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02-整数的运算

1.无符号数的加法运算
  • 下面两个无符号数相加我们希望得到的结果是256,但是实际的运行结果却是0。原因是:a+b的和已经超过了unsigned char类型所能表示的最大值255,我们称这个情况为溢出
    unsigned char a = 255;
    unsigned char b = 1;
    
    unsigned char c = a + b;
    printf("c=%d\n", c)
    

无符号数表示范围.jpg

2.无符号数的加法溢出
  • 对于操作数x和y,两者的取值范围都是大于等于0,小于2的w次方。对于两者相加的和,如果小于2的w次方,那么程序执行的结果与实际情况一致;如果大于或等于2的w次方,此时就会发生溢出。

无符号数的溢出.jpg

  • 变量a和变量b的二进制表示如下图所示,为了使得运算结果 的数据位数保持w位不变,最高位的1会被丢弃。因此,得到的结果相当于减去2的w次方。在C语言执行的过程中,对于溢出的情况并不会报错

数据溢出原理.jpg

3.如何判断无符号数的数据溢出
  • 由于下面函数的两个形参x和y都是大于等于0的,因此两者之和一定大于等于其中的任意一个数。于是,可以使用下面的代码来判断是否发生了溢出。如果返回值为1,表示运算结果正常;如果返回值为0,则表示发生了溢出
    int uadd_ok(unsigned x, unsigned y) {
        unsigned sum = x + y;
        if(sum >= x)
            return 1;
        else
            return 0;  // 发生了数据溢出
    }
    
  • 上述判断条件的正确性:由于x和y都是非负数,x+y的和一定是大于或等于其中的一个数。当发生溢出时,x+y的运行结果等于x加y减去2的w次方。根据y的取值范围可知,y的取值是小于2的w次方。因此,y减去2的w次方是小于0。最终,非负数x加上一个小于0的数后,结果一定是小于x的。由此可以证明,当发生数据溢出时,得到的和小于其中任意一个数(x或者y)
4.有符号数的加法运算
  • 有符号数x和y的取值范围如下图所示,对于补码的加法运算,需要引入一个符号t来表示补码。想要准确的表示有符号数相加的结果,需要w+1位。为了避免数据大小的扩张,最终结果将截断成w位来表示。有符号数的溢出分为正溢出和负溢出,当x+y的和大于等于2的w-1次方时,发生正溢出。此时,得到的结果会减去2的w次方;当x加y的和小于负的2的w-1次方时,发生负溢出。此时,得到的结果要加上2的w次方

有符号数的溢出.jpg

  • 下面的代码表示两个有符号数相加的结果,我们期望的结果是128而实际的结果却是-128。
    char x = 127;
    char y = 1;
    
    char z = x + y;
    printf("z=%d\n", z);  // -128,发生了正溢出
    
    
    char x = -128;
    char y = -1;
    
    char z = x + y;
    printf("z=%d\n", z);  // 127,发生了负溢出
    

正溢出.jpg

负溢出.jpg

5.如何判断有符号数的数据溢出
  • 判断条件:当两个正数相加,得到的结果为负,则说明发生了正溢出;当两个负数相加,得到的结果为正,则说明发生了负溢出。

有符号数加法运算数据溢出判断.jpg

6.无符号数的乘法运算
  • 对于w位的无符号数x和y,具体表示如下图所示。两者的乘积可能需要2w位表示。在C语言中,定义了无符号数乘法所产生的结果是w位。因此,运行结果会截取2w中的低w位。因此,运行结果等于x与y的乘积并对2的w次方取模。

无符号数的乘法运算.jpg

7.有符号数的乘法运算
  • 对于w位的有符号数x和y,具体表示如下图所示。两者的乘积可能需要2w位表示。在C语言中,定义了有符号数乘法所产生的结果是w位。因此,运行结果会截取2w中的低w位。因此,运行结果等于x与y的乘积并对2的w次方取模,然后将无符号数转换成有符号数。

有符号数的乘法运算.jpg

  • 由于乘法指令的执行需要多个时钟周期,很多C语言的编译器试图使用移位和加法、减法来代替整数乘法的操作。对整数的除法运算使用的右移运算,无符号数采用的是逻辑右移,而有符号数采用的是算术右移

整数乘以2的幂转换为左移操作.jpg

整数的乘法转换为左移和加减法运算.jpg

  • 整数的除法可能遇到除不尽的情况,结果总是会朝着向0的方向进行舍入。对于x大于等于0且y大于0的情况,结果总会是向下舍入;当x小于0且y大于0时,结果将向上舍入。

整数的取整运算.jpg

8.参考资料

[1].本文图片来源,侵权必删: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Z4y1V734/?spm_id_from=333.788&vd_source=9e048d0319d701d15b8120b9c8b97d2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