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球找出不同的一个,区分出是重还是轻

题目描述:

有12个外形一样的球,其中一个球质量不同于其他球,其他球质量相同,现有一个天平,没有砝码,只能称出哪边轻哪边重。现要求称三次找出那个质量不同的球,并指出该球比其他球轻还是重。

分析与解答:

对于一次称量,如果天平平衡,说明两边的球都是普通球,要找的球肯定在剩余球中;如果天平不平衡,说明要找的球必定在天平某一边上,而剩余的球必定是普通球。如果将12个球平分成2组,第一次称量肯定不平衡,得不出任何结论。只能尝试将球平分成3堆和4堆。

首先考虑分成3组的情况。给球分成ABC三组,编号分别为a1、a2、a3、a4,b1、b2、b3、b4,c1、c2、c3、c4。

比较方法和结果如上图所示,图中“vs”表示一次称量,">", "=", "<"表示称量的结果,左边比右边重,相等,或者轻。第一次比较结果A比B重的情况和A比B轻的情况类似,故省略。

转载自:http://www.cnblogs.com/segeon/archive/2012/10/05/271210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