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2018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


来源:前瞻网


在波士顿咨询公司评选的2018年最具创新力公司中,有11家公司——其中包括前10名中的7家——都是“数字原住民”,按定义也就是“数字创新者”。


榜单上大多数公司已经将数字技术建立在他们的创新计划中。这一趋势在各个行业都很普遍,渗透到迄今为止最保守、最传统的行业。


像数字驱动变化的其他方面一样,向数字化创新的转变是困难的。它要求在战略,运营和组织方面进行重大变革,影响整个企业。那么,小小的惊喜就是,创新的数字鸿沟在领导者和落后者之间已经敞开,并且有可能扩大。


尽管79%的强大创新者报告说他们已经对创新过程进行了正确的数字化,但是只有29%的较弱创新者提出了相同的要求。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数字化流程对他们的公司并没有多大的作用,这表明他们还没有找到一种方法来接受新的可能性。


在今年的最具创新力公司报告中,波士顿咨询考察了数字创新的现状,以及公司如何将创新项目的重点放在数字化命令这一方面。



50家最具创新力的公司


图表1列出了2018年最具创新力的50家公司。榜单顶部的公司与去年报告中的公司略有不同。两位数字原住民今年进入前10名:阿里巴巴(首次入榜入前50名)和Uber。


前20名中,腾讯排名第14,曾在2013年至2015年入榜。Airbnb,SpaceX,CiscoSystems,Orange和万豪等排名有所提高。 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也在榜中,排名第46,此前,华为在2012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均有入榜。


图一


尽管北美仍是代表性最高的地区,有27家公司,但欧洲的表现越来越好,16家公司进入榜单,高于比2016年的10家。随着一些公司,包括Uber,Airbnb和SpaceX在内, 展示了数字技术和数字商业模式相结合的颠覆性潜力。


数字创新取胜


自2014年以来,只有四种类型的创新(全部与数字相关)日益重要,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追求:大数据分析,新技术的快速采用,移动产品和功能以及数字设计。 (见图二)


图二


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性从第8位上升到第3位;现在,随着新产品,最追求的创新类型。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使用数据分析来实现与创新有关的各种目的,包括识别新领域,为构思创意提供投入,揭示市场趋势,为创新投资决策提供信息,以及设定投资组合优先事项。


从公司或企业追求大数据创新来看,能源,媒体和娱乐,金融服务和公共部门表现出色。 BCG最近的研究表明,各个行业的公司仍然在为数据分析能力而苦苦挣扎,特别是一种优先考虑的能力,尤其值得关注,因为它是成功的基础。


在采用新技术方面,速度的重要性已经从最后一位上升到了第4位。从追求创新战略的公司数量来看,速度也曾是最后一位;现在并列第三。


在制造业,保险业,金属业和采矿业以及公共部门,迅速采用的公司比例显著增加。强大的创新者认识到,成功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在三个基础领域取得突破:速度,规模和价值。


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移动产品和功能以及数字设计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对其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正在积极针对这些领域。


移动技术在化学品,金融服务,制造业和医疗保健领域的应用正在大幅增长。数字设计在消费类产品,媒体和娱乐,制造业,保险,医疗保健和公共领域受到更多关注。


数字创新的鸿沟


公司之间在很多领域存在巨大差距,这些公司表现出强烈的创新意识,认为自己很薄弱,但是创新的数字化方面差距尤为突出。这说明拥有有效数字化创新项目的公司正在变得更强大,而弱者则进一步落后。


例如,强有力的创新者比上面讨论的四种数字相关创新以及一般技术平台更重要。对于公司如何积极地推行这些创新途径,还有更大的挑战。(见图三)


图三


与创新者相比,强大的创新者更倾向于在整个创新过程中使用大数据和高级分析工具,而这些创新者正努力有效地利用数据分析。强大的创新者也始终如一地使用多种数据源,从内部和外部创建。


几乎有四分之三的强大创新者,相对于不到20%的创新者来说,新项目或增长想法来自社交媒体或数据挖掘。


强大的创新者使用外包来获取正确能力的可能性要高出两倍以上,对于那些内部并不具备所有必要的数字技能的公司来说,这是经常必备的。他们也更有可能正确地将创新过程数字化。 毫不奇怪的是,更强大的创新者而不是较弱创新中对他们的投资回报感到满意(90%比24%)。


数字变化


在我们与跨越数字化创新连续体的公司的合作中,我们发现希望提高数字游戏的组织往往面临各种功能性挑战。这些企业需要回答三个方面的问题:


战略:我们如何应用扩大新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可能性的技术?


操作和流程:我们如何应用数字技术来推动创新,利用新工具、平台和流程来将洞察力转化为新的产品和服务?


组织:我们如何将自己转变为具有数字能力的组织,以及文化将数字化创新推向市场并使其发挥作用?


未来智能实验室是人工智能学家与科学院相关机构联合成立的人工智能,互联网和脑科学交叉研究机构。


未来智能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包括:建立AI智能系统智商评测体系,开展世界人工智能智商评测;开展互联网(城市)云脑研究计划,构建互联网(城市)云脑技术和企业图谱,为提升企业,行业与城市的智能水平服务。

  如果您对实验室的研究感兴趣,欢迎加入未来智能实验室线上平台。扫描以下二维码或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