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康师傅的本地化策略

该公司通过迎合中国消费者多样化和超本土的口味,保持了竞争优势。
在中国,很少有零食能像方便面一样保持惊喜的能力。各种酱汁、调味料和干燥的配料,再加上热气腾腾的热水,打造出完美的无障碍小吃,似乎一年比一年更加古怪。但是用新的和以前不可想象的调味料来吸引你的味蕾的趋势是由经济基础支撑的。
尽管中国方便面市场的规模已达数十亿美元,但由于消费模式的转变,方便面行业正面临逆风,其中包括食品配送应用程序的兴起和更快的旅程,这使得乘客在旅途中吃东西的时间变短。
来自世界方便面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在2017年狼吞虎咽地吞下了390亿包方便面,但过去几年的销量普遍下降,促使市场领导者康师傅重新考虑其产品供应。
在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魏(James Wei)的领导下,康师傅(Kang Shi Fu)提升了普通方便面的地位,以迎合中国对优质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该公司还展示了一种精明的诀窍,将其品牌推向中国新兴中产阶级的意识,尤其是在2015年6月成为NBA中国的独家赞助商。
在与麦肯锡高级合作伙伴丹尼尔•齐珀(Daniel Zipser)和乌多•科普卡(Udo Kopka)交谈时,魏解释了他的公司如何通过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多样化和超本土的口味,保持其领先优势,抵御来自国内挑战者和跨国公司的竞争。

 

丹尼尔:作为康师傅的首席执行官,你如何看待中国消费者多年来的品味变化,以及这对你的业务有何影响?

魏:一般来说,我们把中国的特征定义为它的规模,但它也是世界上要求最高的市场。我经常告诉海外人士,他们需要把中国视为一个大陆。每个省的人口都比一些欧洲国家大。我还说中国有“五个D”,第一个是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我们开始看到富人和穷人以及地区之间的巨大差异。其他四个我称之为“多样性”。我们看到了在天气、文化或语言方面的巨大多样性,以及地区美食的多样性,更不用说饮酒文化和口味偏好。最终的多样性在于进驻市场战略:各种渠道零售形式,包括电子商务和企业内部消费,正在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你不能有一个一刀切的解决方案。

乌多·科普卡:近年来,你在中国看到了食品和饮料消费的发展趋势,你认为未来会怎样?

小伟:在食品和饮料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我们经常谈到“预混”,但预混并不是均质化。我们仍然具有多样性的特点,而预混合对于不同的收入阶层意味着不同的东西。简单地说,我称之为富人的人们一直在寻找更健康、更好的配料。他们在寻找天然调味系统的味道。但工人阶级正在寻找更高的CP成本性能价值,他们正在寻找不同的品种。每个人都希望产品安全。

丹尼尔:康师傅如何适应中国消费者对优质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魏:这个问题有三个要素:一个是产品开发,另一个是进驻市场战略,第三个是我们如何与消费者沟通。在产品开发方面,我们需要在我们的产品中有不同的定价。我们不能为每个人都提供一种产品。大规模生产的日子结束了。关键是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的地点,将正确的产品提供给正确的消费者。

对于一级或富裕阶层,我们推出了一种新产品“e面馆”,目的是与送货上门业务竞争。你可以像在面条店一样得到送货:牛肉大小相似,面条类型相似,但范围更广。然后,我们收集消费者的数据,看看面条的份量是否足够大,或者味道是否太咸等等。在过去,你必须经历一系列的研究,然后生产出大量的产品。现在,我们利用电子商务功能进行即时反馈,使我们能够对我们的消费者及其所寻找的东西形成一种细致的了解。

汤基调味料提供了另一种见解。四分之一个世纪前,当我们开始在中国时,这种饮食没有足够的营养。所以,我们给人们吃了用棕榈油做的肉,他们说,“哇,我得到了真正的食物。”即使在汤上漂浮油脂也被认为是好的。但是25年后,城市富裕的消费者开始想:“哦,我摄入的卡路里太多了吗?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吗?“他们想要一种用骨头轻轻煮熟的汤。味道很不一样,汤也不那么油腻。但是工人阶级仍然渴望过去的日子。他们需要能给他们热量的食物;他们需要体力劳动所需的能量。


说到进驻市场战略,我们过去只通过一个渠道销售:夫妻店。现在,我们有几个内部部署通道。你必须是人们吃喝的地方,他们旅行的地方,他们娱乐的地方。你有快速服务餐厅、主题公园、火车站和餐馆。所有这些地方不一定都在移动中。他们是坐下来的地方。通道碎片会一直存在。此外,还有电子商务,在这里面你有B2B商务和B2C商务。

第三个要素是沟通。我们知道富人需要用华丽的包装来展示他们的地位。但是工作人员也有情感上的渴望,尽管这些渴望更多的是关于家庭价值观。随着技术帮助我们深入了解消费者偏好,我们将看到其他的情况出现。

乌多·科普卡:你在考虑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的分配吗?


小伟:是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我们看到新的消费者出现在北方的低层城市,这些城市有能力购买名牌商品。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我们知道我们必须为他们提供高CP价值的产品。我们在低线城市与本地竞争对手竞争。我们在这些市场中的定位是相当高的,但我们确实需要提供一个好的产品和良好的价值,然后通过将要接触到这些新消费者的媒体进行沟通。我们还必须有基础设施合作伙伴来开发移动技术平台,为人们提供信息,同时还必须以最好的方式收集数据,为这些本地商店提供服务。

UdoKopka:数字空间的许多创新都是由中国科技公司推动的。这些创新如何影响中国的食品和饮料行业?

小伟:很多人都说电子商务使利基品牌得以繁荣发展。但另一方面,电子商务参与者仍然倾向于与一家规模和能力最大化利用这些机会的大公司合作。在产品开发中,它是关于数据挖掘的,并与阿里巴巴或腾讯一起开发消费者偏好的见解。


当然,我们还将为某些质量的产品提供更广泛的定价层次,甚至是利基品牌,如果我们不提供,竞争对手也会提供这些产品。在通信方面,除了数据挖掘之外,您还可以将大数据与程序化的广告购买、定制和针对特定受众的消息传递进行配对。

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人意识到,最大的机会是充分实现内容、媒体、购物体验和制造商本身之间的联系。任何一家制造商或电子商务运营商都不能单独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开发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我们可以合作,让消费者满意,这是基于我们的格言,即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提议或信息。

乌多·科普卡:让我们谈谈你作为一个人。你曾在著名的跨国消费品公司工作过,如宝洁和拜尔斯道夫。作为康师傅的首席执行官,你现在的生活有什么不同?

魏:我很幸运,因为亚洲经济的发展成就了我的事业。我在20世纪80年代初去了美国,攻读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然后加入了一个跨国公司。他们雇用我是因为中国的崛起,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我想我这一代人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的地点。


现在是我回馈社会的时候了。这就是为什么我想加入一家亚洲公司,并复制任何一家自下而上的跨国公司的两个方面:专业的商业管理知识,在系统和模板方面,允许一家公司在国际范围内运营,以及一个人才发展结构,允许这些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和D茁壮成长。在成功的跨国公司,这是我所钦佩的。当然,也有缺点。有时,资本市场迫使管理者过于短期。你按季度管理。这为中国公司提供了一个机会,其中许多公司都是由企业家资助的,并且拥有更长的视野,使他们能够为公司做正确的事情。

然而,如果一家本地公司能够正确地进行系统和人才开发,那么总有一天它将能够竞争。我希望康师傅比我的本地竞争对手更专业。但是,我希望我们相对于跨国公司的竞争优势是我们更具有地方性。我们可以更多地与消费者接触,这是我们真正的内部目标:使康师傅在这个全球、高要求的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丹尼尔:大多数中国公司都把重点放在发展国内业务上。你看到中国消费品公司在全球扩张吗?


魏:是的,我看到不少中国公司走向全球,但在康师傅,我们是务实的:我们的重点是中国,中国,中国,有几个原因。首先,我们说我们是在餐饮业,当地的口味,当地的文化,正是当地的。我提到中国是一个大陆,所以如果我们在这里成功的话,它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市场。

乌多·柯普卡:康师傅开始在中国以外推广中国的饮食文化。你能告诉我们更多关于这项倡议的进展情况吗?

魏:我们对中国的短期关注并不意味着总有一天我们不会有全球野心。当我们研究大型跨国公司的时候,在他们的头25到50年里,他们往往集中在一个大陆上。雀巢在欧洲或宝洁在北美。你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基地。

来源:https://www.mckinsey.com/featured-insights/china/catering-to-chinas-diverse-appetites-an-interview-with-kang-shi-fu-ceo-james-wei?cid=other-eml-alt-mip-mck&hlkid=c42fbf16a50143a2951d4a6ad32b521f&hctky=11289249&hdpid=b309fb39-c67e-41d0-8ba1-f0e41190b11c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