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db

1、部署方式

MongoDB 有三种集群部署模式,分别为主从复制(Master-Slaver)、副本集(Replica Set)和分片(Sharding)模式。

  • Master-Slaver 是一种主从副本的模式,目前已经不推荐使用。
  • Replica Set 模式取代了 Master-Slaver 模式,是一种互为主从的关系。Replica Set 将数据复制多份保存,不同服务器保存同一份数据,在出现故障时自动切换,实现故障转移,在实际生产中非常实用。
  • Sharding 模式适合处理大量数据,它将数据分开存储,不同服务器保存不同的数据,所有服务器数据的总和即为整个数据集。


Sharding 模式追求的是高性能,而且是三种集群中最复杂的。在实际生产环境中,通常将 Replica Set 和 Sharding 两种技术结合使用。

1)Replica Set 模式

MongoDB 的副本集是自带故障转移功能的主从复制。

         MongoDB 副本集使用的是 N 个 mongod 节点构建的具备自动容错功能、自动恢复功能的高可用方案。在副本集中,任何节点都可作为主节点,但为了维持数据一致性,只能有一个主节点。

        主节点负责数据的写入和更新,并在更新数据的同时,将操作信息写入名为 oplog 的日志文件当中。主节点还负责指定其他节点为从节点,并设置从节点数据的可读性,从而让从节点来分担集群读取数据的压力。

        另外,从节点会定时轮询读取 oplog 日志,根据日志内容同步更新自身的数据,保持与主节点一致。

        在一些场景中,用户还可以使用副本集来扩展读性能,客户端有能力发送读写操作给不同的服务器,也可以在不同的数据中心获取不同的副本来扩展分布式应用的能力。

        在副本集中还有一个额外的仲裁节点(不需要使用专用的硬件设备),负责在主节点发生故障时,参与选举新节点作为主节点。

        副本集中的各节点会通过心跳信息来检测各自的健康状况,当主节点出现故障时,多个从节点会触发一次新的选举操作,并选举其中一个作为新的主节点。为了保证选举票数不同,副本集的节点数保持为奇数。

2)分片

副本集可以解决主节点发生故障导致数据丢失或不可用的问题,但遇到需要存储海量数据的情况时,副本集机制就束手无策了。副本集中的一台机器可能不足以存储数据,或者说集群不足以提供可接受的读写吞吐量。这就需要用到 MongoDB 的分片(Sharding)技术,这也是 MongoDB 的另外一种集群部署模式。

构建一个 MongoDB 的分片集群,需要三个重要的组件,分别是分片服务器(Shard Server)、配置服务器(Config Server)和路由服务器(Route Server)。

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1026185

https://www.cnblogs.com/sz-wenbin/p/11022563.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