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JS中的原始类型(primitive type)

javascript原始类型(基础类型)有6种

分别为:1、number(数字类型);2、string(字符串类型);3、null;4、undefined(未定义);5、boolean(布尔类型);6、symbol,表示独一无二的值。

 其他变量均为引用类型 ,也就是 (Object type) 

原始类型保存位置是“栈内存”,引用类型保存位置在 “堆内存”。

1.数值。

ECMAScript使用了简化的数字模型。它只有一个数字类型Number,而没有分离出单独的整数类型。在实现上,Number类型采用了IEEE 754标准定义的64位双精度浮点数格式。

64位的浮点数格式中,52位用来表示尾数,11位表示指数,1位符号。因此在表示整数时,JavaScript能够表示的整数范围在-Math.pow(2,53)和Math.pow(2,53)之间,超过这个范围,低位数字的精度便无法保证了。

 

在实际的Web开发中,若需要在后台(如Java)传递一个Long Int类型给Javascript处理,很可能JavaScript把JSON数据解析为Number类型后,得到的结果并不是你想要的:它的后面几位数字发生了变化。

JavaScript使用浮点数值进行运算,因此小数部分会出现精度问题,这跟所有其他采用IEEE 754标准格式表示浮点数的编程语言一样。避免在代码中出现对小数部分的相等判断。(整数部分是精确的)

 如果数值超过了JavaScript所能表示数字上限(overflow),将被自动转换为一个代表无穷大的Infinity(或-Infinity,负无穷)值;如果数值无限接近0并且超过JavaScript表示范围(underflow),将被设置为0(或-0,同0)。JavaScript不会出现溢出错误(包括被零整除的时候)。

Number类型定义了一个特殊的值NaN,即not-a-number。NaN的意义代表一个本该得到数值的地方没有得到任何数值。任何使用NaN做操作数的算术运算,都会得到NaN。

另外NaN也是唯一一个使用对自身进行相等判断会得到false的数值。NaN的这个怪异之处破坏了JavaScript运算符的对称性。如果在代码中需要通过比较数值大小进行分支判断,就需要注意可能出现NaN的情况,因为使用NaN与其他数值进行大小比较总会得到false,而这可能不是你想要的结果。

另一个Number类型中不常引人注目的地方是位运算。JavaScript中提供了按位操作运算符。在很多其他编程语言中,按位操作可以进行硬件级处理,所以非常快。

但是JavaScript没有整数类型,它的位操作是先把数值转换为32位整数,然后进行计算,然后再转换回去,JavaScript绝大部分运行环境是在浏览器中,与硬件相隔较远,因此位操作执行很慢。

2.字符串。

字符串(string)是一组由16位值组成的不可变的有序序列,每个字符通常来自于Unicode字符集,JavaScript字符串的索引从零开始。在JavaScript程序中的字符串直接量,是由单引号或双引号包括起来的字符序列。在ECMAScript3中,字符串直接量必须写在一行中,而在ECMAScript5中,字符串直接量可以拆分成数行,但每行必须以反斜线(\)结束,反斜线和行结束符都不算是字符串直接量的内容。

 上文中提到的反斜杠(),在JavaScript字符串中有着特殊的用途,反斜杠符号后加一个字符,就不再表示它们的字面含义了,比如,\n就是一个转义字符,它表示的是一个换行符。
除此之外,在ES5中,字符串可以当做只读数组,除了使用charAt()方法,也可以使用方括号来访问字符串中的单个字符:

与很多其他编程语言中一样,JavaScript中的字符串值也是不可变的,改变一个字符串变量的值,相当于重新生成了一个字符串并把它赋值给变量。JavaScript中的简单类型无法进行方法调用(作为this调用函数),但我们还是可以进行诸如

 

 这样的操作。这是因为JavaScript为简单数据类型提供了一种方式,把它们包装为对象类型,然后进行方法调用。待方法调用结束后,JavaScript再隐式地把包装对象回收。

其它简单数据类型也使用同样的方式。也可以使用JavaScript提供的构造函数显示地创建包装对象,JavaScript提供了String()、Number()和Boolean()三个构造函数,分别用于构建String、Number和Boolean类型的包装对象。

3.null.

按照万物皆对象原理null是对象,但是null( 不是对象 ) 被判断为是object类型的原因是“在 JS 的最初版本中使用的是 32 位系统,为了性能考虑使用低位存储变量的类型信息,000开头代表是对象,然而null表示为全零,所以将它错误的判断为object。虽然现在的内部类型判断代码已经改变了,但是对于这个 Bug 却是一直流传下来。

null的逻辑意义是表示一个空对象指针。JavaScript中通常意义的对象并不包括简单数据类型,所以逻辑上null表示变量指向了一个空值的Object类型(不是字面量“{}”)。

 

4.undefined

Undefined。任何没有赋值的变量的值都是未定义的。

Undefined类型只有一个唯一的值“undefined”,变量的值为undefined意味着变量没有被初始化。对于尚未使用var声明的变量,使用它会产生错误,但使用typeof操作符会返回“undefined”:

 undefined被实现为一个全局变量(而不是像null一样的字面值),它的值是“未定义”。在ECMAScript 3中,undefined可以被赋予其它值,在ECMAScript 5中已被修正为 只读的。

Null Type 也只有一个值null,用来表示“空值”。多数编程语言中的都有类似null、nil等用来表示空值的字面量。但与其他编程语言不同的是,JavaScript并不使用null表示未初始化的变量的值(由undefined表示)。

5.布尔类型。

布尔值指代真或假、开或关、是或否。这个类型只有两个值,保留字true和false。任意JavaScript的值都可以转换为布尔值。

 转换为false 的:    undefined、null、0、-0、NaN、“”   //空字符串

其他全部为true :包括所有对象(数组)都会转换成true。

布尔值常用的运算符有"&& 且/与"、"|| 或"、"! 非"。

6.symbol

Symbol是ES6新增的一种数据类型,表示独一无二的值,Symbol最大的用途是用来定义对象的唯一属性名。ES5的对象属性名都是字符串,容易造成属性名的冲突。如果使用了一个他人提供的对象,但又想为其添加新的方法,那么新方法的名字有可能与已有方法产生冲突。因此,需要保证每个属性的名字都是独一无二的,以防止属性名的冲突。这就是ES6引入Symbol的原因。

 

 

 

  • 6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