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管理过程中,系统测试阶段包含功能测试、接口测试、兼容性测试、性能测试、安全测试等。

     有些测试阶段与其他阶段是强关联关系,如必须冒烟测试通过方可进入功能测试,功能测试通过后方可进入性能测试,那么如何判断每个测试阶段达到怎样的标准就可以顺利流入下一阶段呢。这里介绍下每个测试阶段的准入准出规则,但实际工作中可以根据项目要求、需求性质来灵活配置。


功能测试的基本流程为:

开始 ->需求分析 ->开发设计 ->测试计划->用例编写->用例评审->申请测试->冒烟测试->测试->回归测试->结束


功能测试的准入准则

1、被测对象有独立的测试环境

2、测试相关文档均已更新(包含项目计划、测试计划、详细设计、测试用例、需求规格、功能清单等)

3、功能提测清单信息明确,自测结果数据准确

4、冒烟测试阶段发现的严重级别及以上缺陷数小于3个且一般级缺陷小于20个

(注:有些项目需根据规模来计算,结合千行代码缺陷率来定义)


功能测试的准出准则

1、被测对象基本满足需求规格及范围

2、未发现严重级别的缺陷,且一般性缺陷数小于10个

3、已拒绝、已挂起的缺陷均已正确处理

4、功能测试报告已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