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现百个非法气象探测站,窃取重要数据传输到境外

10月31日据国家安全部消息,今年以来,国家安全机关会同气象、保密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依法开展涉外气象探测专项治理,调查境外气象设备代理商10余家,检查涉外气象站点3000余个,发现数百个非法涉外气象探测站点实时向境外传输气象数据,广泛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份,对我国家安全造成风险隐患。

看似不起眼的小设备,其实是境外间谍!

这些非法涉外气象探测站,体积小、便于安装、不易发现,能自动采集并实时网络传输。一些相关设备直接受境外政府直接资助,有的观测点设立在军事单位、军工企业等敏感场所周边,进行海拔核准和GPS定位;有的布设在我主要粮食产区,关联分析我农作物生长和粮食产量;有的甚至长时间、高频次、多点位实时传输至外国官方气象机构,服务于外国国土安全和气象监测。

气象数据不仅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活动,还涉及到国防安全、农业安全、能源安全、交通安全等多个方面。气象数据可以用来预测和分析天气变化、气候变化、灾害发生、农作物生长、火箭发射、飞机起降等情况,对于国家的战略决策和行动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作用。正因为气象数据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成为了一些境外势力窃取的目标。

国家安全,看似高深,其实可能就是日常生活。因此,任何公民和组织在开展气象探测活动时,应绷紧国家安全之弦,有效保护气象探测数据,不得为境外非法采集和跨境传输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数据。

政府、医疗、军工、国家单位等敏感行业,数据安全极其重要,应提前部署安全防护措施,建立终端防护,如数据加密、数据防泄漏、网络安全访问等安全策略,采取必要的数据保护措施,以应对不可预测的数据泄露风险。

境外黑客狡猾多端,可能使用多种综合性攻击方式。因此,关键行业引起足够重视,尽快采取必要措施,尤其是重点机构需要提前做好防范,避免数据安全事件发生。

  • 4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