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前奏_java介绍

2. Java简介

  • 这里起源就不做多的介绍,直接从特性开始,小生也是准备尽力学好java,所以一些基础的东西感觉写上去会好一些。

2.1. java语言特性之跨平台

2.1.1 跨平台

  • 什么是跨平台(计算机系统),跨平台概念是软件开发中一个重要的概念,即不依赖于操作系统,也不信赖硬件环境。一个操作系统下开发的应用,放到另一个操作系统下依然可以运行。

2.1.2 java跨平台

  • “write once run anywhere”

  • Java的跨平台是相对于其他编程语言而言的,通过Java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在不同的系统平台上都可以运行。一般的高级语言如果要在不同的平台上运行,至少需要编译成不同的目标代码。在windows编译的c语言程序,在linux下是不能运行的。当然在linux下编译的c语言程序在windows下也是不能运行的。而Java语言在不同平台上运行时不需要重新编译。
    Java跨平台的原理:Java的跨平台是通过Java虚拟机(JVM)来实现的。

2.1.3 java虚拟机(JVM)

  • Java Virtual Machine 一个软件模拟的计算机。Java源程序想象成我们的C源程序,Java源程序编译后生成的字节码(.class)就相当于C源程序编译后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JVM虚拟机相当于计算机系统(操作系统+硬件环境),Java解释器相当于CPU。

  • .exe文件直接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运行,在CPU上运行的是机器码(.exe文件)
    .class字节码文件是运行在JVM虚拟机下的,在Java解释器上运行的是Java字节码。Java解释器相当于运行Java字节码的“CPU”,但该“CPU”不是通过硬件实现的,而是用软件实现的。Java解释器实际上就是特定的平台下的一 个应用程序。只要实现了特定平台下的解释器程序,Java字节码就能通过解释器程序在该平台下运行,这是Java跨平台的根本。当前,并不是在所有的平台 下都有相应Java解释器程序,这也是Java并不能在所有的平台下都能运行的原因,它只能在已实现了Java解释器程序的平台下运行。像java的编译过程,自己也没看多少,哈哈,这里就不多讲,很多大牛都分析过,可以在博客中阅读。

    java编译

2.2 Java的三大平台

- JavaSE

   Java SE(Java Platform,Standard Edition)。Java SE 以前称为J2SE。它允许开发和部署在桌面、服务器、嵌入式环境和实时环境中使用的Java 应用程序。Java SE 包含了支持Java Web 服务开发的类,并为Java Platform,Enterprise Edition(Java EE)提供基础。
例:类似QQ、扫雷、飞秋、凌波这样子的桌面应用。

- Java EE

   Java EE(Java Platform,Enterprise Edition)。这个版本以前称为J2EE。企业版本帮助开发和部署可移植、健壮、可伸缩且安全的服务器端 Java 应用程序。Java EE 是在Java SE 的基础上构建的,它提供Web 服务、组件模型、管理和通信API,可以用来实现企业级的面向服务体系结构(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和Web 2.0 应用程序。

- Java ME

   Java ME(Java Platform,Micro Edition)。这个版本以前称为J2ME,也叫K-JAVA。Java ME 为在移动设备和嵌入式设备(比如手机、PDA、电视机顶盒和打印机)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提供一个健壮且灵活的环境。Java ME 包括灵活的用户界面、健壮的安全模型、许多内置的网络协议以及对可以动态下载的连网和离线应用程序的丰富支持。基于Java ME 规范的应用程序只需编写一次,就可以用于许多设备,而且可以利用每个设备的本机功能。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