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VARCHAR,NVARCHAR,数据库字段类型


CHAR,VARCHAR,VARCHAR2类型的区别与使用

区别: 
1.CHAR的长度是固定的,而VARCHAR2的长度是可以变化的, 比如,存储字符串“abc",对于CHAR (20),表示你存储的字符将占20个字节(包括17个空字符),而同样的VARCHAR2 (20)则只占用3个字节的长度,20只是最大值,当你存储的字符小于20时,按实际长度存储。 
2.CHAR的效率比VARCHAR2的效率稍高。 
3.目前VARCHAR是VARCHAR2的同义词。工业标准的VARCHAR类型可以存储空字符串,但是oracle不这样做,尽管它保留以后这样做的权利。Oracle自己开发了一个数据类型VARCHAR2,这个类型不是一个标准的VARCHAR,它将在数据库中varchar列可以存储空字符串的特性改为存储NULL值。如果你想有向后兼容的能力,Oracle建议使用VARCHAR2而不是VARCHAR。 

何时该用CHAR,何时该用varchar2? 
CHAR与VARCHAR2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两者是互补的关系. 
VARCHAR2比CHAR节省空间,在效率上比CHAR会稍微差一些,即要想获得效率,就必须牺牲一定的空间,这也就是我们在数据库设计上常说的‘以空间换效率’。 
VARCHAR2虽然比CHAR节省空间,但是如果一个VARCHAR2列经常被修改,而且每次被修改的数据的长度不同,这会引起‘行迁移’(Row Migration)现象,而这造成多余的I/O,是数据库设计和调整中要尽力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用CHAR代替VARCHAR2会更好一些。



Varchar 对每个英文(ASCII)字符都占用2个字节,对一个汉字也只占用两个字节
char 对英文(ASCII)字符占用1个字节,对一个汉字占用2个字节
Varchar 的类型不以空格填满,比如varchar(100),但它的值只是"qian",则它的值就是"qian"
而char 不一样,比如char(100),它的值是"qian",而实际上它在数据库中是"qian "(qian后共有96个空格,
就是把它填满为100个字节)。 

由于char是以固定长度的,所以它的速度会比varchar快得多!但程序处理起来要麻烦一点,要用trim之类的函数把两边的空格去掉!

1、CHAR。CHAR存储定长数据很方便,CHAR字段上的索引效率级高,比如定义char(10),那么不论你存储的数据是否达到了10个字节,都要占去10个字节的空间。

2、VARCHAR。存储变长数据,但存储效率没有CHAR高。如果一个字段可能的值是不固定长度的,我们只知道它不可能超过10个字符,把它定义为 VARCHAR(10)是最合算的。VARCHAR类型的实际长度是它的值的实际长度+1。为什么“+1”呢?这一个字节用于保存实际使用了多大的长度。

修改前(char)

修改后(varchar)

上面两个图是论坛中网友贴出来的,可以看到修改后pw_user“减肥”效果相当明显。

从空间上考虑,用varchar合适;从效率上考虑,用char合适,关键是根据实际情况找到权衡点。

3、TEXT。text存储可变长度的非Unicode数据,最大长度为2^31-1(2,147,483,647)个字符。

4、NCHAR、NVARCHAR、NTEXT。这三种从名字上看比前面三种多了个“N”。它表示存储的是Unicode数据类型的字符。我们知道字符中,英文字符只需要一个字节存储就足够了,但汉字众多,需要两个字节存储,英文与汉字同时存在时容易造成混乱,Unicode字符集就是为了解决字符集这种不兼容的问题而产生的,它所有的字符都用两个字节表示,即英文字符也是用两个字节表示。nchar、nvarchar的长度是在1到4000之间。和char、varchar比较起来,nchar、nvarchar则最多存储4000个字符,不论是英文还是汉字;而char、varchar最多能存储8000个英文,4000个汉字。可以看出使用nchar、nvarchar数据类型时不用担心输入的字符是英文还是汉字,较为方便,但在存储英文时数量上有些损失。
    所以一般来说,如果含有中文字符,用nchar/nvarchar,如果纯英文和数字,用char/varchar。
    将所有的表中,数值类型由char,varchar改为nchar,nvarchar 的存储过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