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师养成之路(1)--- 58专家解读架构师之路:这些才是架构师成功的标配!

58专家解读架构师之路:这些才是架构师成功的标配!

沈剑,58到家技术委员会主席,互联网架构技术专家,“架构师之路”公众号作者,曾任百度高级工程师,58同城C2C技术部负责人。现任58到家技术委员会主席,高级技术总监,目前主要负责58速运技术部。

沈剑结合58速运的技术架构体系实践及个人经验,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架构师进行了解答。

58速运技术架构体系实践

沈剑认为,业务在不同阶段,所使用的系统架构方案有所不同,任何脱离业务的架构设计都是耍流氓。正是因为这种观点,两年内,58速运的软件架构逐步经历了All in one、垂直拆分以及服务化分层的各个阶段。随着业务的增长,架构也逐步演进。58速运目前所有站点、服务以及数据库都部署在云服务器上。未来,58速运的人工派单、人工定价、人工补贴策略都将被智能化策略取代。

58速运目前使用高可用微服务分层架构。整个技术体系大致如下:

站点框架、服务框架、消息总线、DAO组件等都是公司自研的框架与组件;

监控平台,自动化上线平台,调用链跟踪系统,分布式任务调度系统,数据收集中心等也都是公司自研的技术平台。

沈剑认为,架构不是设计而是演进而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技术体系中的痛点,下沉抽象并解决主要矛盾,架构自然就演进了。


沈剑解读:架构师之路该如何走?

作为一名架构师,沈剑将自己的主要职责概括为三个“负责”,即为新系统的架构设计、旧系统的架构演进负责; 为业务的技术支撑负责; 为团队新人的成长负责;  结合多年经验,沈剑将架构师之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打基本功。在职业生涯的前三年,语言、数据结构、算法、设计模式、研发工具、调试工具等都需要扎实的基本功。要知道,基础不良的好建筑是没有的。

第二个阶段是业务积累或叫技术深度积累。业务深度决定了架构师的身价,公司要解决某个业务问题,就必须有针对性的招收相关人才,如果你可以解决该业务领域内的大部分问题,这就会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个阶段是拥有强大的通用素质。IT型人才的另外一条腿,即通用素质——执行力、责任心、推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项目管理能力越强,企业会越认可你。在技术能力对等的情况下,这类人更容易脱颖而出。

针对网上很多人热议的“架构师需要具备很强的代码能力吗?”的话题,沈剑表示,架构师不但应该写代码,而且要是编码高手。

沈剑建议,公司的每个业务团队都应拥有相应的架构师。架构师要深入了解业务特点,并针对业务特点设计系统架构。其次,要贴近系统,架构师就必须会写代码。即使没有时间写代码,也需要了解开发的每一个细节,比如每一个流程、接口参数、数据库设计等。详细设计尽可能惠及组内所有工程师,而且实现逻辑和详细设计需保持一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