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毒 OR 病毒

                                                                                              杀毒 OR 病毒
                                                                                                   
   杀毒软件原本应担负着保护电脑不受病毒侵袭,维护系统稳定运行的重任,但是我最近半个月的遭遇,让我体会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深刻含义。
   我的电脑是今年年初DIY的,CPU:AMD黑盒5000+(没有超频);CPU风扇:AVC飓风战士;内存:KINGSTON DDR 1G*2;硬盘:希捷 SATA 250G;主板:昂达魔剑770FX;显卡:七彩虹 HD2600 PRO;操作系统是WINDOWS XP+SP2。半年多来,上网、运行各种软件、游戏,都非常流畅也很稳定,但是最近半个月,只要我上网半个小时左右,系统就会出现蓝屏,只有重新启动。系统报错IRQL_NOT_LESS_OR_EUQAL或者PAGE_FAULT_IN_NONPAGED_AREA。
   本着先“软”后“硬”的原则,我先从软件上下手。按照常规办法,将杀毒软件卡巴斯基KAV7.0+360安全卫士升级到最新版,用KAV7.0进行全系统病毒扫描,没有发现病毒。用360安全卫士进行系统漏洞检测和恶意插件检测,下载并安装所有的补丁,卸载所有的恶意插件。在“运行”开始才当中键入“msconfig”控制启动加载项,只加载ctfmon(输入法)和杀毒软件及防火墙。重新启动计算机,问题依旧。
   从硬件上下手,打开机箱,重新插拔内存条和各种电源线、数据线。打电话给小区宽带ISP,询问最近网络状况,答复最近小区网络一切正常。这个问题还真麻烦!由于这个问题,我常受到老婆大人的埋怨,严重损害了我长期以来精心树立的“电脑高手”的光辉形象。必须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只有用“杀手锏”了。
   进入“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打开“事件查看器”,选择“系统标签”。发现在每次蓝屏时,系统产生十几个错误。错位事件的ID主要是7000、7023、7026,受影响的是KAVSAFE(就是这个名字,让我望文生义走了一段弯路。)、KNetWch、ExpScaner、MEMSCAN、HookSys、HookReg、HookUrl、HookCont等十几个程序不能运行。错误的主要描述是:由于下列错误,KNetWch 服务启动失败, 系统找不到指定的路径。我还在纳闷,这些都是些什么程序?KAVSAFE=KAV+SAFE,应该是卡巴斯基的安全程序出了问题。使用安装程序中的修复功能,重新修复了KAV7.0,重新启动,问题依旧。看来只有重装系统了一条路,但是我又不死心,继续在网上以“事件管理器 7023”为关键字搜索相关帖子。突然在一篇非即插即用设备的帖子中有了重大发现,看到这篇帖子的标题,我心里还在纳闷,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谁还在使用“非即插即用”设备。突然,我看到了“KAVSAFE”几个字母,后面注释是:金山清理专家程序。看到这,我马上搜索查看“非即插即用设备”的方法,很快找到了。在设备管理器中“查看”菜单下,选择“显示隐藏设备”,就能显示“非即插即用设备”结点,单击前面的“+”,系统显示具体的即插即用设备。我如法炮制,系统显示了一大串设备,其中一部分前面带有黄色的惊叹号。核对这些设备的名字与“事件管理器”中产生7000等错误的程序名字,全都对上了。按照帖子的说法,这些错误程序分别是瑞星杀毒、瑞星卡卡、金山毒霸、金山网镖的主程序。这些不都是杀毒软件吗,怎么都变成了设备?既然系统把它们认为是设备,那我应该也可以把它们当作设备处理,全部卸载带黄色惊叹号的非即插即用设备,系统恢复正常。
   问题解决了,原因我也找到了。前期由于各种目的,我曾经使用过好几种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累计使用过:瑞星2007(后升级到2008)+瑞星卡卡;金山毒霸+金山网镖;最终更换到现在还在使用的卡巴斯基KAV7.0+360安全卫士+360保险箱。那些系统报错程序就是这些杀毒软件留下的。KNetWch -- 金山毒霸;ExpScan -- 瑞星杀毒磁盘扫描程序;MemScan -- 瑞星杀毒内存扫描程序;hooksys -- 瑞星杀毒软件;hookreg -- 瑞星杀毒软件;hookcont -- 瑞星杀毒软件。我使用过的这些杀毒软件都是“正版”的,而且病毒库不停在升级。在更换其它杀毒软件前,肯定通过控制面板的“添加/删除程序”或者安装程序自带的“UNWISE”程序卸载老的杀毒软件。而现在导致系统蓝屏的原因正是这些老的杀毒软件在系统中的“遗迹”。正常卸载的杀毒软件,怎么还会在系统中残留这么多东西?杀毒软件怎么跟“病毒”似的,“杀”都“杀”不完?另外,杀毒软件不是软件吗,系统怎么把它们当成设备,而且还是非即插即用设备处理?希望知道的朋友能与我交流一下(E-MAIL: zhoukefei@126.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