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用软件企业之路[转]

http://info.zhangye.gov.cn/xxjs/zjsd/200806/84248.html

 

      中国的软件市场一直是国人心中永远的情结,不论是政府还是业界,都对软件业寄予厚望,然而,整体看来,国内软件业发展速度飞快,但业界平均水平仍然比较低。   

      中国的软件市场一直是国人心中永远的情结,不论是政府还是业界,都对软件业寄予厚望,然而,整体看来,国内软件业发展速度飞快,但业界平均水平仍然比较低。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管理软件成为国内软件业的一个闪光点,但是,整个应用软件行业的发展依旧面临诸多的问题。中国应用软件的出路在哪里?
  机会·行业应用软件的
  近日,由国家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主办的“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的排序结果揭晓,2007年度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软件年收入297.78亿元,自2002年起连续六年名列榜首。
  在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中,占总数80%的企业从事行业应用软件产品的研发销售,并且日益从提供单一的软件产品向为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是通信设备,但是其产品中包括大量的嵌入式软件,华为的精彩之处就在于,它掌握了通信设备的整体设计、系统设计和软件实施,并与其目标客户所在产业紧密结合,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满足了行业用户的需求。
  回过头放眼国内的软件领域,大部分软件厂商依然处于求生状态,一个突出表现就是虽然中国软件企业很多,但是缺乏真正的大型企业,主要原因在于,我国软件企业缺乏成熟的软件开发管理体系,各公司的软件开发大都没有科学的项目管理体系,项目负责人大都从水平较高的软件编程人员中选出,不擅长管理,甚至不懂管理,项目组成员的流动一旦发生,整个项目的开发进程就要受到影响,由此导致我国软件企业的小作坊式作业。这既是造成软件质量差、BUG多的主要原因,也是我国软件企业规模发展不大的根本原因之一。
  微软全球副总裁陈永正透露,微软在全球每收入1美元,行业应用软件厂商收入8美元,而在中国,这一数字只有4美元。他认为这说明这方面的起步比较晚,同时也表明国内软件行业应用的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博科资讯总裁沈国康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应该抓住拓展行业应用软件市场的机会,造就中国的软件巨头。
  把焦距拉近至企业管理软件领域,《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管理软件市场总量达19.29亿元,同比增长23.2%,行业化趋势使管理软件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企管软件·行业化
  2008年2月底,博科资讯召开业务发布会,高调宣布将致力于全面从产品销售导向转型为行业经营导向,做中国最大的行业管理软件供应商,与此同时,诸多本土企业管理软件排头兵纷纷发布将行业管理软件作为未来市场重点的通告。
  市场对行业管理软件的青睐并非偶然。无论是用友、金蝶,或是博科、浪潮,如今的本土企管软件服务商翘楚,在20年前都从通用化的成品软件起家,进入这个新兴的领域。甚至不约而同瞄准财会电算化的市场,接踵开发出各具所长的财务软件,分别在上海、北京、深圳等不同区域起兵,普及了当时国内的财务信息化应用。
  根植于西方发达工业基础的ERP,从一开始就作为彻彻底底的舶来品进入中国,向中国的企业宣教西方的先进管理思想和方法。但中国极不平衡的工业化和市场发展水平,以及企业薄弱的ERP实施能力和二次开发能力,不可避免地造成了ERP系统与企业运营管理、企业发展和固化软件之间的矛盾,在国内企业管理体系尚未成熟和完善的情况下,许多依赖于西方管理思维和法则的软件在国内的众多企业中都不太可能得到很好的应用。
  经受西方巨头企业的短暂压迫后,在国外软件南橘北枳般的应用状况下,本土企业看到了生存发展的另一片空间,本土软件厂商更加熟悉和贴近本土企业用户管理信息化需求的呼声即刻呼出。这种生存发展的可能性,则以大量的二次开发和定制化研发为基础。
  在博科资讯的企业管理信息化专家看来,要解决企业管理软件的功能刚性和客户的需求灵活性之间的矛盾,需要研发技术的进步,更依赖于实施经验的积累。该公司不同领域的信息化专家,在为诸多各行各业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实施、售后等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十多年经验基础之上,结合企业管理战略的经典理论,提炼出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关键流程,融合其自主研发的自主配置平台模块,推出其在行政事业单位、石化行业、物流行业等多个领域的行业管理软件。博科资讯正在以最大的速度去兑现2008年伊始的豪言壮语。
  行业化管理软件的优势在于,它集中了通用化成品软件所具有的的行业核心流程系统,和定制化软件所具有的灵活配置系统。做得好的软件一定是行业化的软件,不仅物流、制造、金融、交通等行业业务特点和信息化基础架构差异较大,即使是制造业中的流程制造和离散制造,对系统功能需求也不一样。经历了通用化、定制化的阶段,在曲折的探索中,管理软件终于进入通用化基础上的行业化阶段。
  知识型·行业化
  软件公司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单纯做软件,帮人家做加工,你给我这个需求,我就给你编程;另一种则是真正的方案供应商,经过周密详尽的前期沟通和用户需求调研之后,首先向客户提供一个解决方案,阐述业务该怎么做,然后才从整体到局部进行编程。
  在沈国康看来,未来的软件从业人员一定是学科交叉诞生出的复合型人才,未来的软件公司将以对其他产业管理的理解力论长短,而未来的软件业将以嵌入行业用户的生产内部、服务其管理作业流程为轴心,游刃有余地将软件企业真正做大做强。
  沈国康一再强调,好的行业管理软件厂商同时一定也是企业管理知识积累的专家组织,行业管理软件的发展要求技术人员具有更宽的知识面,更多的技术融合手段,实现技术与业务的顺畅沟通。国内的软件厂商要成功转型为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首先需要对某个行业的业务本身比较熟悉,不是简单地懂计算机技术,同时还一定需要一个不间断的知识积累过程。
  从目标市场来看,政府、金融、电信、制造行业等中国IT服务投资规模最大的四个行业,将为中国行业应用软件提供巨大的市场。在国内的企业管理软件厂商之中,有一批敢为人先的创新者,已经开始了其从产品导向转向行业导向的研发和推广工作,浪潮ERP在能源、军工、烟草、医药等行业具有很深的经验积淀,神州数码管理系统在生产制造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博科资讯在政府、物流、电信、石油化工等板块树立了诸多灯塔用户,另外,市场上还活跃着一大批专注于某个细分行业如外贸、纺织、批发零售等行业的专业性厂商。“由行业化入通用化易,由通用化入行业化难”,行业化趋势将使领先一步具有优势行业经验的本土厂商,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更加有利的市场地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