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写方案文档

工作中时常要写一些方案文档,但写文档通常不是一件受欢迎的事情。

很多人对写文档有一种奇怪的偏见。说不上这个偏见该怎么叫什么名字,但就是觉得写文档不是一件特别舒服的事情。另一方面,是因为写不好。一件事如果做不好,久而久之,兴趣也就不大了。

这其中也包括我。最开始,我也对写文章有一种偏见。觉得写文档把事情搞得太复杂,很较真,没必要。但是就算尽量减少文档的数量,还是有一些情况必须要写文档的。而在这些必要的时候,我还是写不好文档。这时候我就不能再用那种偏见来掩饰了。

写文档的困难往往是开头难、中间难、结束难。每次写文档都不知道怎么开头,开头以后不知道怎么展开,写着写着又不知道怎么结尾。好不容易写出一个文档交出去,得到评论,不是看不懂,就是没写清楚。

可是,也不是所有人都写不好文档。别人写的好的文档是怎么做的呢?我就想这文档总得有个套路吧。有天看到一位同事的一篇文档,读起来很连贯,让我很触动,有点 aha moment 的感觉。

我总结了一下方案文档的要点:介绍背景、分析问题、描述方案、总结

1. 介绍背景

做一件事,我们要知道为什么要做。写文档也一样,我们要清楚为什么要写。所以我们要先讲清楚背景,讲清楚了背景,就站稳了脚跟。

我就有这样的经历。开始写文档的时候,忘了最原始的问题是什么了。我自己可能都没意识到自己忘了原始问题。这种表现就是我完全是懵的,不知道怎么开头,没有一点想法,困在那里了。

另一种情况是,写的不是最根本的问题,而是旁支的问题,或者是中间环节的问题。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会写着写着就觉得怪怪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