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服务器

DNS服务器基本原理
    DNS(Domain Name System)实际上是一个包含主机信息的分布式数据库,将整个网络按照组织结构或管理范围划分成一个层次结构。所有信息在网络中通过客户和服务器模式可以任意存取。其中根域是DNS域的最顶端层级,可以用符号“.”来表示,根域下由com、edu、gov、mil、org及以国家为分类的域组成第2层网域,以下是相应的子域,子域中有大量的主机,如图所示 ftp.scu.edu.cn即为一个主机。这种管理方式即为DNS系统的阶层式管理模式。

 

 

阶层式的管理模式中,每一级DNS服务器只能管理其相邻的下一级DNS。例如,scu.edu.cn直接授权给edu.cn管理。也就是每个上一层的DNS主机所记录的信息,只有旗下一层的主机名称,至于再下一层则直接授权给下层的某部主机来管理。
采用这种管理方式,每部机器管理的只有下一层的主机对应IP地址,所以减小了管理上的复杂度,而下层客户端如果有问题,只要询问上一层的DNS服务器即可,不需要跨越上层。
DNS由名称服务器和解析器组成。
名称服务器(Name Server)是一个安装在计算机中的程序,包含了数据库中本地部分的信息,并接受解析器的访问。
解析器(Resolvers)是创建查询并通过网络将查询发送给名称服务器的程序,接受服务器的查询结果。
正向解析要求名称服务器给出从域名到IP地址的概念。
方向解析要求名称服务器给出从IP地址到域名的转换。
Zone区域一个正解或反解的设定就是一个Zone。
在Linux及UNIX系统中常用BIND(Berkeley Internet Domain)来实现域名解析,它是DNS实现中最流行的一个域名系统。
BIND的客户端为解析器,用来产生发往服务器的域名信息的查询。
BIND的服务器端为named守护进程。
在配置BIND服务器之前,用户需要首先检查当前计算机是否安装了BIND软件包组件,其命令:rpm –qa |grep bind。
BIND能够正常工作,需要以下配置文件。
/etc/named.conf 启动配置文件,设置通用named参数,给出该服务器所有的域数据库信息源,即指定域名数据库文件名及位置。
/var/named/named.ca 缓存盘(或者为named.root),指向根域服务器。
/var/named/named.local 用于本地正向解析
/var/named/named.127.0.0.0 用于本地反向解释。
/var/named/named.hosts 正向解析文件,用于将本地域内的域名解析称IP地址。
/var/named/named.rev 反向域解析文件,用于将本地域内的IP地址解析成域名。
安装DNS服务
rpm -ivh bind-9.3.6-4.p1.e15.i386.rpm
rpm -ivh bind-chroot-9.3.6-4.p1.e15.i386.rpm
rpm -ivh caching-nameserver-9.3.6-
rpm –ivh bind-libs-9.3.4-6.P1.e15.i386.rpm
rpm –ivh bind-utils-9.3.4-6.P1.e15.i386.rpm
DNS配置案例应用

 

 

vim /var/named/chroot/etc/named.rfc1912.zones

 

 

cp –p localhost.zone b.com.db
vim b.com.db
 
 

Dns server

 

 

Windows 主机

 

 

nslookup www.b.com
nslookup www.sh.b.com
nslookup www.bj.b.com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