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款4:非必要不提供default constructor

        初次看到这个标题有点费解,看完这一节内容,自我理解是不是必要的情况就不要提供默认构造函数,建议不要随便提供构造函数。后来,查看了英文版的标题是:“Avoid gratuitous default constructor's.”,感觉意思也差不多。
        默认构造函数可以初始化基本类型的成员变量,但是自定义的类型就不能正确初始化了。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自定义构造函数。但是,如果我们缺少默认的构造函数,会造成后续使用该类的时候会有一些限制。
        例如:class EquipmentPiece { public : EquipmentPiece(int IDNumver);...};
        在定义EquipmentPiece bP[10];会失败,因为无法调用其默认构造函数。尽管有一些方法可以弥补这些问题,但毕竟不是正道。
        Classes如果缺乏默认构造函数,带来的第二个缺点是:它们将不适用于许多template-based container classes。对那些templates而言,被实例化的目标类型必须得有一个默认构造函数。
        如果虚基类缺少默认构造函数的话,则最终的派生类必须提供虚基类的构造函数,这样的设计是糟糕的。
        那么是不是所有类都应该提供一个默认构造函数呢?非也,如果默认的构造函数不能正确构造出一个也有意义的对象的话,此时的默认构造函数就会适得其反,原因在于成员函数需要对成员变量进行合法性进行验证,严重影响程序效率。
        总结,如果默认构造函数无法保证所有字段被正确初始化,就不要提供默认构造函数。虽然这可能对classes的使用造成一些限制,但可以保证这样的classes产生出的对象被正确初始化,实现上也是富有效率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