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北上广深所有的创业者和年轻人

有些人选择离开梦想中那繁华的大都市,却只是避开了千军万马拥堵的独木桥,换了一条不同的路,更快的去接近梦想。

6042caef540e4bb09db84e4131e9746b.jpg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信奉所谓“大城市中心论”盲目地,如同屋头苍蝇一般,涌入一线城市,不丈量自己的能力如何,也不权衡自我的抗压能力,更缺乏可执行的职业生涯规划。

他们在偌大的城市里居无定所,碰壁连连,尝试着生活的种种艰辛和不幸,却不愿意承认,自己毫无过人之处。

他们像是为了某种悲壮的仪式感一样,坚守在大城市,哪怕每天当4小时地铁的“肉夹馍”,口袋‘空荡荡’,既无眼前,也望不见未来。

只有一种信念支撑着他们,人多的地方,就有机会。

但是他们忘记了,人多的地方竞争也大,看似一块美味诱人的蛋糕,当它由千万人来分享时,你还能抢到吗?

你被人山人海的隔开,你被比你更强壮的人挡在蛋糕之外,只能委屈,又心酸地咽下口水,安慰自己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材烧,总有一天,我一定会吃到那一块蛋糕的!

但事实并不是如此。

北大清华毕业生也买不起学区房,还是得回归二线城市,清华大学毕业的也尚且如此,何况你我。现实都是如此的残酷,冷落。

莫尔说过:人生中最困难者,莫过于选择。

你的活动范围,不过几座看似辉煌,却与你无关的大厦,你平素的生活,不过呼吸的雾霾和汽车尾气,穿梭于破败的筒子楼,挤着那永远挤不完的却令人窒息的地铁某号线。你那么努力融入一线城市的样子,让人看了真是心疼。

有的人在一线城市漂泊了几十年,但,他们依然是城市的底层。

942aa5ea097e4514a4d2221d6d85768e.jpg

1911年,罗伯特·米契尔斯提出寡头铁律,即人类社会是金字塔型结构,精英阶层的繁华之下,踩着百倍的基石。

一无所成,只靠梦想和一腔热血或者的你,不管愿不愿意认,也许你穷尽一生,你也只是社会的最底层劳动者。

所谓一线城市的繁华、机遇、财富、资源、真的与你有关吗?

当然,任何人也无法否定你对一线城市作出的奉献,年少时满心抱负,把青春献给身后那座辉煌的都市。

但,你的青春散场了,汗水流尽了,它也不会张开双臂接纳你。

为什么那么多人信奉,死也要留在一线城市的信念呢?

网上广为流传的《我国空巢青年已达2000万,一线城市成单身人群聚集地》报道中写到:改革开放后的30年,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平均接近10%,人均GDP增长16.2倍。

很浅显的道理,在风口上,猪都会飞。

我们的父辈和兄长,恰是赶上了那个黄金时代的人群,他们中来到大城市的少数人,大部分在这里掘金成功,衣锦还乡,留在家乡碌碌无为的人不免艳羡懊悔。

他们都会以过来人的姿态告诉下一代,“大城市遍地是金,只要你奋斗,你就可以成功!”

ba18c502a8b94b59926a034556ac0a20.jpg

《空巢青年》一文中支出一个残忍的事实:

中国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然过去,到现在已经进入平稳期,40年来的种种红利: 改革红利、房地产红利、互联网红利,一波接一波逐渐的过去了,经济的增速必然放缓。

30年前可能只需要一代人,通过自身奋斗,就能够在北京实现阶层跨越,但到了今天,阶层的跨越需要三代人。

dd51279649da4077b5939d1a580fa9b9.jpg

歌德曾经说过:

最糟糕的是人们在生活中经常受到错误志向的阻碍而不自知,真到摆脱了那些阻碍时才能明白过来。

如果你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平庸,如果你不接受大城市已经日趋饱和,正在把一部分人逼出大城市的事实,偏偏要选择在这里挣扎,那自找苦吃的人,是你。

能在大城市里出人头地的,永远是极少数异常努力,又恰逢好机会的人,不是每个“一线漂”都有这样的运气和本事。

很多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习惯了大城市生活节奏的他们,想要逃离大城市,却总是有种种顾虑。

在亲人朋友面前所谓的光鲜靓丽不在;

在大城市多年积累的人脉朋友圈舍弃;

会担心二三线城市支撑不起宏图伟志;

无法适应二三线城市放松的生活方式;

最担心,是永远失去留在大城市的机会。

98790f87878c4f07b1ff64eeeea0c4d4.jpg

然而,资源背景不足的人,固执地留在一线城市,失去的往往更多。

回顾一下不远的历史,看看我们以及我们的前辈,曾经错过了什么。

深圳,原本只是渔火薄田的边睡小镇,深圳特区刚成立时,有多少人能看到他如此欣欣向荣的未来?

有多少外地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来小渔村奋斗?

短短30年间,深圳创造了世界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奇迹,跻身于一线城市。这座城市最初的拓荒者们,深圳给予他们的是,蓝海战略和机遇,快速增长的财富。

鲁迅先生曾称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

也只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才能获得最大的回报和价值。

如今,一线城市遍地黄金的论调,就犹如被大众熟知的“2007年牛市”、“近10年买房挣钱”,连菜市场大妈都知道,那它还能挣钱吗?

机会,永远是在少数人手里。

所以,在一线城市苦苦挣扎数年,却前路茫茫的勇士们,承认吧,你们已经错过了一线城市发展的“黄金时代”,倒不如,走一条迂回之路。

89cae6571f2245ae96727ca0f4c14de0.jpg

必须承认,我们大多数人已经错过了一线城市的黄金时代。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如今有我们,机会在哪儿?

据统计,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平均薪酬相差3000元左右,差距并不是很大。

但,借用网上朋友一句话:

回归二三线城市最大的好处——能买得起房,看得起病,养得起老,孩子上得起学!

如果你在一线城市斗志昂扬,充满希望,发展迅猛,那么请坚持你的梦想,早日立稳脚跟。

如果你在一线城市感到迷茫、痛苦、绝望,何必自我折磨,你在二三线城市有更好的资源和机会,不如回到二三线城市来,重新开始。

这里未必,就没有机会,也许这里藏着的,是中国未来三十年,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如果你在二三线城市站稳了脚跟,总有一天,你可以昂首挺胸,杀回一线城市。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也发表文章《专家:中国至少需要8个一线城市,9城有望成为新一线》。现在你看不起的二三线城市,也许就是将来你高攀不起的新一线!

所谓聪明人,最擅长,不过是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坚持了应该坚持的,放弃了本该放弃的。

你离开了曾经至死不渝的大城市,你不是梦想破灭了,你也并非选择了平庸,而是你避开了千军万马拥堵的独木桥,换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来更快地接近梦想。

有些地方你要离开了,才能真正走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