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子查询

基本含义

就是在一个查询语句(select语句)中的内部,某些位置,又出现的“查询语句”。

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修改后: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将该“select 5000”的子查询语句,替换为“select出来所有商品的平均价”,就具有了现实含义。

  • 子查询是为主查询服务的
  • 都是子查询获得一定的结果数据之后,才去执行主查询;

在形式上,可以有如下表达:

  • selelct 字段或表达式或子查询 [as 别名] from 表名或链接结果或子查询 where 字段或表达式或子查询的条件判断

即可以在这几个位置出现子查询(其中having其实也可以,因为它跟where是一样含义);

子查询,按位置(场合)分:

类型形式
作为主查询的结果数据select c1,(select f1 from tab2) as f11 from tab1; #这里子查询应该只有一个数据(一行一列,标量子查询)
作为主查询的条件数据select c1 from tab1 where c1 in (select f1 from tab2); #这里子查询可以是多个数据(多行一列,列子查询)
作为主查询的来源数据select c1 from (select f1 as c1, f2 from tab2) as t2; #这里子查询可以是任意查询结果(表子查询)

常见子查询

比较运算符中的子查询

形式:

  • 操作数 比较运算符 (标量子查询);

说明:

  • 操作数,其实就是比较运算符的2个数据之一而已,通常就是一个字段名;
  select ....  from XXX where  id > 5;

例:

  • 找出最高价的商品;
select * from product  where  price = (select  max(price)  from  product );

使用in的子查询

  • 以前用的in的用法:
XX  in  (值1,值2,值3,....);
  • 则in子查询为:
XX  in  (列子查询)

例:

  • 找出所有类别名称中带“电”这个字的所有商品;
select  *  from  product  where  protype_id  in( 
select  protype_id  from  product_type  where  protype_name  like ‘%电%’
);

使用any的子查询

形式:

操作数 比较运算符 any  (列子查询);

含义:

  • 当某个操作数(字段) 对于该列子查询的其中任意一个值,满足该比较运算符,则就算是满足了条件;
    例:
select  *  from  tab1  where  id >  any  (select  f1  from  tab2);

使用all的子查询:

形式:

操作数  比较运算符 all   (列子查询);

含义:

  • 当某个操作数(字段) 对于该列子查询的所有数据值,都满足该比较运算符,才算满足了条件;

例:

select  *  from  tab2  where  f1  >  all  ( select  id  from   tab1 );

使用some的子查询

  • 一句话:some是any的同义词。

使用exists的查询

形式:

where  exists( 子查询 )

含义:

  • 该子查询如果“有数据”,则exists的结果是true,否则就是false

说明:

因为,exists子查询的该含义,造成主查询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形:要么全都取出,要么都不取出。如果局限于这个含义(使用情形),其基本就失去了它的现实使用意义。

所以:

实际应用中,该子查询,往往都不是独立的子查询,而是会需要跟“主查询”的数据源(表),建立某种关系——通常就是连接关系。建立的方式是“隐式的”,即没有在代码上体现关系,但却在内部有其连接的“实质”。

  • 此隐式连接方式,通常就体现在子查询中的where条件语句中,使用了主查询表中的数据(字段);

例:

  • 查询商品表中其类别名称中带“电”这个字的所有商品;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结果就: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
- 这种子查询语句,没法“独立存在(独立运行)”,而是必须跟主查询一起使用;
- 其他子查询,是可以独立运行的,而且会得到一个运行的结果。
- 该子查询中的条件,应该设定为跟主查询的某个字段有一定的关联性判断,通常该判断就是这两个表的“本来该有的连接条件”

最后一个结论:

如果一个查询需求,可以使用连接查询的,也可以使用子查询得到,则通常推荐使用连接插叙,效率归更高。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