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主从+哨兵模式

主从模式配置分为手动和配置文件两种方式进行配置,我现在有192.168.238.128(CentOS1)、192.168.238.131(CentOS3)、192.168.238.132(CentOS4)几台机器,只是配置文件的配置方式是降手动配置的命令放在配置文件中而已,本质是一致的。下面将对配置文件方式进行配置,我所述的案例,是基于我自己的另一篇博文《Redis的安装、服务配置》之上:

1、我将CentOS4作为主数据库,其他 模拟为从数据库

2、将CentOS1目录切换到/etc/redis目录下,编辑6379.conf文件。

3、将CentOS3进行同样的操作。CentOS4作为主服务器,不需要配置

4、因为我将192.168.238.128(CentOS1)作为主数据库,其他数据作为从数据库的,下面通过redis-cli切换到数据库中,分别执行info replication命令:

最后看看CentOS1主数据:

 从各个数据库的显示信息看,我们的主从模式已经配置完毕.

测试:

在主数据库set一条数据,并获取这条数据(预测操作成功)

接下来在从数据从事同样的操作

至此,主从模式配置完毕,测试通过!

下面再来配置主从+哨兵模式:

 因为主从模式,主数据库可以读、写操作,而从数据库只能读、不能写,一旦主数据库宕机,整个数据库集群将无法进行读操作,后果很严重。

而主从+哨兵模式,既热部署进行主从切换,当主数据库宕机,哨兵自动将其他从数据库的某一台提升为主数据库,即使之前的主数据库恢复正常工作,哨兵也会将其改为从数据库,做到了高可用、热部署

具体操作:

1、因为我有3台虚拟机,所以我就配置3个哨兵吧,也可以多配置一些,或者少配置一些

2、将3台虚拟机,分别切换到/home/tool/redisWork/bin目录下,新增文件sentinel.conf,并且编辑此文件

4、分别启动主数据库和从数据库的哨兵:

主数据库哨兵:

 从数据库的哨兵:

至此,主从+哨兵配置完毕!

测试:将主数据库的redis服务停止,然后分别在两台从数据库中在此执行info repication命令,看看之前的从数据库是否会变成主数据库(网络可能会有延迟)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edis主从复制是常用的数据备份和负载均衡方案之一。在主从复制中,主节点负责写操作并将数据同步到从节点,从节点负责读操作。 要配置Redis主从复制,需要进行以下步骤: 1. 配置主节点: - 打开主节点的配置文件 `redis.conf`。 - 将 `bind` 设置为主节点的 IP 地址。 - 将 `port` 设置为主节点的端口号。 - 将 `daemonize` 设置为 `yes`,以使 Redis 以守护进程模式运行。 - 取消注释并设置 `replicaof`,指定从节点的 IP 地址和端口号。 2. 配置从节点: - 复制主节点的配置文件 `redis.conf` 到从节点,并重命名为 `redis.conf`。 - 打开从节点的配置文件 `redis.conf`。 - 将 `bind` 设置为从节点的 IP 地址。 - 将 `port` 设置为从节点的端口号。 - 将 `daemonize` 设置为 `yes`。 - 取消注释并设置 `replicaof`,指定主节点的 IP 地址和端口号。 3. 启动主从节点: - 分别启动主节点和从节点的 Redis 服务器。 4. 验证主从复制: - 使用命令 `INFO replication` 在主节点和从节点上检查复制信息。 - 在主节点上执行写操作,然后在从节点上执行读操作,验证数据同步是否正常。 对于哨兵模式,它在主从复制的基础上提供了故障转移和自动故障恢复的功能。在哨兵模式中,有一个或多个哨兵节点负责监控主节点和从节点的状态,并在主节点出现故障时自动将一个从节点升级为新的主节点。 要配置Redis哨兵模式,需要进行以下步骤: 1. 配置哨兵节点: - 复制主节点的配置文件 `redis.conf` 到哨兵节点,并重命名为 `redis.conf`。 - 打开哨兵节点的配置文件 `redis.conf`。 - 将 `sentinel monitor` 设置为监视的主节点名称、主节点 IP 地址、主节点端口号和需要的从节点数量。 - 可以设置其他选项,如 `sentinel down-after-milliseconds`、`sentinel failover-timeout` 等。 2. 启动哨兵节点: - 启动所有哨兵节点的 Redis 服务器。 3. 验证哨兵模式: - 使用命令 `redis-cli -p <哨兵节点端口号>` 连接到哨兵节点。 - 使用命令 `SENTINEL get-master-addr-by-name <主节点名称>` 检查当前主节点的 IP 地址和端口号。 通过以上步骤,你将成功配置Redis主从复制和哨兵模式。这将提供数据备份、负载均衡和故障转移的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