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ster

Cluster

    Cluster通过HGMP V2实现。使用HGMP V2功能,网络管理员可以通过一个主交换机的公网IP地址,实现对多个交换机的管理。主交换机称为管理设备,其它被管理的交换机称为成员设备。成员设备一般不设置公网IP地址,通过管理设备重定向来实现对成员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管理设备和成员设备组成了一个集群。典型的应用环境如下图所示:

 

HGMP V2的优点如下: 

    简化配置管理任务:只需要在管理设备上配置一个公网IP地址,就可实现对多个交换机的配置和管理,不需要登录到每个成员设备的配置口上进行配置。

    提供拓扑发现和显示功能,有助于监视和调试网络。 

    可以同时对多个交换机进行软件升级和参数配置。 

    不受网络拓扑结构和距离的限制。 

    节省IP地址。

HGMP V2包含以下功能: 

    网络拓扑发现:通过NDP实现,用于发现直接相连的邻居信息,包括邻接设备的设备类型、软/硬件版本、连接端口等。另外还可提供设备的ID、端口单双工、产品版本、Bootrom版本等信息。

    网络拓扑收集:通过NTDP实现,收集网络中各个设备的连接关系和候选设备信息,并可以设置拓扑发现的跳数。

    成员识别: 通过对集群中的各个成员的定位,使管理设备可以识别各个成员并向成员分发配置和管理命令。

    成员管理:通过管理设备对成员设备的加入、删除、成员设备对管理设备的验证和握手间隔等事件进行管理。

    集群管理涉及的各项功能的具体配置

    交换机的角色根据集群中各交换机所处的地位和功能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角色,用户可以通过配置来指定交换机的角色,各种角色可以按一定的规则进行切换。

    集群中的角色有管理设备、成员设备以及候选设备。 

角色转换规则如下:

 

 

每个集群必须指定一个(而且只能指定一个)管理设备。在管理设备被指定后,管理设备通过收集NDP/NTDP信息,发现和确定候选设备。用户可以通过相应的配置把候选设备加入到集群中。

    候选设备加入集群后,成为成员设备。 

    成员设备被删除后将恢复为候选设备。 

    NDP简介NDPNeighbor Discovery Protocol)是用来发现邻接点相关信息的协议。NDP运行在数据链路层,因此可以支持不同的网络层协议。

    NDP用来发现直接相连的邻居信息,包括邻接设备的设备类型、软/硬件版本、连接端口等,另外还可提供设备的ID、端口地址、硬件平台等信息。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