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状态码定义

项目中的HTTP状态码定义:

## 一、四个动词
- GET:读取(Read)--->查询操作
- POST:新建(Create)--->添加操作
- PUT:更新(Update)--->修改操作
- DELETE:删除(Delete)--->删除操作  
  
> 结合拦截器,可根据http状态码 做全局的操作提示
  
## 二、状态码
首先状态码可以大致分为五类:
- 1XX:保持连接
- 2XX:操作成功
- 3XX:重定向
- 4XX:客户端错误
- 5XX:服务端错误   

### 2XX
- GET: 200 OK
- POST: 201 Created
- PUT: 202 Updated
- DELETE: 204 No Content

### 4XX
- 401 Unauthorized`:用户未提供身份验证凭据,或者没有通过身份验证。
 如:验证码错误/账号密码错误/没有携带Token

- 403 Forbidden`:用户通过了身份验证,但是不具有访问资源所需的权限。
 如:没有权限访问此接口

- 404 Not Found`:所请求的资源不存在,或不可用。
 如:删除/更新时资源不存在

- 409 Conflict`:通用冲突,添加/更新时数据已存在。
 如:添加/更新时 如添加内容已存在
 
- 422 Unprocessable Entity` :验证不通过。
 如:添加/更新时字段校验不过

### 5XX
-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客户端请求有效,服务器处理时发生了意外。
- 503 Service Unavailable`:服务器无法处理请求,一般用于网站维护状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HTTP协议定义了一套状态码,用于表示请求和响应的状态。以下是常见的HTTP状态码及其含义: 1xx(信息性状态码):表示请求已被接收,需要进一步处理。 - 100 Continue:服务器已接收到请求的初始部分,客户端应继续发送剩余部分。 - 101 Switching Protocols:服务器已理解并接受客户端的请求,将切换到新的协议。 2xx(成功状态码):表示请求已成功处理。 - 200 OK:请求已成功,返回所请求的资源。 - 201 Created:请求已成功处理,并创建了新资源。 - 204 No Content:请求已成功处理,但响应报文不包含实体内容。 3xx(重定向状态码):表示需要进一步操作以完成请求。 - 301 Moved Permanently:请求的资源已永久移动到新位置。 - 302 Found:请求的资源暂时移动到新位置。 - 304 Not Modified:客户端缓存的资源是最新的,无需重新传输。 4xx(客户端错误状态码):表示客户端发送的请求有错误。 - 400 Bad Request:请求语法错误,服务器无法理解。 - 403 Forbidden:服务器拒绝提供所请求的资源。 - 404 Not Found:请求的资源不存在。 5xx(服务器错误状态码):表示服务器在处理请求时发生错误。 -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服务器遇到错误,无法完成请求。 - 502 Bad Gateway:服务器作为网关或代理,收到无效响应。 - 503 Service Unavailable:服务器暂时无法处理请求。 这只是HTTP状态码的一部分,还有其他状态码用于表示不同的情况。详细的状态码定义可以参考HTTP协议规范。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