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存储原理和敏捷开发

导读目录

  • 1.为什么要用Git版本控制

  • 2.Git文件结构和存储原理

  • 3.GitFlow分支开发规范

  • 4.Git 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

  • 5.持续集成和敏捷开发

1.为什么要用Git版本控制

当前的版本控制系统有以下几种:

  1. Git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使用Git和Gitlab搭建版本控制环境是现在互联网公司最流行的版本控制方式
  2. SVN TortoiseSVN是一款非常易于使用的跨平台的 版本控制/版本控制/源代码控制软件。
  3. HG Mercurial 是一种轻量级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采用 Python 语言实现,易于学习和使用,扩展性强。
  4. CVS 是版本控制系统,是源配置管理(SCM)的重要组成部分。
SVN存在的缺陷

image.png

Git的优势

1.Git把内容按元数据方式存储,hash存储方式, 每一次提交都是一个整个项目的镜像.

2.每个客户端的源,都可以作为clone对象.包含所有中心版本库的元素.

image.png

两者差异

源于linux的一句话, 一切系统皆为文件, svn左边, git右边. Git每次提交,都是一个对项目的 完整快照.

image.png

[传送门]svn转Git管理教程

2.Git文件结构和存储原理

Git的文件结构

当在一个新目录或已有目录执行 git init 时,Git 会创建一个 .git 目录。 这个目录包含了几乎所有 Git 存储和操作的对象。

一切系统都是有文件构成. 这些文件管理着 一个项目的版本.

image.png

Git存储结构

Git的文件存储结构, 不恰当的类比java中 hashMap的存储的(位桶数组+单向链表或红黑树) 桶链存储结构, 通俗的讲: 先用桶用分类规则.把一堆数据,装进筒子里,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Git的存储方式

文件存储, 版本越多,存储信息越大, 运行也就越慢.

下图,是 一次commit产生的一棵树(一个快照).

只要文件内容相同, 那么就是一个blob, (不管他的路径是否一样),

Git的一次提交, commit信息会刷新,这次产生变化的文件的hash值,也就是blob,

git使用hash值作为文件名,主要是为了对比差异,只要文件变了,那么该文件的hash值就会变,与老版本的文件名就不同,就可以据此判定有差异,这个信息会随着文件夹向上传递,也就催生了不同的tree包含这些不同的blob。

image.png

Emm…沿着思路想下去…

一个文件,修改后,内容变化了, 产生两个blob,
修改次数越多, blob 越多.内存占用越来越大?

git gc 了解一下….

Git 往磁盘保存对象时默认使用的格式叫松散对象 (loose object) 格式。Git 时不时地将这些对象打包至一个叫 packfile 的二进制文件以节省空间并提高效率。当仓库中有太多的松散对象,或是手工调用 git gc 命令,或推送至远程服务器时,Git 都会这样做.

image.png

为什么Git新建分支速度快?

打开项目Git目录, 寻找出一个分支,并打开,查看里面的sha-1字符串.

我们可以在分支间随意切换,并且都是瞬间切换完成。

image.png

Git基本命名

Git的基本操作命令, 在这里不做过多赘述,本节会着重讲解Git中的两个疑惑点。
image.png

Reset和Revert区别

git reset
回滚代码到 某commit点,删除之前版本(想恢复到之前某个提交的版本,且那个版本之后提交的版本我们都不要了,就可以用这种方法).
image.png

Git revert
如果我们想恢复之前的某一版本,而不删除之前版本(该版本不是merge类型,但是又想保留该目标版本后面的版本,记录下这整个版本变动流程,就可以用这种方法)。

工作区和暂存区

add 命令 现在暂时有两个作用:1 将文件添加到被跟踪状态 2:将文件从工作区放到暂存区
Commit 文件,提交到版本库。

  1. 仓库级的配置文件:在仓库的 .git/.gitconfig,该配置文件只对所在的仓库有效。
  2. 全局配置文件:Mac 系统在 ~/.gitconfig,Windows 系统在 C:\Users<用户名>.gitconfig。
  3. 系统级的配置文件:在 Git 的安装目录下(Mac 系统下安装目录在 /usr/local/git)的 etc 文件夹中的 gitconfig。

image.png

明确了为啥要用git了, 那这里就要开始准备SVN迁移git啦~

明确了为啥要用git了, 那这里就要学习git的分支管理和gitflow流程啦~


3.GitFlow分支开发规范

主干分支master(为项目发布的最新版本),

也是用于部署生产环境的分支,确保master分支稳定性
master 分支一般由develop以及hotfix分支合并,任何时间都不能直接修改代码

develop(为最新的代码)

develop 为开发分支,始终保持最新完成以及bug修复后的代码
一般开发的新功能时,feature分支都是基于develop分支下创建的

业务分支module

货运,调度 ,等等.
业务线module/货运

特性分支feature

开发新功能时,以develop为基础创建feature分支
开头的为特性分支,例如实验性且效果不好的代码变更
可以从develop分支发起feature分支
代码必须合并回develop分支

分支命名: feature/
命名规则:feature/分享功能module/货运_feature/login功能feature/sonar扫描错误修改

release分支

release分支专为 发布版本而建的分支.也可以叫预生产环境.也可以用master分支+tag方式来代替.

一般从develope分支创建.当develop分支上的代码已经包含了所有将发布的版本中计划的功能,并且已通过所有测试时,我们就可以考虑准备创建release分支.

也就是说, 开发完成,测试完毕后,准备发布版本的分支release/v1.0.0 ,

创建后,只允许做小的缺陷修正,以及准备发布版本所需的各项说明信息(版本号、发布时间,渠道分布等等).确定没问题合并到master和develop,可以删除分支,后期有需要直接从master分支的tag中找到并checkout为release/xxx分支,进行bug修复.

等发布成功后, 切记要把将新的release/v1.0.0的代码合并到develope中.

其他分支

issue分支:用于项目代码评审,或者整改gitlab提出的issue. 命名为issue/代码安全加固

hotfix分支:用于线上bug修复,在特定release分支上创建,完成后需要同时推到 对应release 分支,待测试没有问题后, 推送到develop分支,以及master分支.

image.png

开发迭代思路

普通迭代思路

–>新建项目->创建develope分支,master分支—>需求->在develope分支进行开发->merge其他人代码-> 完成功能->测试在develope分支进行测试->测试结束->切换到master分支,merge develope代码->封包,打上tag标签v1.0.0----->下一个需求.

敏捷迭代思路

未命名文件 (1).png

4.Git 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

1. 如何修改git commit的 msg?

不建议修改某个commit的 messge!!!
commit修改,会同时修改掉commitid, 也就意味着这是一次新的提交, 会打乱提交树的顺序.

2. 为什么账户名和邮箱名无法修改?

1.local,在.git/config里面,针对当前仓库的配置,git配置默认为local级别

git config [--local] user.name 本仓库的用户名
git config [--local] user.email 本仓库的用户邮箱

2.global,在个人home目录下的,针对当前系统用户的仓库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本仓库的用户名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本仓库的用户邮箱

3.system,在git安装目录的下,针对当前操作系统所有用户的仓库。(该级别通常不用于配置用户信息)

git config --system user.name 本仓库的用户名
git config --system user.email 本仓库的用户邮箱

3.如何忽略不需要提交的文件?

使用.ignore文件

.ignore放到和.git同级的目录中.可以自定义规则

PS:如果之前添加到了git管理, 但是现在想忽略掉怎么办?

编辑你的.ignore文件后,执行以下命令

git rm -r --cached . 
git add .
git commit -am "Remove ignored files"
git push 你的远端仓库

4.糟了, 代码不小心push到了远端仓库怎么办?

git revert 你的commitID
//将代码状态撤回到该commitID之前.
image.png
image.png

5.同事提交代码后, 我的分支只想要他的某几个commit?

cherry-pick了解一下.

  • 切换到 选择同事的分支
  • 选择几个想要的commit
  • 进行cherry-pick操作

image.png

image.png

6.提交记录不小心弄木有了,有木有后悔药?

git reflog 了解一下, 结合git rebase 要指向的commitID

7.Idea的Git插件下,别人分支提交代码,

自己分支merge不到,说别人没提交代码?

Git是分布式的,狂点refresh没用的!!!…
需要重新pull远端代码, 来更新本地仓库.才会有最新的提交记录.

8.为什么我merge,或者cherry-pick后的commit记录找不到了?

Git的commit排序, 是按照时间排序的!!! Commit时间越新,越靠前
还有看 log是否是当前branch.

####9.其他注意事项

  • git push -f不能使用. 他会清空之前的commit记录.
  • 公共分支 masterdevelop,不能进行 rebase操作,原则上只能改自己的分支.
  • push代码之前,尽量先pull代码,将远端代码更新到本地,merge完毕后,运行正常后,再进行push操作.
  • .为了避免代码冲突, 本地仓库要及时push 到远程gitlab

6.可持续集成

可持续集成又叫Continuous integration(CI),一种软件开发实践,即团队开发成员经常集成它们的工作,通过每个成员每天至少集成一次,也就意味着每天可能会发生多次集成。每次集成都通过自动化的构建(包括编译,发布,自动化测试)来验证,从而尽早地发现集成错误。
image.png

有两种方式

  • gitlab+Jenkins

  • gitlab+gitlabCI

生产模型

image.png

Jenkins

Jenkins  是一个可扩展的持续集成引擎。

主要功能

  • 持续、自动地构建/测试软件项目.
  • 监控一些定时执行的任务.
    image.png

主要可配置项目

  • 自定义构建参数
  • 执行gradle,maven等项目脚本
  • 定时任务
  • 挂载gitlab,sonar等第三方平台
  • 界面高度可定制化

image.png

Jenkins业务流程

  • 项目配置
  • 自定义构建参数
  • 自定义构建log日志输出
  • 查看build日志,错误日志
  • 目标文件生成
  • 构建完成通知 (钉钉,测试邮件等等)

Jenkins管道任务
image.png

6.其他

常用工具

用Mac, linux, 还是windows,都会有对应的Git图形管理界面, 主要展示idea插件.

  • sourcetree
  • idea的git插件
  • Git命令
  • TortoiseGit

以idea为例

image.png

如何使用Git进行团队CodeReview?

  • GitLab设置保护分支 (当前方式)
  • Git + Gerrit结合(步骤繁琐)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