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学习:生成文档和示例代码

类似与javadoc,go也可以自动生成doc文档。我们主要使用到的是godoc命令

配置

godoc命令主要用于在无法联网的环境下,以web形式,查看Go语言标准库和项目依赖库的文档。go 1.13版本后移除了godoc相关的一些命令,因此需要手动安装

  • 第一步配置相关代理
  • 第二步命令行输入,安装godoc
# 第一步配置
go env -w GO111MODULE=on
go env -w GOPROXY="https://goproxy.io,direct"
# 第二步配置
go get golang.org/x/tools/cmd/godoc

代码示例

在这个目录下,我们创建一个docTest包,代码如下:

主文件代码

注意:要将项目docTest放在GOPATH指定的目录的src下。如GOPATH为: GOPATH="/Users/ljs/GoProject"

则可以将项目docTest放在/Users/ljs/GoProject/src下面。

示例代码

编写文档规则

1、文档中显示的详细主体内容,大多是由用户注释部分提供,注释的方式有两种,单行注释"//"和代码块"/* */"注释。

2、在源码文件中,在package语句前做注释,在文档中看到的就是Overview部分, 注意:此注释必须紧挨package语句前一行,要作为Overview部分的,注释块中间不能有空行。

3、在函数、结构、变量等前做注释的,在文档中看到的就是该项详细描述。注释规则同上。

4、编写的Example程序,文件名以_test.go为后缀,函数名必须以Example为前缀,可将测试的输出结果放在在函数尾部,以"// Output:"另起一行,然后将输出内容注释,并追加在后面。go语言的示例代码,不仅可以执行;而且还会检查一下你的期望值是否跟结果一样;如果不一样会有反馈;示例代码也可以作为测试,但是不仅仅是测试;还可以作为用户的example

查看doc文档

godoc会监听6060端口,通过网页访问 http://127.0.0.1:6060/pkg/docTest/,和GOPATH路径下的代码生成文档的。打开首页如下,我们自己项目工程文档和通过go get的代码文档都在Packages中的Third party里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