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计算机编程少儿编程小学生编程是否适合

青少年少儿小学生是否适合学习计算机编程,今天遇到学校的群里面又在推荐免费计算机编程的教程。就自己的感悟说几句。

我觉得青少年小学生,少儿不适合学习编程。

1. 学生是学习各种基础知识为主。

以现在小学五年级为例,才开始学习分数,通分等基础知识。实话说,孩子的作业都还有很多错误,不理解的地方。谈何编程呢。编程不是吃白米饭那么平白直观。

2. 时间不足,现在每天学生早7晚5. 作业做到七八点。下楼运动一个小时,洗洗睡。基本没时间。

周末是休息的时间。一天要做作业。还有点时间得休息放松一下。否则会变成抑郁症和精神病了。

比如弹钢琴,总不能十分钟就完事,起码得弹一个小时。报班也是如此。加上路上时间起码得两三个小时。学太多东西会压垮孩子。这就成了一个要命还是要知识的问题了。

3. 少儿阶段是需要全方位接触知识。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最主要是重基础知识。并不是面向职业。而编程是很具体的职业。BAT三个很牛的公司,支撑他们的都是软件,但是他们发展壮大却是靠商业。是商业的成功不是程序的成功。别太夸大技术层面的东西。

4. 对于奥数,编程,或者其他的课外,最好限于有精力的同学。比如人家学霸每次考试都是99或100.轻松加愉快。学个奥数有什么不可以。普通孩子要学各种课外,那就可怜了。课外休息时间被挤占一空。身心得不到放松。长期必然处于身心俱疲。对学习不会再有多少兴趣。

5. 程序是非常抽象的逻辑思维。现在的程序稍微有点意义的代码少则数千行,上万行。才能完成一个小功能。其实非常不适合孩子学习。孩子的思维还只能有几个转折,比如根据体积除以底面积等于高,投入石子,根据高的变化又乘以底面积得到投入的石子的体积。这已经算是小学五年级的极限了。

6. 拖拉编程,我感觉拖拉跟编程半点关系都没有,如果非说是编程的话。还没有扫雷有意思。

7. 少儿编程,我之前也思考过自己家的孩子要不要学点点简单的,比如我们举例要从数组中找出最大数,最小数。以这个问题为例,今晚我问了孩子,给他简单讲了讲用程序是要怎么做,他还是容易懂的。单冒泡就能找到最大最小的数,循环冒泡就是排序算法。但是复杂性呢。排序对于少儿来说,可能已经是极限了。因为排序已经是职业程序员入门的第一课了。那要是实现一个东西。难度已经远远高于一个冒泡排序了。所以这么说呢。编程是否适合少儿,大家好好想想。

8. 如果说少儿要摸摸计算机呢。我觉得应该从办公软件office。wps开始。比如学学打字,如何用打印机,excel表格,简单的公式。比如加总,求平均等等很实用啊。又或者做做ppt。思维导图,简单的图片ps等等。如果非要学习编程语言呢。可以学习基础的变量申明定义,数组,if switch case while for这些。做点简单的程序打印字符图案或者计算面积体积等等。仅限以此吧。

9. 至于说初高中还有无时间学习编程。恐怕是没时间的。周末能有一整天给你放松休息一下就算不错了。课业压力大了。就谈不上这个了。

10. 时间上呢。如上所述。也仅仅限于有时间充裕的前提下,比如学习成绩拔尖,没有其他课程,寒暑假等等。以有兴趣和有时间为前提,却不可为了学这个耗费太多时间(因电脑是电子产品,比如伤害视力和占用太多时间(因为不熟悉电脑操作,还要听课,练习,提交作业等会耗费非常多得时间在一个价值不大的问题上))。基础学科,课外阅读,体育锻炼,生活知识,这些才是小学阶段的西瓜和玉米棒子。而电脑编程只是芝麻粒。

11. 专注力问题。一般学习冒尖的孩子喜欢静,甚至静得吓人。会缺乏体育锻炼和人际交往以及生活历练。而成绩中等的活泼好动,很难静下来认真学习。你如果给他一个电子产品。有时就是害人。我深有感触。我曾在他们上幼儿园就给他们买了平板。但是后面发觉电子产品是百害无益的。电子产品被拿来玩耍,起不到什么学习的功能。耗费了过多的时间。

12. 编程的基础过于高深。程序入门的几样基础是数学基础,电子基础(二进制来自于开关,开关来自于晶体管和MOS管,电子管构成的门电路,触发器,寄存器等等等),逻辑运算(单个与或非容易理解,多少个逻辑组合连程序员都怵,不是小孩能搞懂的),数据结构与算法。所以少儿编程就不要有什么指望了。以我超过20年的接触电脑,接触erp,sql和接触c、c++,c#,vb,pb,php这些语言来说。一个成人要入门一个新的东西且要很长时间,实属不易的。

13. 最后,培养兴趣但不误入歧途。我的孩子的确问到很多奇特的问题,比如电子怎么在电线里面动的,液晶为何有时看得到有时看不到,CPU是干啥的,芯片怎么就是用沙子做的?比兆大的单位是啥,是G,比G大的是啥,是T等等。大人适当可以科普,其实很多问题我们跟儿童是解释不清的。只能是形象打比方来说。说个大概原理。现在社会上为了一些利益,把有些方面变成了考级和产业。实属不应该的。儿童可以了解了解足以。没必要什么都去跟了。

个人感悟,一家之言,随口而发,切勿当真。

题外话,一个事物你单独拿出来看觉得挺厉害的,好像只要人家一吹我们就应该上赶子去做。比如吃补药,人参鹿茸阿胶。都是很厉害的吧。但它能不能用在你身上就是一个实际问题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