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工程师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我以我们团队招聘功能测试和测试开发工程师为例,带你了解一下测试工程师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

  • 案例一来自我们的资深功能测试工程师招聘。当时,有一位拥有近9年测试经验的资深测试候选人,我对他的简历还是比较满意的,所以就安排了面谈。但是,在聊的过程中我很快发现,这位候选人绝大多数的测试经验积累都“强”绑定在特定的业务领域。
    如果抛开这个特定的业务领域,他对测试技术本身以及产品技术实现都缺乏系统的思考和理解。换言之,他的价值仅仅能够体现在这个特定的产品业务上,而一旦离开了这个业务领域,他的经验积累很难被有效重用,也就是说他很难快速适应并胜任我们的业务领域测试。所以,他最终没有得到我们的offer。
    从这个案例中,你可以看出作为测试人员,必须要深入理解业务,但是业务知识不能等同于测试能力。

  • 案例二来自我们的测试开发岗位招聘。当时,有一位5年测试开发从业经验的候选人,是南京大学软件学院的硕士,毕业后一直在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公司从事测试框架和工具平台的开发工作。
    看完他的简历,我发现他参与开发过的测试框架和工具和我们当时在做的项目很匹配,加之他的背景也相当不错,内心感觉这个职位基本就是他的了。但是,面谈结束后,我彻底改变了想法。
    他所做的的确是测试框架和工具平台的开发工作,但是他的核心能力纯粹就是开发,他只关注如何实现预先设计的功能,而完全不关心所开发的测试框架和工具平台在测试中的具体应用场景。
    我承认他的开发能力,但他并不能胜任我们的测试开发岗位。因为,测试开发岗位的核心其实是“测试”,“开发”的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于测试,我们看重的是对测试的理解,以及在此基础上设计、开发帮助测试人员提高效率并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而不是一个按部就班、纯粹意义上的开发人员。

这两个实际案例,是否已经引发你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才是测试工程师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的测试工程师分为两大类别,一类是做业务功能测试的,另一类是做测试开发的,二者的核心竞争力有很大差别。那么,接下来我就带你一起去看看,功能测试和测试开发工程师的核心竞争力分别是什么。

我先带你看看业务功能测试工程师,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测试工程师的核心竞争力,我归纳了以下几点。</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