适当缩减和调整。等待上市的公司也是为了做营收,提升ROI(投资回报率),想离上市更近一步。这些都可以理解,但这个比例应该是有控制的。一般一个20人规模的团队正常优化人员最多2-3人。

然而这次的裁员,乍看之下非常诡异。被裁的人员规模大、裁员非常突然多数人自己没有察觉。

真的毫无征兆吗?其实不然。我从招聘的角度来分析分析。

1.下半年投行的动作开始变得谨慎,中小规模公司的融资数量同比下降了很多,初创公司的招聘需求大幅减少。

2.To C业务遭遇互联网人口红利瓶颈,前几年火热的电商公司不再招人。

3.金融公司遭遇严重监管,蚂蚁金服&陆金所等老牌互金公司迟迟没能上市,我的许多候选人都被这两家公司的期权套牢不得动弹。

4.共享行业自己没有造血能力,合作很久的滴滴下半年猎头职位量骤减。

5.游戏&直播行业被政府监管,几乎也是不能有什么大的动作。

6.阿里2018Q4突然冻结部分HC,进行组织内人才盘点,可能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预计年后会恢复正常,但肯定不会像往年一样火热。

7.业务创新能力低下,AI&B端业务还没到赚钱的阶段,各公司财务压力大。

至于为什么如此突然,个人猜测可能是因为延迟效应,各家公司直到Q4才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吧。

 

遇到裁员了如何应对

如果非常不幸,有一天HR小姐姐也把你叫进了小黑屋,怎么办?

其实无论怎么挣扎,结果都很难被改变了。HR只是执行层,真正要裁掉你是老板的决定。再多的辩论,都是不会到老板的耳朵中的。HR也是有绩效考评的,如果连裁人的本领都没有,可能先离开的是HR..

如果真的是毫无准备地被叫去谈话,看到这篇文章,希望你能有一些思路。

冷静下来,听HR陈述目前的情况以及公司对你的安排。快速对自己的处境做一个分析。如果脑中出现的是:卧槽...我不能现在就失去这份工作,可以按以下维度来进行最后的挣扎:

1.陈述自己工作的努力度,以及这一年的产出,营造好员工形象。

2.经济状况困难,不能失业。询问是否有内部转岗的机会。

3.有房贷&买房社保不能断等种种借口,希望对方能够宽限时日,等找到下家愿意主动离职。

以上说辞必须声情并茂,不然很难打动已经麻木的HR。

如果脑中出现的是:裁员,ok的,以我的能力找工作不难。那么就不用多说了,为自己争取权益最大化就行了。

正规的裁员标准是(n+1)*月薪的赔偿数额。 根据2018年的劳动法,n是指在该公司的司龄。月薪的上限为该地区平均工资的3倍。所以月薪3,4万的人是无法按照自己的工资基数来拿赔偿的。

最后,如果公司不按法律法规进行操作的话,我的个人看法是:如果公司确实困难,并且没有欺人太甚的话,算了。 劳动仲裁是需要你花精力和金钱的一件事。平时工作如果没有尽善尽美,那么劳动者是处于弱势的。如果公司真的欺人太甚,那么强烈建议进行仲裁。

 

下一份工作如何避免自己被裁

1. 选择公司和岗位时要谨慎。对5年内的形势要有自己的预判。

怎么样的选择才是最稳的?当你选择加入一家公司的时候,你要知道它最核心的业务是什么,去边缘化的部门一定要谨慎再谨慎。比如说做大数据开发,如果这家公司的数据量根本不算是大数据,那么这个岗位就是可有可无的。比如说做招聘的HR,如果这家公司突然不需要招人了,那么面临的就是转岗或者被动跳槽。自己做的东西是否真正地被公司需要决定着当公司出现危机的时候是否会被舍弃。

2.多接收外部信息,了解市场行情和经济形式,感受到变化要立马准备应对。而不是一门心思搬自己门前的砖。傻乎乎地带兵线都没发现水晶要没了?

如果感觉到处境比较危险了,多向朋友和猎头打听一下外面的机会,预防大于治疗。

3.提升自己的能力,优秀的人才从来不怕被裁也不会被裁。

4.平时工作中的一言一行都尽善尽美,同事和领导的尊敬是你最大的筹码。

5.高薪却没产出的永远是高危人群。加入之初,切忌浮躁地一味追求高薪。多向猎头和朋友评估自己的身价,不要让自己成为最招风的树。

 

现在做的还不错该如何未雨绸缪

  1. 切记不要让自己的工资收入成为家庭支出的唯一来源,来源要尽可能多元化,提升家庭抗风险能力。
  2. 千万别对现在的公司过度感情用事,没了你公司照样运作。见过很多高层跳槽,公司的运作还是照常。有时候我们以为自己是太阳,其实只是星星。尽可能多的为自己考虑。
  3. 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做3年/5年/10年计划。可以和业内前辈多沟通,不要闭门造车。

 

以上是我作为猎头视角能看到,能想到的一些情况。由于视角和意识的局限,肯定是比较片面的。写这篇文章是希望帮助那些初入社会或者平时只关注自己工作的同学了解外部的情况。

也希望那些性格比较内向,不太愿意对外沟通的人,尽可能地打开自己的心扉。知道你要什么,才能知道我能给什么。

如果我的经验可以帮到你,欢迎联系我。虽然市场冷淡,但我的热情不减~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