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MySql 数据库表被锁的原因分析

记录一次准备给客户预演示出现的问题

事故的背景:

当所以功能开发完成后,开发人员在本地进行了测视已经没问题了。就把所有开发的功能模块合并到 dev 分支,进行打包,发布到预演示的线上环境。当在给相关人员进行演示的时候,出现了问题。

我们使用 https 调用对方的接口发送 Json 数据,对方进行校验马上返回校验的响应结果。问题出现在我们每次发送数据都是成功的,但是对方发送回来的数据,一直不能正常插入 DB(使用的是 Oracle)

事故的真正原因:

因为有个同事在进行了 delete 后没有进行 commit 提交。导致表一直被锁住,不能被其他人使用。

但是杀死进程和本地 commit 几次后,依旧无法插入数据,提示还是 DB 被这个同事锁住。

最后查出的真正原因是,这个同事首先使用了 无线网络 进行了 DB 的操作,当时并没有 commit 提交操作。而后又插上网线继续工作,问题就出现在这里。

首先,当我们使用无线网络操作 DB 时,Oracle 会默认这是一次会话(session),当开发人员对 DB 进行操作后(没有 commit ),又切换到了有线网络状态下,而这 2 种状态下的本机 IP 是不一样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使用无线和有线连接状态下,同一台电脑的 IP 地址是否一样)。

Oracle 会认为第一次 session 没有关闭,会将表锁住,等待这次 session 会话的提交直到结束。

所以当同事再连接上网线,使用有线网络进行 commit 时候会提示操作失败。因为 Oracle 数据库认为这又是一次新的 session 会话。而第一次的 session 会话并没有结束,就会导致出现了 DB 一直被锁的情况。

事故的解决办法:

首先使用语句查询(只有 Admin 用户才可以)出被锁住的表和锁表的开发人员的工号。

然后杀死这个进程或者进行 DB 重启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